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糖

[双叶年下]瞒天过海(80)

前文列表


(80)


有一段时间里,叶修就那么无言地坐在床边,手里捏着刚刚那根烟,始终没有点燃。

他生平第一次体会到连烟都没心情抽是怎样一种感受。

胸口好像有一块东西堵着,粘腻,滞涩,带来一阵阵可以被他的肉体感知到的不适。叶修三番五次想点上那根烟压一压,但吸烟在现在的他看来只会带来更多的难受和焦虑。

并不是他身体的问题,叶修很清楚这件事。但他也没有想到,他到了这个年纪,竟然还会被一时的心情影响到生理状态。

他甚至没有过什么激烈的感觉,一切都在看似平静无波的表面下运转。在家人面前他的注意力都用在跟他们交流、旁敲侧击地询问和暗自推测上,直到独处时才有精力把这晚发生的事情,以及很久之前就开始发生在他身上的事情,从头到尾想一想。

然而他始终想不通这个问题。

为什么对于叶秋爱他这件事,他竟然自始至终都没有怀疑过?


叶修坐了许久,思路才变得顺畅了一些。他不认为自己的情绪受到了多么强烈的震荡,这件事还在他的可承受范围之内;但他确实有那么一会儿,心里一团乱麻,完全不知从何理起。

好在他坐着坐着,头脑放空了一阵子,也就慢慢镇定下来了。让他有点小满足的是这个过程中他没有借助香烟的力量,在面对真正要紧的问题时,过于依赖外物不是什么好事。

叶修微微舒了口气,把烟放回烟盒里,揉了揉脸,开始在心里复盘。


他想,叶秋对他的态度和谢莹的说法,两者必然有一个是假的。叶秋这小子虽然喜欢跟他玩一些小心机,但是按照他对他一贯的了解,不会长时间对自己撒这么大一个谎。

可是到了今天晚上,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对叶秋一贯的了解”还能拿来当证据么?

叶修苦笑了一下。

而谢莹那边,虽然今晚叶修第一次见她,却更倾向于相信她的说辞。

原因有两处。第一,她是一个无关的第三方,和叶修的利益没有直接关联,所以她并没有欺骗他的动机。相反,叶秋却和她、以及和叶修都有关系,因此两头骗的情况是有可能的。

第二,她既然没有动机,也就没有必要临时捏造这么多细节来骗他,更何况进门时看到的那一幕,是板上钉钉的事实。这个叶修亲眼所见的事实和她话语里的事实相互印证,也和父母对她的态度相互印证,甚至和叶秋今晚的表现相互印证。如果叶秋自己对他说个谎还有可能,串通这么多人,用那么久远、繁琐的细节来搭建这个谎言?叶修实在不觉得存在这种可能性。

所以,实际情况八成就是这样:叶秋确实和谢莹在交往,并且准备结婚;但同时他也喜欢着自己,不管自己的态度如何,他一直很执着,从来没有打算放弃过。

叶修想到这一点时不禁心里一紧,他想,不对,他的理解是错误的。

实际上并不一定是“叶秋一直喜欢着他”,而是“叶秋自称喜欢他,并且一直表现出爱他的样子”。这两者,相去甚远。

叶修没什么表情地想,如果真的是后面一种可能,对他来说实在是更好一点,那意味着叶秋对这个姑娘的欺骗并没有到原则性的程度。他是真把她当成女友和未婚妻在对待,而在自己这里不过是开了个为期甚久的恶意的玩笑。这个玩笑到底是什么动机,而叶秋又是哪里来的精力把它坚持了这么久没有戳破,这都不重要,可以慢慢再想。重要的是,她不是那个无辜的被牺牲的人,而叶秋也不是一个欺骗别人人生的混蛋,只不过是一个过分聪明的男朋友和恶作剧过头的坏弟弟而已。

可如果不是呢?

