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糖

[双叶]瞒天过海(8)

叶秋对他哥哥的事业没啥兴趣,转移了话题:“说点好玩的。离家出走的时候,有没有遇到过比较刺激的事情?”

叶修知道弟弟这么多年一直是养在温室里的花朵,无非是想从他这里感受下自己缺失的那部分经历,便挑了几件叶秋可能会感兴趣的:“你见过蟑螂没有?”

“听说过,没见过实物。”叶秋说:“你见了?”

“很多。”叶修说,“北方的跟南方的不一样。咱们B市的蟑螂一般都个头比较小,看上去比蛐蛐还小一点,但是爬得超快……”

“这些我在图片上看过,”叶秋打岔,“蟑螂不都长这样?”

“南方的有这么大。”叶修用手比了个圈儿,“跟你的蛋蛋差不多大。”

叶秋一阵恶寒,连叶修的比喻都无心吐槽:“我去,真恶心,咬人么?”

“它想咬,我没同意。”叶修说。

“你什么时候见的?”

“好多次啊。”叶修挺平静,“我一般都住那种临时的床位,十几个人住一间,一股霉味,被单都不知道换没换。北方和南方的蟑螂都见了。睡觉的时候还好,洗手间一般都是共用的,你知道晚上去厕所的时候,一打开灯……”

“别说了!”叶秋忙不迭地阻止他,“你再说下去我就把爸爸妈妈闹起来,让他们把你留下。”

叶修有点失望的样子:“还想跟你讲讲我英勇灭蟑的故事呢。”

“你现在住的地方不会还有吧?”叶秋瑟缩。

“没了,我妹妹特干净一小姑娘,每天都把家里打扫得特别好,我们仨的衣服都是她洗的。”

“你妹妹!”叶秋不可置信,语气受伤极了:“你只有一个弟弟,就是我!”

叶修被他噎了一下:“你这是吃的哪门子醋?我……不是,好吧,我舍友妹妹。有区别吗?你跟一不认识的小姑娘较什么劲啊。她性格特别萌,你要是认识她,肯定喜欢她。”

叶秋气坏了,干脆翻过身去,用后背对着叶修。叶修不明所以,他朝叶秋这边凑了凑,抱住叶秋的腰,暖乎乎的身体贴在他身上,下巴顶着叶秋的肩膀,试探性地说:“那,我继续给你讲蟑螂的故事?”

“闭嘴!”叶秋想也不想地拒绝。但是他确实被叶修有效地安抚了,叶修贴上来的一瞬间,叶秋心里的那股无名火,全部烟消云散——叶修的身体很暖,柔软又光滑,他的手臂轻轻地揽住自己的腰,叶秋忍了一会儿,才抑制住往叶修的怀里再贴近一些的冲动。从童年开始叶秋就很少和自己的兄长有这么亲密的肢体接触,他们没什么避讳,仅仅是缺乏动机。叶秋抓住叶修的手腕,命令他:“你,转过身去。”

“干嘛?”叶修不明所以,但还是照办了。

叶秋也转过身,凑近,用相同的姿势把叶修搂进怀里。——在叶秋十几年的人生中,他还从没有过比这一刻更舒服的时候。叶秋不认为自己对哥哥有什么违逆伦理的欲望或者爱情,但是对肌肤相亲的渴望仿佛是人生来就有的本能,他就这样心无杂念地抱着叶修,贪恋地在他身上汲取温暖,舒适,无比亲昵又轻柔的接触……叶秋用自己的腿别开叶修的,和他的腿紧紧交缠在一起。

“老弟,你的千年杀硌得我有点疼啊,咱商量一下你能不能穿个裤头呢?”叶修说。

“刚才被你气硬了,过会儿就好了。”叶秋像只小蜘蛛一样手脚并用地缠住叶修,“继续说你的事情。那你只住过这些小旅馆吗?有没有在别人家里借宿过,或者睡在大街上啊?”

叶修也就不再抗议:“没有,现在谁还敢收留别人。大街也没睡过,你哥哥还不至于混得这么惨……不过,倒是睡过自动取款机那种小房子。”

“哦哦。”这种设施B市也有很多,叶秋进去取过钱,冬暖夏凉,24小时都亮着灯,说起来环境还真的挺不错:“什么时候?”

“就是在S市。那天也邪了,进了好几个网吧都要身份证,还有一个就开在一个快拆了的破楼后面,不是问别人根本找不到,我说没身份证还被老板凶了一顿……总之那天没去成网吧,找住处的时候也没找到,都要证件。我一看十一点多了,再找旅馆也不值得,就去那里面窝了一晚上。”

“遇到坏人没有?”

