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糖

[双叶年下]瞒天过海(104)

前文列表


(104)


叶秋又处理了一阵子工作,快到时间的时候闲闲地下楼,去了约定的餐厅。

程昀比他到得早一些。

叶秋请程昀先点餐,她谢绝了,说来之前已经吃过,只要了杯喝的。叶秋忙了一天,正是饿的时候,也没有多客气,自顾自点了一堆。他把餐牌交给服务生,喝了口水,直截了当地说:“说吧。”

程昀还是那天的样子,柔弱安静,说话声音也软软的:“我想先跟你道个歉,回去之后我想了想,我们的态度有问题,星星也不该那样说你,很过分,对不起。我也替她道歉,希望你能原谅。”

叶秋笑了笑:“你替她道歉的事情,她知道吗?”

程昀愣了一下,像是压根儿没想到她的这些话还能有“没关系”以外的回应似的。

“先不说这个,今天你来找我的事情,你女朋友知道吗?”叶秋没等她开口,又继续问道。

程昀低低地叹息一声:“我还没有和她说。”

“是这样的,”叶秋观察了一下她的表情,心想这也是个有苦衷的人,态度不由得缓和了一点,“如果你还想把这件事推进下去的话,我们现在需要明确一个问题。在这件事上是由你做主,还是要你们两个商量来决定,还是你主要听她的。我很想尊重你们两个人的意见,但是你看,咱们第一次讨论并不愉快。如果还要合作的话,我不想同时承受你们两个人的压力和质疑,也不想做你们之间冲突的发泄对象。所以我需要你们意见统一,只有一个立场,不要你满意了,她又不高兴了。姑娘,这一点你能做到吗?”

餐厅灯光昏暗,但即使如此,也看得出程昀脸色不好看。可能是叶秋最后一句话里那个略带宽容和善意的称呼戳中了她,过了一会儿,程昀才点了点头,看神情竟然像是下定了决心一样:“这事情我说了算。”

叶秋苦笑一声,取了点服务员端上来的小饼干吃,“这不是你有觉悟就行的。说实话,具体操作过程中,你不可能不顾及她的感受,你不就是为了跟她在一起才决定走这条路的么?应该说,她的感受才是你要考虑的主要问题。所以我跟你说这些,是希望你自己掂量清楚,你能不能在安抚好她的感情的同时,跟我这边顺利地相处下去。如果我们真的要谈这件事,未来会有很多麻烦要一起处理,李星是你的女朋友,跟我没关系,我只在乎我的权利,也只履行我对你的义务,我不想负责她的感受,也不希望在你们之间出现分歧之后,靠牺牲我的利益来解决。你不要着急回答我,你先想象一些最恶劣的情况,如果能接受的话,我们再接着谈。”

程昀沉默片刻。然后她抬起头,注视着叶秋的眼睛,定定地看了一会儿,语气里隐隐带上一点前所未有的力度:“如果,在我跟你的合作中,你能够向我保证公平、友好,不索要额外的好处,善待我的家人的话,那么,我会安抚好星星,不让她把压力放在你身上。”

叶秋笑着摇摇头:“我都说了,没有这么理想化。就算咱们两个都想要公平,涉及到具体细节,你也会觉得这么做才公平,我觉得那么做才公平,李星会觉得按照她的想法才公平。你看,就今天的事情,你来找我商量,也许等我们两个谈好了,你回去和你女朋友一说,她又觉得无法接受了。所以,要不要你先和她统一了立场,再来跟我谈?今天辛苦你跑一趟,等你们两个商量好了,可以通知我时间。我过去找你,但是我不希望她在场。”

程昀默默地思考了一会儿,突然,像是自言自语地说:“其实星星……不太希望我结婚。”

叶秋的餐上来了,他正好开吃,一边吃一边听程昀讲。也许是叶秋话里话外把关系撇得很清的缘故,程昀反而说了些本不应该对外人说的话:“星星之前已经跟她爸妈出柜了,他们虽然不高兴,但是挣扎了一段时间也就接受了。我没有对我爸妈说过,我从小他们对我的要求就很严格,他们的思想也是比较……不能接受这方面的事情。他们学校派系斗争比较严重,我也不想把这件事闹出来,给他们树靶子。”

“星星一直希望我对父母出柜,她跟我成长环境不一样,不能想象我爸妈对这件事的反应。”程昀低声说,“在结婚这件事上,我爸妈给我的压力,我也很少跟她提,提了只会让她不开心……她不爱我父母,所以她不会太顾及他们的感受,但是我不行。那毕竟是我爸妈。”

原来如此,叶秋心想。看上去情比金坚的两个人,其实各自立场上也有很大分歧。他自嘲地想,他就不一样,他的问题就在于他家那位太爱他父母了。

他又吃了几口东西,才接话:“所以她一开始对你形婚这件事,就不是很赞成?”