可如果叶秋真的是一边在撩拨他,一边在跟这个女孩交往,看样子,他们已经走到了非常亲密的程度,并开始讨论婚姻大事,那会怎么样?

叶修拧紧眉头。

那样的话,受伤害最深的注定是那个女孩,她要么最终会得知真相,伤心离开,要么会不知情地跟一个欺骗她感情的混蛋长久生活下去,在这段关系里不断地被剥削。剩下的人里面,他一直疼爱并引以为傲的弟弟是个骗子,而他自己——他自己没有什么损失,不过是发现了一个围绕着自己的旷日持久的谎言而已。

他的快乐从没有依赖这个谎言里承诺的爱意而存在,从不以它为养料,为寄托,为希望,因而当它被戳破时,对于叶修自己也只是无关痛痒的一声脆响,甚至还没有叶修对那个女孩的担忧来得更重。

没错,如果情况真的是这样,那么叶修首先要去解决的问题,就是先跟叶秋谈一谈,明了他的真实意向,一旦发现他确实对人家不够真诚和专一,那么他作为知情者,必然也要提醒那个女孩及时止损。

其实这个决定不需要这么详细的考虑,刚刚在客厅时叶修已经粗略地想好了,之所以要让叶秋来这房间里睡,也是为了和他谈谈这个问题。

但是叶秋在回避他。


叶修不由得站起身来,略带焦躁地朝门口走了两步。

时间已经过去一会儿,说不定那两个人已经休息了,贸然过去敲门的话很尴尬,也不妥。要不等到明天上午……但当一个人知道隔壁就睡着一个不知情的受害者和居心叵测的混蛋,他真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一夜就这样相安无事地过去,而不是尽早中止那姑娘有可能遭受的损失?

叶修摸了摸衣袋里的烟盒。他此时又有了抽烟的冲动,但他还是忍住了。

他在门口愣愣地站了几秒钟,又缓缓退回床边,重新坐下来。

事情看上去已经盘清楚了,但叶修察觉到自己的心情并没有缓解,不仅仅是因为谢莹的缘故。其实谢莹于他而言不过是个陌生人,他再怎么挂念,也不过就是基于对陌生人的道德而已,那是一种“义”,并不触及最深刻最真实的情绪。

他再清楚不过,他真实的不快是因为叶秋,因为这件事的始作俑者和目前看来故事里的坏人都是叶秋。他更加不能接受的是加害者是他的弟弟,欺骗别人的人,是他一直信任的弟弟。

叶修垂下头,把脸埋进手掌里,静静地坐了一会儿。

不管怎样都摆脱不了这种铺天盖地的情绪。它极其单纯,但也因此显得比叶修日常感知到的任何一种情绪都清晰。

绝对的,无可置疑的,无法挣脱的,难过。

他的视野里是一片纯然的黑暗,而身旁是愈显周遭静寂的夜声。窗外极远处传来的寥落悠长的汽车鸣笛,楼下夜归者走路的脚步,客厅钟表运行的响动,厨房冰箱制冷的声音。这黑暗和声音一起浸入叶修的内心深处,和他的难过混杂在一起,形成一种压抑得他几乎透不过气来的氛围。

叶修想,他的判断力岂止是在叶秋喜欢他这件事上出了差错,就连叶秋是个什么样的人,很可能他自始至终就存在天大的误解。他印象里的弟弟一直是个善良光明的孩子,多年来他也是这么理解叶秋的,从不曾产生过任何怀疑;但是他为什么不可能变呢?

为什么他一直相信“叶秋爱他”这件事是真的,从没有想过他说谎的可能性呢?

或者,叶秋确实对他有着那么一些奇怪的情愫,但是他又不愿意放弃一个正常人光明美好的生活,所以两条路同时在走,单看哪边胜算大一点?会是这样吗?他会对感情都算到这么功利这么现实的程度吗?如果都做到这一步了,为什么干脆不直接跟他说算了,哥哥我不喜欢你了,我要去谈恋爱结婚了,这难道不是叶修一直在期待的事情吗?