“这倒没有,S市治安挺好的。不过我戴了个帽子,那里面都有摄像头的,万一爸妈真报了警,被拍到脸就糟糕了。”

“他们没公开报警。”叶秋小声说。

“哦?”叶修说,“为什么?”

“廖叔叔说给他们打过招呼就够了。不过我猜主要还是怕丢人吧,这种事情发生在爸爸身上,他一直对自己的教育方式挺自豪的。”叶秋说。

叶修想了想,说:“其实他也没错,咱俩不都是他和妈妈教育出来的么。只是我选择的道路跟他的价值观不符合,也是没办法的事,这些成年人对新生事物接受得就是比较慢,一代一代的都是这样。”

“你还好意思说他。”叶秋嘟囔,“当时你跟我谈心,说得一套套的,结果还不是自己偷跑出去了。”

“我跟你不一样啊。”叶修说,“我之所以会跟你说那些,就是因为当时我已经明白,这辈子我肯定就打游戏了,我不可能再从事别的东西。我的才华在这里,兴趣也在这里。可是这种想法你们都不会接受,是不是?别说爸妈了,就连你也未必能理解吧。”

“我是不能理解。打游戏不就是玩么?你能玩一辈子?靠它吃饭,靠它生活?你现在还小,可以玩玩,但是你将来呢,你不为自己的将来打算一下?”叶秋说。

“你看,连你这种跟我一起长大,这么聪明又这么见多识广的家伙都这么想,就别说爸妈会怎么认为了。”叶修的语气很平和,倒也没有什么无奈和不快:“我不这么觉得。它对我来说,就是我的将来。”

叶秋静静地听着。他本以为叶修会有长篇大论紧随其后,没想到叶修说完这句话,便沉默了下去。叶秋于是又把叶修抱紧了些,把脸轻轻贴在他的脖颈上。他确实不了解他兄长所热爱的这种事物,也没有兴趣去了解;但是他了解他的兄长,他从小就是这样,虽然看起来随随便便,却比任何人都要勇敢和坚定,他的勇气是写在他骨子里的,从不曾流于话语,付诸表达。他似乎没有什么真正恐惧的东西:刻板的规则,约定俗成的生活方式,来自权威的指引和评判……这些自一个孩子诞生便施加在他们身上,保护和约束着他们的东西,却好像从不曾成功地修葺剪刈过他的灵魂。他选择了自己的路,并有着对此负责到底的清晰认知;叶秋知道,这是叶修比他要成熟一些、有担当一些的原因,也因为这个,尽管嘴上不承认,在心里,他始终是自己最敬爱的兄长。

也许是察觉到两个人谈话的空白时间太久,叶修抬起手拍了拍叶秋:“不说我了,说说你吧。我看你过得也挺幸福的,别的我就不问了,你这两年怎么样?找到人生意义了没有啊?”

叶秋的鼻尖蹭着叶修的脖子,摇了摇头:“没。不过,感觉也没那么重要了。”

“哦?”叶修的声音里有笑意,“为什么?”

“我也不知道。不过,这两年渐渐觉得,就算找不到活着的意义,也不妨碍我过得很幸福。为什么非要活出一个究竟来呢,没必要。先考上大学再说吧,日子还长着。”

“虽然挺有道理,但这种看破红尘的语气是怎么回事啊?”叶修忍不住笑他。

“你说反了吧。我这不是看破,是更留恋了……”叶秋喃喃地说着,声音逐渐低下来。他的生活毕竟规律,陪着叶修聊了这么久的天,精神已经慢慢支撑不住。叶修轻声叫了几下弟弟的名字,后方只传来悠长的呼吸声,和着温热舒缓的气息。叶修抬起手,把手掌覆在弟弟的手上,也闭上眼睛。

 

他没睡多久,三四个小时之后便醒了。跟苏沐秋一起,他俩都习惯昼伏夜出,晚上一般不是睡觉的时候,更何况这晚叶修有更要紧的事。他摸黑起身,走到书桌边,从书包里悄无声息地摸出了弟弟的钱包,在夹缝里找到了那张刚办不久的崭新的身份证。

叶修把身份证叼在嘴里,扯了张便笺,借着窗外的月光写了几个字:“身份证我借走了,你记得抓紧时间补办”,塞进钱包最醒目的位置。他从床底下找出头天晚上藏起来的衣服和鞋子,轻手轻脚穿好。叶修走回床边,看着弟弟睡得了无心机的脸,伸出手,轻轻地捏了捏他的脸蛋。

“历史会记住你的名字的。”叶修低声说,随即抬起头,自己也不是很确定地补充了一句:“大概吧?”

他转过身,无声地拉开门,走了出去。

 

tbc

评论(121)
热度(2296)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小白糖

知己一声拜拜远去这都市

© 小白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