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糖

[双叶年下]瞒天过海(41)

前文


(41)


看到头五个字的时候,叶修的心像被什么东西突兀地刺了一下,随后才缓慢泛起一种纠结的痛感,并不明晰,却让他有着一丝隐隐的恐惧。他印象里母亲没有生过病,只是偶尔会不舒服,小感冒,咳嗽,吃点药就好了。

离家出走之后,母亲和父亲的身体状态就仿佛停留在了那个时期,变成一种稳定的印象,只要在这问题上没有消息传来,对叶修而言就是一如既往地好,不需要他付出额外的关心。

他第一次收到这样的消息,只觉得从看到的那刻起,心一直在慢慢下沉,望不到底。这不是什么大病,但有时也很危险,叶修看过一些类似的新闻。他想,叶秋问他回不回去,说明并没有糟到一定要他回去看望的程度,可以不用太担心;但叶秋通知自己这件事,说明已经是母亲这些年以来最严重的情况了。

叶修又留意了一下那句“一直没有好转”,突然就泛起一阵无法抵御的焦虑和心痛,他把手放在键盘上,刚想问叶秋一句什么,又干脆一推键盘起身开门出去,几步走到到苏沐橙的房间门口,急促地敲了几下。

“谁啊?”门里的苏沐橙说着,走过来给他开了门,看清楚叶修的脸色,有些惊讶:“怎么了?”

“手机借我。”叶修说。

苏沐橙也起来了,叶修敲门时她正窝在床上玩手机,开门时还握在手里,直接递给他。叶修站在门口飞快地拨了一个号码,响了几下,那边接通了,声音冷静又客气:“您好。”

“是我。妈妈怎么回事?”叶修说。

“哦。”电话那边的叶秋立刻反应过来,他的声音还是平静的,这让叶修一下子安心不少:“前段时间她感冒了,没太在意,只是吃了点药,可能那段时间太累,病情一下子就严重了,转成了肺炎。没办法才请了假,在家里卧床休息,刘阿姨每天下班之后来给她输液。倒是没有再恶化,但一直咳嗽,精神也不太好。这是你的手机号?”

“不是,朋友的。但是你可以存一下……”叶修说着,用询问的眼神看了苏沐橙一眼,苏沐橙点点头,观察着叶修的表情,也显出有些忧虑的样子。“没事不要打,但有急事找我可以联系这个号,我们平时都一起活动。妈妈检查过了吗?确定没有大事?为什么不去住院?”

“他们医院床位多紧张你又不是不知道,再说了我们也都不希望她住院,人多空气差,万一感染什么耐药细菌就更糟了。放心,该做的检查都做了,就是因为她体质比较差,在家里能休息好。你不用特别担心,她一堆同事朋友,不会有事的。我这几天也回家住了,可以随时照顾她。”

“爸爸呢?”叶修说。

“妈妈刚感冒的时候怕传染上他,让他去北辰那边住了,我每天给他打个电话汇报情况。你回家看看她吗?我就是觉得你应该回来。她这几天挺受罪的,人一下憔悴了不少,这么大年纪了。”叶秋说。

叶秋最后那句话狠狠地刺痛了叶修,他迅速转过头去,不想让苏沐橙看到他脸上的表情。半晌,才若无其事地转回来:“我一会儿就回去。你别跟她说,免得她挂心。”

“买好票跟我说声,我去接你。”叶秋说。

“你别来了,”叶修语气坚决地说,“在家好好守着妈妈,有事千万别忽视。我今晚之前应该能到家,有问题会给你打电话。我先去请假,挂了。”

“行,路上小心。”叶秋说。

叶修挂断手机,还给苏沐橙,苏沐橙接过:“你去请假吧,我帮你买机票,我有你身份证号。是不是越快越好?”

“是,”叶修没想到关键时刻苏沐橙这么得力,“你算下去机场的时间,看着买,回程不用。我回去给老崔写个邮件,再给他打个电话。”

“那我跟你一起。”苏沐橙披了件外套,跟在叶修身后回房,边走边刷手机:“12点45有一班,来得及吗?”