你是这样的人吗,叶秋?

叶修在心里无声地问他。

但即使已经到了这个时候,叶修依然很难相信这一点。他依然很难相信自始至终叶秋都在对他说谎,依然很难相信这晚上发生的事情的真实性。这简直太荒谬了,哪怕事实已经简单粗暴地甩在了他脸上,他依然不想去承认。即使他们一年也见不到几次,甚至有过几年不联系的情况,但叶修心中叶秋的形象太真实,太深刻,“叶秋是一个正直的人,以及叶秋毫无疑问地深爱着他”,这两个认知,甚至像是一个比眼见的事实更要确凿无疑的真理。

叶秋怎么会对他说谎?

他怎么会在他之外,还爱着别人?

这两个问题,其实自这晚上踏进家门以来,就一直模模糊糊地萦绕在叶修的心头,直到此刻才清晰地成型,显露出来。叶修明白,他的难过不仅仅是因为叶秋道德上可能存在很大污点,也有一部分,是因为这两件事彻底颠覆了他的一贯认知。

他并不需要叶秋多么爱他,也不需要叶秋对他自始至终保持诚实。可是,叶秋爱他,叶秋不会欺骗他,这却是这么多年来他一直从没有怀疑过的。让他难过的并不是爱是假的,并不是他有可能失去、甚至有可能从没得到过叶秋的爱,而是对叶修而言,他生活中虽然让他困扰、挂心,但也一直坚定不移的某块结实的基石,就这么被打破,被证明不过是一只一吹就破的纸盒而已。

叶修生命的重心并不依赖于这块基石,但它却靠着叶秋的执着和黏糊,一直在叶修这些年的生活中占据着一个突兀而醒目的位置。虽然麻烦,虽然早就除之后快,叶修却也不情不愿同时认真负责地收留着它,在构建自己未来道路的时候,始终会考虑到它的存在,说它已经成为了他的一部分也不为过。

可笑的是,他却从来都没有掂清楚它真正的重量,看清楚它真实的材质。

叶修向后倒去,躺在床上,略带疲惫地看着天花板。

如果一个人生活中困扰了他很久的问题,最后证明不过是杯弓蛇影……他不是应该开心才对吗?不是应该为虚惊一场而庆幸吗?

他揉了揉头发,想,所以他不明白,他为什么会难过呢?

他为什么到现在还在难过呢?

叶修自顾自笑了笑。

叶秋爱他,然后这件事被证明是一个骗局。但因为他本来也不需要叶秋爱他,所以他也就可以无动于衷?

——哪里有这么简单的事啊!

如果事情真的可以这样明明白白一笔勾销的话,叶秋在他面前撒的那些娇,说的那些情话,流过的那些眼泪算什么?铭心刻骨的争吵算什么,毫无音信的三年算什么?和叶秋相处时的那些情绪,他为叶秋伤的神,费的心,他的担忧和挂念,愤怒和无奈,几年来从未中断过的心理建设,内心里尝试过的理解和宽容,体谅和接受,算什么?那个吻算什么?那些吻算什么?那些问候算什么,拥抱算什么,三番五次跑来找他算什么,相拥而眠的那一晚算什么,“退役之前不会来打扰你”的承诺又算什么?

叶秋有什么必要浪费自己的时间也浪费他的时间、精力和感情,来跟他开这种毫无意义的玩笑?他有什么动机做这些?报复他不打招呼离家出走,报复他拿了他的身份证,报复他这么多年很少回家?有必要吗?他是这样的人吗?他要怨念大到怎样的程度才会对他做出这些,而对他的怨念大到这样程度的人,又怎么可能这么多年来一直给他一种足以让他深信不疑的爱,甚至时间和分离都没有让叶修所感知到的爱意变得淡薄?

