小白糖

[双叶年下]瞒天过海(113)

前文列表


(113)


九月底,叶秋收到了叶修发来的消息:我参加你的婚礼。明天中午到家。


叶秋这个时候恰好没有在忙。这年十一黄金周放假时间早,还有两天就结婚了,叶秋也就没有加班,现在正在陪程昀二人买一些新居要用的东西。虽然婚后程昀不和他住在一起,但她心很细,说“新家里怎么也要有一些女人生活的痕迹”,于是叶秋开车带着她和李星来了B市西南的某个精品家居店。两个女孩去逛了,叶秋自己在休息区处理邮件。

叶秋的手指微微颤动。叶修是用微信给他发的,他去苏黎世比赛时买了手机,回国后也顺理成章用下来了,叶秋加了他微信好友,但两个人一直没聊过天,叶修也没有发过朋友圈。

叶秋思考片刻,很快回复过去:好,几点的航班?我去接你。

叶修:不用了,我打车。明天我想单独和小程聊聊,你安排下时间,十分钟就够。

其实叶修的语气很正常,他回国之后叶秋也不是没有见过他。叶修回来后在竞技总局入了职,在家里住过两晚,然后就开始奔波各地出差,考察关于电竞比赛正式进入运动会的事宜。他们在家里见面的那几次,彼此之间已经能做到足够心平气和地相处,平静得甚至近于冷淡。但是叶秋此刻察觉到他的手指一直在发抖,从看到叶修消息的那一刻就开始了。

他用力握紧拳头,又松开,这才回过去:你想和她聊什么呢?

叶修:我要确认你没有对她说谎。

意料之中的答案。但叶秋明白自己看到这个答案的时候有多失望。他期待的那个原因哪怕概率只有万分之一,他也希望结果可以是它,即使理智上清楚这几乎不可能。他在心里摇摇头,回道:我没有对她说谎,我可以安排,但是,我不希望你把真实的原因告诉她。我不想有把柄捏在别人手里。

叶修秒回:当然,我有分寸。放心好了,不会破坏你的婚姻的。

叶秋苦笑。他按住额头,闭上眼睛,静静地想了一会儿,又把叶修的消息点开,回过去:怕你工作忙,回不来,伴郎我请了几位大学同学。

叶修:嗯,本来我也没打算干这个,没有哥哥当伴郎的道理。我跟老爸商量了,当天估计我也很忙,要帮你招呼宾客,处理杂事,不比你轻松。你跟小程约时间,约好了通知我。

叶秋回了个“好”,就匆匆锁上手机。店里提供的果汁似乎不新鲜,他感觉此时胃里一阵翻搅。他紧握住手机,出了会儿神。其实还有很多话要跟叶修交代,比如他定制了好几套礼服,有些不算太正式,可以给新郎之外的人穿,再比如婚礼的一切都有专人负责,叶修不想管的话直接来吃个饭就好,可以不用那么辛苦。但是他全无心情。说什么都没有意义,在这种细节上怎样用心都不会有任何价值。

已经走到这一步,再想什么都没用了。叶秋低下头,深呼吸几口,把他一度无法控制的情绪压了回去。他长出一口气,摇摇头,无奈地对自己笑了一下。


程昀跟李星一人推一辆购物车走了过来。叶秋收拾好东西,很快站起身来,面色如常地迎过去:“好了吗?”

“嗯,”程昀把手里的这辆购物车交给他,“这个是你房子里要用到的。我上次去那边看了看,发现还少很多生活必需品,也一起买了,你结这部分的账就好。星星那边的是我们家里要用的,我们自己付。”

“多谢。”叶秋真心实意地说。他留意到程昀的表情不太正常。她的眼皮是肿的,眼睛发红。

李星在场,叶秋也不好说什么。其实他们三个现在关系还不错,为了更熟悉对方的信息,一起出来吃过几次饭,基本上能算是朋友。但叶秋依然能察觉到李星对他的轻微敌意,聊天时对他和他性别的暗搓搓贬低。他体谅她的心情,也不曾去计较。

这天的计划本来是三个人去新居放东西,女孩们按照自己喜好做一些布置,然后一起吃个饭,叶秋再送程昀和李星回她们的住处。但上了车之后,李星却开口了:“我身体不舒服,我想先回去了。”

叶秋一愣,从后视镜里观察一下后排两位女孩的表情。地下车库光线昏暗,他一时没看出什么异样,于是说:“那我直接送你们回去?东西我自己放也行,回头一些重要的细节,再跟小程说一下。”