还有两个多小时。叶修心算了一下:“买吧,来得及。”

他们回到叶修房间,叶修拉开键盘,花几分钟给崔立写了个邮件,抄送了陶轩和一干同事。他给自己留出了最长的回家时间预算,就是在家里过一夜,第二天上午回来,下午就能正常工作。他关上电脑,苏沐橙把手机递给他:“买好了,就那一趟,给你买了头等,就算路上耽误一点应该也来得及。出租车也给你叫了,应该马上到俱乐部门口。”

叶修打开她通讯录,翻出崔立的号码,一边拨过去一边看着苏沐橙:“你帮了我大忙。回头转账给你。”

苏沐橙笑着:“阿姨应该没大问题吧?放心,吉人自有天相。”

叶修朝她点点头,这时电话那边崔立也接了起来。周日全体放假,他不在宿舍,只能电话联系。叶修一边跟他说,一边随手整理好身份证银行卡零钱之类的,拿了件厚点的衣服,转身下楼。一切安排妥当,出租车也已经等在了门口,叶修把手机还给苏沐橙,坐进后座,苏沐橙朝他摆摆手:“有事会联系你的,多陪陪阿姨。”


这是第一次,叶修在漫长而无聊的出行途中,从头到尾完全没有想荣耀相关内容的情况。他想了很多小时候的事,跟妈妈、爸爸、弟弟相处的事。兄弟俩其实都更亲妈妈一些,她不像爸爸那么严厉,永远不会端着架子教训人,对待他们始终耐心而平等,温暖、疼爱、言而有信、无微不至。也许父亲给他们的爱是相等的,只是因为叶修自身的表现而显得比对待叶秋更苛刻,但母亲从没有这样过,她永远不会疏漏兄弟俩任何一个,永远不会让任何一个孩子感觉到不公平或者有所亏欠。叶修想,就是因为她,所以他才可以从不介意父亲的态度是否有所偏差,从她这里得到的爱和安全感,对他来说已经足够支撑他的成长。

可是自己回报了她什么。在她想念自己、需要自己的时候,连陪伴在她身边他都做不到。

叶修想一会儿,就闭上眼睛,整个人深深地压进宽大的飞机座椅里。他自始至终从未后悔过他的选择,但这不意味着他不会对亲人产生愧疚和难过的情绪。过去他曾经把自己应该承担的情感义务寄托在叶秋身上,指望着他替自己履行一个儿子的责任,自欺欺人地以为这可行,但其实他心里清楚,一个人的位置永远不能被另一个人替代。他不在那里就是不在,哪怕叶秋以几倍的爱意回报父母,他应该承担的那一部分也始终是空缺的。

更何况叶秋……

他曾经以为最可靠的叶秋。

想到母亲的心痛难忍和想到叶秋的失望郁结混杂在一起,叶修看似平静地坐在那里,实际上心里的无所适从已经胀满到快要冲破身体的程度。其实单拎出来都不是足以压垮人的问题,只是一重叠着一重恰好都凑在了一起,烦恼永远是以幂次方的形态增长的。

下飞机时叶修深深地喘了口气,B市已经入春,北方的春天和南方是不一样的,在人生得意的时候会觉得它温暖得不容置疑,心情低落时只能察觉出其中的浮躁和焦虑。返家的出租车上叶修试着开了一下窗户,风打在脸上,干得像是要把他的皮肤刺破。他迅速地关上窗,闭上眼。


叶秋给他开了门。

叶秋没什么变化,即使穿着居家服,整个人也显得健壮又利落,一眼看上去精神奕奕的。他的状态让叶修本能地安心一点,他要是也垮了,那可能就真严重到一定程度了。

叶秋没说话,但眼神明显很高兴,还有一些别的意味,叶修对他对视的一瞬间就察觉到了。

叶修一下子就又烦了起来,几个月过去了,他怎么还是这个样子。他也没说话,叶秋把他让了进来。

“妈妈呢?”家里安安静静的,都听得见客厅钟表走动的声音。叶修把外套脱掉,拿了双拖鞋出来换上,低声问。

“应该在睡觉,”叶秋说,声音倒是如常,没有刻意压低,“中午我跟她说你要回来,她挺高兴,午饭后说要先休息一会儿。我提前告诉她了,怕你突然回来她情绪太激动,反而更伤身体。过会儿再叫她。你中午没吃吧?我给你弄点?”

“不用,”叶修淡淡地说,“飞机上吃过了。”

“那你也先休息一下,我去给你削个苹果。想喝什么?果汁?酸奶?”

“你什么都别弄,我现在什么都不想吃。”叶修语气生硬地说,走到沙发旁边坐下。其实上次跟叶秋分别时,他的心态已经能调整到不错,但那时是以为他跟叶秋接下来两年多不会见,有点人之将死其言也善的感觉;现在再见一次叶秋也没什么,但没想到他一点长进也没有,还是在这种时候。

幸好老爸不在家,要不然三方面的压力一起堆上来,真是不想让他活了,叶修自嘲地想着。叶秋在他对面坐下,看着他的表情,刚想说点什么,母亲房间的门就被拉开了。叶修第一时间转过头去,看到母亲一脸倦容:“回来啦?”