叶修困扰地按住眼睛。

是的,他其实已经意识到这一点了。

他从没有怀疑过叶秋对他的爱有可能是假的,不仅仅是因为他太想当然,他看错了人,他判断力有问题。

最重要的是因为,叶秋对他的爱太真了,真到压根儿就无需怀疑这件事可不可能是假的,他的感情可不可能是假的。

一个人会怀疑自己每天吸入的空气是假的吗?喝进身体的水是假的吗?脚下踩的土地是假的吗?头顶上看到的阳光是假的吗?

即使到现在——这晚上叶修不知道想了多少次“即使到现在”,可是,他想,即使到了已经理清这一切,内心接受了看到的事实,对自己承认了叶秋有可能在说谎,心情没那么难过,情绪镇定了下来,理智也早就归位的现在——

他却依然还在迟疑地保持着这种认知。它已经几乎被现实完全证伪,就连叶修都在嘲笑自己在想什么,然而在他内心深处,却始终存在着一个固执到接近愚蠢的极其微弱的声音:叶秋并没有骗他。

他爱他,并且他从没有背叛他,这确实是真的。

叶修移开手,面无表情地看向天花板。

证据?他没有。如果那些频繁到完全无法被他记起的表白,几乎要把他灼透的眼神,恨不得长在他身上的撒娇,通通都只是欺骗的假相,而不能算成真实的证据的话,那么他确实没有证明叶秋爱他的事实依据。他所能凭依的不过是一点点“感觉”,以及在这晚上已经被摧毁得差不多的“信任”。它们太主观了,脆弱得简直可笑,然而除了它们,叶修再没有任何底牌用来保存这一点点仅剩的猜想。

叶修怔怔地看了天花板很久。

直到最后,他想,问题解决了,就这样吧。

他审视着自己的情绪,想,他好像已经不难过了。

叶秋到底有没有在欺骗谢莹,这件事是实际必须要去处理的。但除此之外,叶秋有没有欺骗自己,他到底爱不爱他,而将来又怎样,已经不重要了,连弄清楚真相的必要都没有。那些情绪,那些感情和记忆,过去就已经过去了,再跟叶秋较真也追不回来,就算了。从结果上来说更加求之不得,他弟弟还可以做一个正常人,不会再离经叛道让爸爸妈妈伤心,而他也就少了一块可能在日后困扰他许久的隐患。而那个巨大的可怕的谎言,和牵涉进这谎言里的所有纠结难解的心情与过往,叶修不想再去追究,更不想再看它发展下去,就这样一笔勾销好了。

叶修感到一阵没来由的轻松,以及这轻松背后无可摆脱的深深的疲惫。

他又沉默地躺了一会儿,直到感觉自己思路终于彻底清晰,意志也渐渐坚定起来。至于心情,他自我判断,应该早就已经平静得跟没事人一样了。

这样,先起来去抽根烟,然后刷牙洗脸,再去客房那边把叶秋叫起来,就算难看也就这一次了,谢莹的事这晚上他必须和他聊清楚。最好的情况当然是叶秋跟他承认他一直在耍他,他荒谬的表白只是一场持久的报复,他并没有伤害到他无辜的爱人……

叶修思考着坐起来。

就在他起身的一刹那,一种难以忍受的短暂而急促的心酸,突如其来地侵袭了他。

他突然意识到,在想到叶秋的时候,他心里本能地出现的,依然是那个乖巧的,热忱的,甜蜜的,用充满包容和爱意的目光注视着他的叶秋,无论发生什么都不会背叛和伤害他的叶秋,爱着他的叶秋。

没错,他确实从不需要叶秋对他的爱,因为他已经有一个爱他的叶秋了。

而他现在看到了另一种真相。

那个叶秋是假的。

他从来就没有存在过。


客房的床是双人床,宽大舒适。谢莹进门时略微犹豫了一下,但是没有说什么。直到两个人关上门之后,她才轻声说:“坦白说,这种情况我还是不太有心理准备。”