程昀叹口气,点点头:“但是她也为我牺牲很多了,我跟她商量了很久,她才同意。也就是这个原因,可能理智上同意和感情上接受,还是存在差距的吧……她毕竟不像我一样有真正的压力。”

叶秋喝了口果汁:“所以,这次你来找我,也没有经过她的同意,因为你明白,她知道了又会不开心。”

程昀眉目间有淡淡的苦闷,她又想了很久,才说:“归根结底,这是我自己的事。”

“如果能一辈子都绕过她,这才是你自己的事,不然说这个没意义。”叶秋说,“你想过没有,即使我们结婚了,我也不会对你有一点额外的照顾。你生活要面临什么样的压力,生活,生病,生育,住房,经济问题,孩子的教育问题,这些都跟我没关系。她才是你真正意义上的配偶,我这边不过是一个壳子,可能就跟你结婚时找的婚礼策划差不多。我是可以在名义上当你爸妈的女婿,但你也要清楚,我不会真的把你的家人当成我的家人——也不需要你把我爸妈当作家人。你不要为了这个形式,把主次弄颠倒了。你女朋友才是你真的能依赖的那个人。所以,你说这是你自己的事,也就是代表那些问题你都不需要她帮忙么?那你们的恋爱都谈些什么呢?”

程昀困扰地揉了揉额头,说:“这个不用你提醒,我当然不会指望你,对我来说,你就是一个陌生人而已。而且我这辈子就没想着依赖过谁。——这些压力我都不会给你,作为成年人,我自己承担得起。”

她这话倒是让叶秋有点意外,不由得对程昀高看了不少。做不做得到另说——就连他自己都不认为自己能做得到,但在生活压力这么大的B市,有这个觉悟就很不容易了。他想了想,声音柔和了一点,“你也别这么想,恋爱不就是两个人商量着来么?你遇事全扛在自己肩膀上,你女朋友也会不开心吧?”

还是你已经没那么爱她了?叶秋暗想。他不了解程昀和李星这一对,单纯看外表的话,说是如胶似漆也不为过,至少李星对程昀的态度,他代入到自己和叶修身上,完全能感同身受。可是这对情侣并不是毫无破绽。如果他和叶修在一起,就算两个人吵得再天翻地覆,他也不会跟第三者透露一点点抱怨的口风。但是他差不多能明白,父母问题是一对情侣或者夫妻关系中永恒的问题,不过就是我爱我的父母,但是你不爱罢了。

程昀搅着杯中的果汁,又思考了一会儿,才说:“我知道你的想法。你希望如果跟我谈的话,遇到事情我能全权做主,即使我女朋友有异议,也是由我来安抚,不把问题推到你身上。以这个态度为基础,你才能跟我谈合作,对吗?”

“没错,”叶秋说,“而且我希望的是,你的做主建立在你不隐瞒她的基础上。就像一个公司对外谈合作,你们内部怎么运转的我不关心,但我希望有明确的负责人,执行起来的话你们内部的部门也都能配合,不要销售跟我谈好了,市场又不愿意落实了。我这边可以保证,对接的人只有我自己,一切跟我有关的事务有且只有我自己决定和执行。”

程昀沉吟了一会儿,点点头。“我会认真考虑。”

“好的,”叶秋说,“既然如此,那就往下谈吧。我先问你一个问题,如果你打算结婚的话,是办个婚礼,过几年就离婚,还是打算长久持续下去?”

程昀的表情松快了些,像是已经明确了这个立场,就没有那么大顾虑了一样。她望着叶秋,笑了笑:“就像你说的,没这么简单吧?不是还要看具体实行的过程么?如果合作愉快,不出什么意外,那我当然希望能一直持续下去。”

“意外指?”叶秋问。

“同婚合法。”程昀不假思索地说。

“合法了你就能出柜吗?”叶秋疑问。

程昀哽住了,片刻,耸耸肩:“不说那没影儿的事。我的意思是,如果你跟我不存在对方不能容忍的问题,那么我愿意一直维持这样的形式。”

叶秋暗忖一下,简洁地说:“恕我冒犯,你可不可能有一天,想要进入真正的婚姻,跟异性的那种?或者是不再喜欢这种偷偷摸摸的说谎的形式,受不了压力,想要跟你爱的人堂堂正正生活在一起?”