“不用,”程昀语气生硬,“我正好回我爸妈家也有点事,你先送星星,再送我吧。”

车里气氛安静得可怕。叶秋倒是注意力一下子转移了,瞬间从难过变成了担忧。他又不傻,当然听出来这两个人是闹不愉快了,如果是小情侣斗斗嘴还没什么,万一程昀突然变了主意临时反悔,他岂不是坐蜡了?悔婚这种事,为了叶修还可以,要是叶修毫无障碍地接受,对方才是悔婚的那一个,叶秋简直是血都要吐出来。但他也实在不想做两个人之间的和事佬,按照李星对他的感觉,这种时候他出来劝,效果反而是火上浇油。

所以叶秋明智地保持了沉默。

快到李星家小区的时候,他听到后座上传来程昀强行压抑着的抽泣声。

李星一言不发地下了车,狠狠甩上车门。叶秋打开后备箱,还在等着李星取东西,却看到她已经头也不回地离开了。

叶秋默默地把后备箱又关上,这才抽了几张纸巾递过去,说:“如果我是你的话,这个时候应该下车追上去,这样比较容易和好。现在你们只是生气,如果今晚就这样过去的话,可能你们就真的会受伤了。”

程昀的眼泪流得更凶了。她把纸巾一股脑堆在手里,狠狠地按在脸上,哭声沉闷但极其痛苦,像是全世界的委屈此刻全由她一个人承担了一般,叶秋听着都伤心起来。程昀这么肆无忌惮地哭了一阵子,接过叶秋递给她的纸巾盒,抽了几张擦擦鼻涕,又神情呆滞地坐了一会儿,这才说:“她说她不会参加我的婚礼。”

说着,她眼泪又流下来。

叶秋有点明白过来:“刚刚买东西时她告诉你的?”

程昀抽几张纸巾,按在眼睛上,没有说话。

叶秋叹口气:“这场婚礼对她来说应该是很大的折磨吧。哪有人会希望看到自己爱人跟别人结婚的。”

程昀深吸一口气,又绷不住哭出来:“我本来以为……我以为这种时候她会陪我一起撑过去……我没想到……她宁可……让我自己面对这些……”

叶秋怔怔地看着她。

是这样吗?因为这个原因叶修才回来的吗?

但是他立刻对自己摇摇头。叶修不知道这场婚礼的实质,所以他的出席不是为了陪伴他,更像是为了尽一份哥哥的义务。但即使如此,叶修要遭受的折磨,叶秋也可以想象。他握着方向盘,好一阵子没说话。

程昀哭累了,静静地坐了一会儿,把纸巾盒还给叶秋,低声道了谢。

叶秋也轻声说:“那你现在怎么办?是回李星那里,还是回你爸妈家?我送你。”

程昀呆呆地想了想,说:“我不能回我爸妈那里,我哭成这样,他们会以为是不是你有什么问题,或者我跟你出了什么问题。”

“回去和好吧,跟相爱的人在一起不容易,不要让她伤心。”叶秋说。

程昀闭上眼睛。叶秋回头看看她,又把纸巾盒递过去。

程昀又断断续续地哭了一会儿。半晌,好像是眼泪真的流光了一般,她坐直身体,眼睛虽然还是肿的,但神情已经恢复了冷静。她推门下车,坐到副驾驶上,把纸巾盒放回原位,淡淡地说:“我不想道歉。”

“嗯,你们两个都有各自的难处。”叶秋说。

“婚我一定会结,”程昀平静地说,“我的父母不是她的父母,她不爱,可是我爱。只有这一部分,我不会为她牺牲。”

叶秋默默地听着。

“她不来就算了。我还有很多朋友,她们都能陪着我。我理解她的难过,但我也有我的立场。等婚礼结束,我再去安抚她。”程昀说。

叶秋微微松了一口气。但是他没有表现出来,只是说:“那这几天你就不管她了吗?我……我不太清楚你们的状况,但其实没有谁一定要让着谁。你看,你结婚的时候,你爸妈和朋友都是在祝福你的,可是她孤家寡人,什么都没有,了解你们情况的也许还要同情她。她任性一点,也是可以理解的。如果你这几天不理她,对她也太残忍了。”

程昀沉默一会儿,点点头:“我知道。”

“如果你实在不想回家,可以去新房子里住。”叶秋说,“我把你放下就走,你叫个外卖或者自己做点东西吃都行,冰箱里应该还有些蔬菜水果。明天婚礼彩排之前我来接你。”

“不用了,”程昀红着眼睛,对他勉强地笑笑,“我回去。你说得有道理,我不能让她自己难过一晚上。等我镇定一下,想想待会儿跟她怎么说。”

“不会吵架吧?”叶秋说。

程昀摇头:“不会了。……我现在很累,就想把这件事情赶紧结束,一切都过去就好了。”

“嗯。还有一件事,”叶秋说,“我哥哥明天回来,他想和你单独谈谈,时间不会很久。婚礼彩排之前或者之后,你看可不可以?”