“放心,不是你想的那样。”叶秋说。

谢莹摇摇头:“你怎么知道我想的是什么样?我知道你的意思,你是说咱俩各睡各的,你肯定不会做什么。但我的意思是,就算你承诺这一点,我也很难完全放松下来信任你。这种情况对我来说很不安全,我觉得还是提前跟你说清楚比较好。我需要你严肃的承诺,而且如果你不介意,我包里有个喷雾,睡觉时我会把它放在枕头旁边。”

说话的当儿,叶秋已经走到窗前,静静地看着窗外的夜景。隔壁就是兄弟俩的房间,从这里可以看到叶修房间的灯光穿过阳台的门,照亮了阳台的一小块区域。听到谢莹说话,叶秋转过头来,对她笑了笑:“你踏实睡,今晚这张床是你一个人的,我不会碰。”

谢莹一怔:“不是吧,你这么……正人君子?那你睡哪里?”她说着,四下看了一眼。客房里没有椅子和沙发,也不像是能打地铺的样子。

她看到叶秋露出一个意味深长的笑容:“你信不信,就算我想睡这张床,肯定有人也不会让我睡。”

疑似的危险状况解除,谢莹显然轻松了许多。叶秋不是耍滑头的人,他承诺的事一定会做到,所以这几句话对她而言也算是安全保证了。她走过去,在床边坐下来,好奇地望着叶秋:“谁不让你睡啊?说起来,今晚的事儿你还欠我一个解释呢,而且感觉你哥的状态也不太对劲的样子,到底怎么回事,说来听听。”

她这句话反而吸引了叶秋的注意力:“我哥不太对劲?他怎么不对劲了?”

“嗯……一种直觉。”谢莹想了想,补充道,“他好像有点不太高兴。一开始还挺正常的,后面越来越不高兴,他没有表现得很明显,但是我能感觉到。而且他话里一直在刺你,你没听出来?”

让她意外的是,她看到叶秋倒显出很高兴的样子:“听出来了。要不然不是白秀恩爱给他看了?”

谢莹笑:“你这人怎么回事,幸灾乐祸的。你跟你哥哥关系是不是不太好啊?你这么给他找不痛快,他话里话外diss你。感觉你俩态度也不怎么亲热,比正常的兄弟姐妹都要冷漠一些。”她心里一直存在一个猜想,但又不好直接问,姑且先这样迂回地打探着。

叶秋本能地想要承认,但又觉得可能会跟一会儿的事实冲突,于是只是笑了笑,没有回应。

谢莹见他不回答,以为是他不肯落人口实,继续兴致勃勃地分析:“所以,如果我没有猜错的话,你刚刚说不让你睡这边的人,应该也是你哥吧?”

“为什么这么说?”叶秋继续看着窗外,随口应了一声。

“我做个大胆的分析哈。你那个英国女友的事,你哥哥知道吗?”

叶秋点点头:“他知道。”

“你现在还爱着她这件事,他应该也知道吧?”

“没错。”

“接下来这个问题,我希望你如实回答我,不要否认。你深爱的那个女孩子,跟你哥哥,确实存在很深刻的联系,而不像你说的那样一点关系都没有。对吗?”谢莹果断地做着推测。

叶秋犹豫了一会儿,低声说:“嗯。”

“我就说事情哪里不对劲,”谢莹非常得意,但她控制了一下自己的情绪,没有把这份得意表露出来,语气还挺严肃的,“否则的话你完全没有必要‘刻意’在他面前秀恩爱,保持我们平时的状态就行。你要求我对你亲密一点,肯定也是为了刺激他,继而可以推论出,你跟他应该存在着一些很深的心结,需要以这种方式来报复。我没有指责你的意思啊,就是猜测。而什么事情需要以‘爱情’为形式来报复?自然也是‘爱情’上面的事情了。我觉得你俩应该在那个女孩的事情上有过争执,他因此很多年里跟你们减少了联系,而你宁可找我演戏也还是惦记着她。你俩这仇真的够久远的,估计往后也且没个完呢。”

她顿了顿,继续说下去:“而且你刚才说,就算你想睡这间,也有人不让你睡,我猜那个人也是你哥哥。老实说,我觉得你哥这个人很好,他刚才一直在暗示我你有可能欺骗我,说明他还知道你爱着那个女孩的事,不想我被你骗。所以,他也有可能不愿意看到我跟你睡一间,怕我被你骗炮之类的。你也知道他这个性格,所以你猜他肯定会来阻止,是吗?”