程昀思考了一会儿,诚实地说:“你放心,性向这个问题你不用怀疑,我从一出生就没喜欢过男人,更不要说婚姻,想想都很痛苦。否则我也不会来找你走这条路。至于后者,我不能保证。我只能保证,我的初衷是跟你长久合作下去,不是为了我自己,是为了让我爸妈安心度过晚年,不至于七老八十的还为我操心。但就算是真结婚也允许有离婚的吧?这谁能保证呢?”

叶秋点头:“你说得对。很抱歉问你这个,其实我也不能保证。只是想确定一下你有合作的诚意,谢谢你的回答。”

程昀朝他微微笑了笑。

“那么,如果我们真的结了婚——不领证的那种,等办完婚礼,过了几个月,你女朋友突然崩溃了,威胁你要么离婚要么分手,你打算怎么处理?”叶秋说,“抱歉,因为我有非常现实的考量。我有现成的婚房,但是如果结婚的话,按照我父母的意思,必然要重装修一遍;此外是我这边的婚礼,我曾经咨询过婚宴和典礼的价格,加上前者,最少需要几百万的预算,上不封顶。坦白说这跟你都没什么关系,本来也是由我家这边出;但如果钱花出去了,我全家的人脉圈子都被折腾了一遍,没过多久又需要马上离婚,那我费这种事干嘛呢?而且,结婚之后立刻离婚,我的家人同事会怎么想,会不会认为我为人有问题?对不起,我没有考虑你的立场,你也可以说说你的苦衷。把丑话都说完了,到时候才不会太难看,是吧?”

程昀脸色一白,很久没有说话。叶秋点出了一个非常有可能发生的未来,而这是她之前没有意识到的。形婚的花费尚在其次,至少她这边,为了结婚而支出的那些费用本就在她父母的计划中,花父母想花的钱并不会让她感到心疼。但是在李星这里,很可能她会认为,自己结完婚,这个任务就完成了,眼前这个男人存在的意义就只剩下单纯的累赘,可以一脚就踹走。如果到时候自己拖着不离——哪怕只是“名义上”,那么以分手来威胁并不是不可能的事。她们好了这么多年,不是没有分过手,彼此之间磨合出了很多亲情,但是也多了很多疲惫不堪的部分。真在这种时候出了问题,那代价是否是她付得起的?可是如果照顾了爱人的心情,对叶秋是不是又太不厚道。

程昀又思考了好久,才说:“归根结底,这不是你跟我女朋友的冲突,而是我照顾父母的感受,和照顾女朋友的感受,这两件事的冲突。”

叶秋好气又好笑:“喂,姑娘,如果我花了很多金钱成本和人情成本,那也不是你一句‘就是我自己的问题’能撇清的,好吗?”

程昀回过神来,对叶秋抱歉地一笑。“谢谢你的提醒。这是一个大问题,跟星星谈的时候,我会做好她的工作。不过,完全保险的方法也是没有的,我只能以我的个人品格为担保,这不会成为我提出离婚的原因。要么,”她想了想,“我们办婚礼之前可以签个合约,约定对方几年之内不得如何如何,必须履行什么义务,你觉得成吗?”

“这样的合约不会有法律效力的。”叶秋说,“没关系,我也只是提醒你。你心里有数就好,我相信你的人格。”

“谢谢。”程昀勾了勾嘴角。

她突然想起什么,“对了,还有一件事……关于生孩子的问题。其实我们不打算要混血,那天那么说,只是不希望你在这个问题上插手,很抱歉,我们有点敏感。但是其他的立场我们没有变,生育,教育,都由我们做主,不会麻烦你。”

程昀说着,又笑了笑,“其实还是我爸妈做主。星星的父母和我关系也一般,除非我生的是星星的孩子,否则他们也不一定会喜欢。”

叶秋一开始没反应过来:“星星的孩子?”但是当重复出这几个字的时候,他立刻就懂了,“你打算用她的卵子?”

程昀抚摸着玻璃杯,微笑地说:“嗯,有这个想法。还没有最后决定,我们暂时不着急要孩子。”

叶秋后背一凛,他急速地思考了几秒,说:“如果这样做的话,你生出来的孩子跟你没有血缘关系,你知道吧?”