程昀有点迷惑:“你哥哥……哦,是他。可以是可以,但是他要谈什么?”

“我哥哥知道我的性向,怕你是被我骗婚的。我没有跟他说咱俩是形婚这件事,和他、和我爸妈说的都是正经结婚。绝对不能让他知道,他知道的话我爸妈也就知道了。所以他跟你聊聊就是探探你的口风,看你是什么态度。”

“我明白了,”程昀说,“你希望我表现出怎样的态度?”

“对我的过去知道一点儿,但是诚心实意地爱我,愿意相信我,和我共度一生这种吧。我哥这个人非常聪明,眼睛特别毒,你要是表现得太无所谓,他会立刻看出来的。”叶秋说。

程昀想了想,说:“好的,放心。……听上去你哥这个人还不错。”

“他是天底下一等一的好人。”叶秋苦笑。

程昀淡淡地笑了笑,说:“那我走了,劳驾开一下后备箱。”

叶秋看着程昀吃力地提着几个袋子朝小区门口走过去,有心帮她一把,又打消了这个念头,驱车离开了。没有爱人的渴望爱人,得到了又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生出龃龉和嫌隙,总有不美满,总有不快乐。他不是唯一苦的那个,更远远不是最苦的那一些。都是自己的命运,没有可抱怨的。


叶修下了飞机,直接打车来了婚礼彩排现场。叶家在办典礼的酒店上面直接包了一层,用于招待外地来的客人,叶修负责这件事的统筹工作,从这天开始就要住在酒店里。他给自己选了个普通大床房,进去洗了澡,换了套衣服,这才下楼,去了宴会厅。

上一场婚礼刚结束不久,新人和宾客都已经离开,婚庆公司正在拆除场地的陈设,一片凌乱不堪的景象。等这边清理完毕之后,负责叶秋婚礼的婚庆公司就会过来,要从下午一直搭建到凌晨。叶修在一片临时划出的休息区里看到了叶秋,以及他身边站着的女孩。两个人周围还有一圈工作人员,叶修发现父母也在,还有两位陌生的老人。

叶修走过去,跟他们打了招呼,认识一下。他留意到程昀没有化妆,但气质很好,跟谢莹确实是两种风格。程昀跟他问过好之后,就安安静静地站在一边,听着司仪带他们再次温习明天婚礼的流程。父母们需要参与的部分不多,所以他们的环节结束之后,四位老人就先行离开了。叶修耐着性子听了会儿,又去外面转了转,抽了支烟。

估摸着时间差不多,他又回了宴会厅。司仪等人已经撤了,叶秋不知道去了什么地方,只有程昀一个人坐在那里,拖了把椅子转过来放在面前,手臂支在椅背上,把脸埋进臂弯里去。叶修走到她身边,也拿把椅子坐下来:“挺累的,是吧?”

程昀抬起头,看到他,对他客气地笑了笑,坐直身体:“还行。这两天睡得不太好。”

“刚才没来得及正式介绍,我是叶秋的双胞胎哥哥,我叫叶修。”叶修说。

程昀点点头:“听他提起过。”

“眼睛怎么了?”叶修问。

程昀一怔:“嗯?”

“眼睛,有点肿。是因为睡眠吗?还是别的原因?”叶修说。

程昀愣了愣,机械点头:“可能是缺觉吧。”

叶修掏出烟盒来,朝程昀晃晃:“介意吗?”

“不。也给我一根吧。”程昀叹息。

叶修把烟盒递给程昀,等她取走一根之后自己才抽了根出来,给程昀点着火。他留意到程昀会抽烟,至少比起叶秋曾经的抽法来,她是会过肺的,只是动作没他这么娴熟。自己有吸烟习惯的人往往也不会跟别人要,叶修心里想着,说:“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吗?”