叶秋听她天马行空地揣测一通,最后这个结论倒是完全正确,不禁笑了笑:“你倒是猜得挺透的。”

谢莹心里很高兴,大部分是出于“我怎么能如此聪明”的满足感。她叹口气,拿出一副劝人向善的口吻:“虽然是你的家事,我不应该多嘴,不过还是想劝你两句。不管你们过去怎样,你哥哥愿意拉我一把,说明他人性很好。其实你也明白这一点吧?你也知道你哥是怎样的人,而且我觉得你也是个不在他之下的人。现在那个女孩已经结婚了,你还在努力,而他也在外面流浪这么多年了,有什么仇怨是兄弟俩放不下的?何苦用这种小意气来刺激他,互相伤害啊?你就这么想惹他不高兴?有必要吗?”

叶秋摇摇头,转过身望着他,目光认真:“有必要,非常有必要。”

谢莹无语,朝他做出了一个无奈的表情。

“我哥很久之前就离开家了,就像我跟你说的那样,说好听是没心没肺,说难听是不闻不问。你说他人性好,这我承认,但是作为他的家人,有时候也挺郁闷的。”叶秋说,“你不懂我哥这个人,他要是高兴起来,就开开心心过自己小日子去了,没我什么事了。反而是惹得他不高兴了,生气了,他还能多想我一会儿,多重视一下我。换了你的话,是不是也觉得,还是让他多不高兴几次,来得更合适一点?”

叶秋这话是出自真心,虽然没有必要对谢莹说。但是一个人成功的时候总是忍不住炫耀之心,更何况谢莹此时的思路已经完全拐到沟里去了,就算他这么说,她也顶多只会理解成是叶秋身为弟弟的怨念,而不会多想。

谢莹瞠目结舌:“我怎么不知道你会这么傲娇……等等,我想错了,本来我以为你要我配合演戏只是为了让他不爽,现在怎么觉得还有点因爱生恨的味道?我知道了。”她顿了顿,神情认真起来,换了种全新的目光看叶秋,“虽然你俩因为那个女孩子搞得很不愉快,但是内心深处,你还是挺认可你哥哥的吧?类似于一种又恨他跟你抢妹子,又相信他是个好人,想得到他的认可,又有点身为弟弟对哥哥的撒娇和依赖,又生气他对你们很冷漠的,这么一种复杂的感情?”

果然偏见一旦形成,那怎么都可以找到合理的途径来解释。其实跟谢莹的戏演了一年多,叶秋对他喜欢叶修这件事早就不再胆战心惊了。在大家心里他已经是个根深蒂固的直男,就算他直接把“我喜欢叶修”这几个字说出来,估计也不会有人觉得他不是在开玩笑。

叶秋没有回答,这让谢莹以为他默认了。她非常感慨:“我一直以为你这个人很成熟,没想到在这些问题上这么孩子气,还跟你哥哥玩这种小把戏。如果你不介意的话,我作为旁观者,今天晚上倒是有点感觉,不知道你想不想听。”

叶秋点头:“说吧。”

“如果触动你的伤心事,随时阻止我,我提前跟你道歉了——我是在想,你家里会不会是这种状况,你哥是比较调皮捣蛋不成器的那个,但是因为性格可爱,讨人喜欢,所以你爸妈比较宠这个大的。而你是那个默默无闻地努力的弟弟,虽然样样都比他优秀,可靠,成功,可是你爸妈却始终更疼你哥。所以你一直对他有一种又仰慕又嫉妒的心态存在,而且因为这是你小时候遭遇的不公,所以成年后不管怎样都没办法弥补。就像今天晚上这样,你又想伤害他,又想被他注意到。其实你心里一直是那个得不到爸妈第一位的宠爱的小男孩,现在做的一切都是为那时候的自己寻求补偿罢了。是这样吗?”