程昀看上去有些不愉快,但表情还是平静的:“理论上来说是这样,但毕竟是我生的。”

“如果你们有一天需要争夺孩子的抚养权,孩子百分百不会判给你。”叶秋说。

程昀皱起眉,表情微微有些厌恶:“谢谢你的提醒。不会有那么一天的。”

叶秋在心里叹口气,他知道点到为止,更何况这是人家情侣的私事。他点点头:“我僭越了,只是一点个人想法。那是你们的自由。谢谢你,我也不会干预你孩子的事,如果到时候你实在有困难,需要的话,也许我可以帮一把。但是我会做好我父母的工作,尽量不让他们干涉。我爸妈工作都很忙,不是对孩子有占有欲的老人。但是如果真有那么一天,他们可能一年会想偶尔见几次,买点礼物之类。如果你连这个也感到不愉快的话,我也会再去跟他们沟通。”

程昀松口气:“那样最好。——希望有那么一天吧,叶秋,我想我大概了解你对你爸妈的心情,就像我对我爸妈一样的。如果我们真的开始合作,你对我爸妈表面上能做到很好的话,我也会同等回报你的。”

这话却说进了叶秋心里。但触动他的并不是他真的需要给父母一个儿媳妇,更不是需要一个毫无感情的儿媳妇来取悦两位老人家,而是,他感受到了程昀的无奈和善意。

这晚的交谈整体愉快,并且叶秋心里清楚,一直是他在提条件,他在逼程昀思考和退让,他坚持了自己的利益,把程昀的议价空间压迫到很小。其实更麻烦的是在程昀那里,毕竟她有一个女朋友要去安抚。而且叶秋也明白,他选择了很多极端的场景来质问程昀,其实换了他在这种条件下也未必能做到。如果他跟程昀办完婚礼之后,叶修逼他跟程昀离婚,和他在一起,他会觉得道义上不能亏欠女方么?他一定会欢天喜地,就算做最无耻的恶棍也要满足叶修的要求。可惜那样的事情发生的概率实在太小了。

叶秋和程昀又聊了一会儿,讨论了很多细节,又各自谈了一些自己的事。要把戏做足,至少他们不能在应对外界时露出破绽。在叶秋这里,他倒是得了一个眼前的好处:他不需要再聘请谢莹帮他演戏了,这里有一个免费的实习对象。他跟程昀约定好,如果程昀能够做好李星的工作,那么他们就开始进一步的接触,逐渐把对方介绍给自己家人,如果有什么不能容忍的问题,也正好在这个过程中发现。

临别时,他们互留了电话。叶秋跟程昀握了握手,满含歉意地说:“今天晚上我说了很多也许会让你比较为难的东西,也显得比较自私。但是,如果真的开始执行了,请你相信我的人品。我不是个会在个人义务之外做太多额外工作的人,但是该做的,我一定会完成得很好。”

程昀点点头:“相信你。——我想我也是的。”


叶秋回到家中已是深夜。上楼之前他给谢莹打了电话,向她道谢,汇报了一下进展,并且跟她说了不用再假装情侣的事,聊了聊父母这边可能的态度。谢莹有些欣慰,更多的是遗憾,得到叶秋保证还继续做好朋友之后才高兴了起来。他挂断电话,回了家,父亲还没回来,母亲已经睡了。

母亲这一觉睡得不安稳,半夜醒来,发现客厅隐隐亮着灯。她披了件睡衣,疑惑地走出去,发现小儿子还没睡,窝在客厅的沙发里,捧着手机,不知道在看些什么。

“怎么还不睡?”母亲走过去,声音因为疲倦而沙哑,“出了什么事?”

她察觉出儿子的神情不太对劲。

叶秋关闭了正在看的荣耀新闻图片的界面,把手机锁上,抬起头,对母亲笑一笑:“没什么,我看看新闻。叶修他们队又赢了。”

“你怎么了,叶秋?”母亲没有理会儿子的搪塞。

叶秋沉默了一会儿,说:“我跟谢莹分手了。”

母亲有些吃惊,并没有什么伤心的感觉,但她清楚这件事对于叶秋的重量。她走到叶秋对面,坐下来,望着儿子:“为什么?是吵架了吗?”

叶秋对母亲摇摇头,短促地笑一下。这也算是个好时机,不过对于无关紧要的事,任何时候提出来都可以。母亲醒来之前他正在翻阅荣耀的新闻,叶修早就公开露面,因而他的照片和视频已是铺天盖地,叶秋想看多少都看得到,任何角度的都看得到。他本想看几条就去洗澡休息的,但是看着那些近距离拍摄的采访,开着微弱的音量听他说话的声音,不知不觉就过去了这么久。晚餐似乎没有吃好,他的胃现在很冷,很痛,纠结成小小的一团,像是永远都没办法再暖起来一样。叶秋无意跟母亲深谈这个问题,但又似乎有什么东西就哽在他喉咙里。他想了想,低声说:“——也没有什么原因,就是不能在一起了。”

说罢,他抬起手,挡在眼睛上。这是说谎。但是,在心脏一阵强过一阵的抽痛中,有两滴眼泪从被他挡住的地方滑了下来。


tbc

评论(68)
热度(70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小白糖

知己一声拜拜远去这都市

© 小白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