程昀没有否认。不管有没有李星,她都确定自己的取向绝对不是男人,但她能感觉得到,叶修这个人很特殊,这种特殊跟他的性别无关。他们只聊了寥寥几句,但是她能感觉出来,他的话直指人心,却又不会给她任何不快。这是连叶秋都做不到的。她也知道叶秋人很好,但叶秋的好是在正常人范围之内。而这个叶修……她不了解他,但是她有种感觉,这个人是可以信任的。

所以她暗忖片刻,说:“有一点。我自己家里的事,跟叶秋没有关系。”

叶修点点头:“为什么会选择叶秋结婚呢?”

程昀察觉到他这种问法她有点招架不住。她想了想,苦笑道:“叶秋是我见过的最好的男人。……为什么你要问我这个问题呢?想和他结婚的人太多了。”一直这么被动接受采访总会有破绽,她不动声色地反将了叶修一军。

她倒是没料到这句话这么有效果。叶修有好一阵子目光直直地望着不远处忙碌的工人们,脸上没有什么表情。半晌,才像突然醒觉了似的,转头望向程昀,对她微微一笑:“哦,我很好奇女孩子的想法,在进入婚姻时会优先考虑些什么。你看,我也没结婚,连女朋友都没有,所以在这方面还挺想问问你的。”

程昀吸了几口烟,把烟雾认真地吹散开,想了一会儿,说:“责任感,人品,经济能力,对别人的爱心,基因,这些都比较重要。爱情当然也很重要,我觉得没有人不渴望爱情吧。但是……就我的经验来看,一段婚姻到了后期,经常是有没有爱情已经无所谓了,维系着它的主要还是责任和后代。每个时期都有每个时期的追求,你找一个对爱情要求高的人,和一个对生活品质要求高的人,或者对家庭稳定要求高的人,他们优先考虑的肯定都不一样。看你自己的追求是什么了,不是吗?”

过了很久,叶修才点点头:“你说得有道理。”

程昀微微笑道:“你的顺位是什么样的……哥哥?”

叶修像是被她的称呼吓了一跳似的,眼神里一时间是毫不掩饰的惊愕。其实刚才叶秋把叶修介绍给程昀时已经让她这样叫过了,但当时叶修还是客气了一声“叫名字就好”。叶修反应很快,立刻就把那点惊讶遮掩去了,表情恢复正常:“差不多。我也喜欢善良的,人品好的,有责任心的。……用你这个标准,叶秋确实是非常理想的结婚对象了。”

“放心吧,我认识的人也不少,像叶秋这样的人实在太少见了。”程昀说,“谢谢你的关心。我这两天确实有点不开心,不过跟叶秋完全没关系,倒是他一直在支撑着我,不然我不好这么快恢复。但是已经过去了,没事了。”

“嗯,没事就好。”叶修说。

两个人一起沉默下来。负责场景搭建的工作人员也到了,正在会场最前方跟叶秋商量什么。叶修和程昀一起看着他们,叶修突然又开口:“小程。”

“嗯?”程昀转头看看他。

“婚姻这种东西,虽然我们都希望它美好圆满,但是如果它违背了你的期望,那也不是不可以再次考虑的。我知道现在说这些不应该,我也能保证,叶秋是个非常好的人,但是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紧,一切还是要以你的内心感受为准。为了家人,为了孩子,很多事情都可以商量,但如果出现冲突的话,不要为了它们牺牲你自己。我不是为了你才这么说的,我也会这样对叶秋说,对我任何一对结婚的朋友都说过。你是叶秋的爱人,我希望你们过得幸福,但是万一,我只是假设,万一真的有什么情况出现,需要我帮忙的话,你也可以找我。不要自己一个人硬撑。”叶修说。

程昀撩了撩头发,借着这个姿势,她朝着远离叶修的方向侧过头去。她沉默半晌,抬起手,轻轻地揉一下眼睛。然后她转过头,对叶修没事人似的笑了笑:“我知道。……这个时候祝福就足够了,不要说这些呀。”

“等了解我你就知道了,我这个人一向丑话说在前面的。”叶修站起身,拿起手机,接了个父亲战友打来的电话。老人家从海南赶来参加婚礼,需要他赶快去接一下。他挂断电话,朝程昀摆摆手:“那你们忙,我先走了。明天估计没时间了,提前祝你们新婚快乐。”

“会的。”程昀笑道。


tbc

评论(68)
热度(83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小白糖

知己一声拜拜远去这都市

© 小白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