叶秋听谢莹在这里胡说八道地分析一通,连他都惊了。谢莹说得太无懈可击,要不是他知道实际情况根本不是这样的,他简直都要被说服了。

他颇感意外地看了一眼谢莹,被谢莹理解成他是在赞同自己,于是继续安慰他:“但其实你也没必要这么想。你在内心深处还是爱你哥哥的,一直都很依恋他,对吧?至于父母这边,就我这一年来的观察,我觉得叔叔阿姨也是非常爱你,非常看重你,以你为骄傲的,你哥又不在他们身边,你得到的爱早就远超过他了。所以不要再刻意制造对立了,你哥哥也很爱你啊。”

这对叶秋来说倒是个崭新的说法。叶秋挑挑眉:“你为什么会觉得他也很爱我?”

谢莹那话完全是在和稀泥,她其实并没有什么叶秋的双胞胎哥哥很爱叶秋的证据,也没想到叶秋会在这个问题上较真。她微蹙眉头,艰难地想了想:“如果他不爱你的话,你秀恩爱这件事就刺激不到他。你是个混蛋,他不会更高兴吗?”

叶秋笑:“你这不能作为论据,正常人都不会希望自己亲人是个混蛋的。”

“唔,”谢莹又想了个理由出来,“如果他不爱你的话,你也早就不爱他了啊,不会这么大的人了还跟他耍小孩子脾气。你之所以一直对他放不下,就因为你很清楚他也同样放不下你。他长年不在家,单靠你一头热,肯定热不了多久的。”

过了一会儿,叶秋才淡淡地说:“是吗?这我倒是没有想到。”

为了不辜负这晚上自己的聪明才智,谢莹开动脑筋,又想了个理由出来:“而且,你还记不记得,今晚上你哥一直要你陪他睡,不愿意让你跟我一起。虽然表面上看起来他是为了我,但是我觉得,主要原因还是他不愿意让你骗我,重点是落在你身上的,不是我,你明白这个区别吗?比起‘这个姑娘不能被骗’来,他更关心的是‘我弟弟不能骗人’,这是他给我的感受。你能察觉到吗?”

叶秋想了想,笑了一下,无声地点了点头。

谢莹严肃起来:“所以,我觉得,也不要等你哥过来阻止你了。你心里知道是在演戏,但是他不知道。就算过后你解释,他也未必会相信,说不定对你的恶劣印象已经形成了。他如果真的生了气,就算你认错也不理你了,你岂不是弄巧成拙了?如果他不原谅你怎么办?好端端的感情,不就越来越生分了吗?”

叶秋望着她,过了几秒钟,摇摇头。

谢莹察觉到了叶秋的心情,他现在非常镇定,甚至是轻松的:“这种情况不可能发生。”

“为什么?”谢莹疑惑。

“因为我很了解我哥的底线,”叶秋站起来,走向窗边,“只要我并没有真正做坏事,不管怎么骗他,故意让他误解,他都不会真的生我气。如果不是清楚他这种性格的话,我今天晚上也不敢跟他玩这么一出。我哥这个人,生起气来后果很严重,真正碰线的事我是不敢做的,但是今天的事情显然不是。你放心吧,困了就休息。”

谢莹依然有些迷惑,但时间已经很晚,她也确实有些累了:“那你呢?”

“等他,”叶秋看着窗外,“不管多晚,他一定会来找我的。”


tbc

评论(145)
热度(112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小白糖

知己一声拜拜远去这都市

© 小白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