叶修那一刻心酸得无边无涯。他一年半没有回家,母亲怎么苍老成了这个样子。她的头发白了一小半,脸颊的肉都陷进去,脸色黄得发暗,神情憔悴不堪。他三两步走到母亲身边,紧紧地抱住她:“我回来了,妈妈。”

“换衣服,换衣服。”母亲敲敲他后背。叶修这才松开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干净的。回来时穿了外套。”

“那就好。吃饭了吗?”母亲抬头打量她的儿子。

“吃过了。”叶修的声音有一些变调,他闭上嘴轻轻地压了一下嗓子,让喉咙松弛下来,恢复到正常的声线:“您看上去状态怎么这么不好?现在身体怎么样了?”

“生病的原因,平时不是这样。”母亲示意他坐,回身去房里披了件衣服出来,坐在他对面,叶秋早就起身取了母亲的杯子出来,给她倒了杯白开水,又给叶修倒了杯水。“感冒怎么也要大闹一场,很正常,谁都是。现在已经好多了,不怎么咳嗽,再调养几天就恢复过来了。我也正好趁这个机会休息一段,要不然总找不到机会。”

她声音虽然听上去虚弱,但语调平稳,像是对自己的病情都不以为然的样子。这又让叶修安心了一点,母亲是专业人士,对自己的状态好歹比他们这些外行要清楚。但是看看母亲的脸,叶修又难过得不行:“您什么时候退休?”

“早着呢,我就算退休了,也很有可能返聘,又闲着没事干。除非你们生了孩子,自己带不过来,也不想找保姆,我能帮你们带带。其实你都没必要回来,虽然我感冒差不多好了,但还是最好注意一些。你的……”母亲想了一下措辞,“你的事业弄得怎么样了?”

叶修心里涌上一些不知道怎么形容的滋味:“特别好。我这边不用您担心,我等于说在正经上班,都挺正规的。我们队去年又拿了个冠军,现在成绩也很好。”

“行,你觉得好,妈妈就不担心。不顺心了就随时回家,我跟你爸都很想你。”母亲端起水杯,喝了一气。叶秋默默地给她倒满。

“嗯,好。”叶修低声说。

“吃水果,”母亲突然想到,“叶秋,去给你哥哥洗一点。”

叶秋应声去了,母亲这才又望着叶修:“这次回来多久?影响你工作了吧?”

“我请了明天的假,不过本来是打算看看您身体怎么样再决定。但我觉得您精神状态还好,就不是特别担心了。可是得注意营养,我看您脸色实在太差,肯定吃了不少苦。”

“生病的正常反应,我自己有数。”母亲说着,看着叶修,想了想:“要不你还是早点回去,你跟叶秋不一样,他体质比你好,而且快毕业了,也没什么事,还守着我。我挺怕传染上你,不是会耽误你的比赛么?”

叶修一年多没有回家,母亲会有多想念他,他想想就能知道。但好不容易回来了,母亲又要他早点回去,这里面的用心叶修自然能体会到。尽管跟亲人之间不会介意这些,但眼看着常规赛就要结束,很多战队包括嘉世在内,已经在渐渐把比赛状态朝着季后赛的方向调整了,这个时候他再也这么生一场大病的话,实在是非常糟糕的情况。母亲未必知道他比赛到了这个阶段,只是本能地疼惜儿子的身体而已。——其实就算请上周一的半天假,叶修都觉得有点对不起同事和队友,周一上午的例会是全周工作重点,因为他的缘故而推迟的话,很多计划都会受影响。

叶修迅速地平衡了一下感情和理性,也不再坚持,干脆地点点头:“您说得对,那我以后来B市比赛时再偷偷回来看您。妈妈,那我今晚坐晚一点的航班回去,这样就可以不用耽误明天上午的会,那个会每周都开,还挺重要的。反正也就一夜,也没必要一定要留到明天吃早饭,还会影响您晚上休息。”

“还偷偷看我,”母亲一下子就笑了,“还生你爸的气?你们俩赶紧和好,要不然我也闹心。嗯,我也是这个意思,反正你的心意妈妈感受到了,还是工作重要,早点回吧。”

叶秋端了一盘新切好的果肉过来:“好不容易回来一次,您又要赶他走。”他把手里的叉子递给叶修:“专门给你切的,别跟妈妈混了。妈,没给您弄,等会儿就吃饭了。”

“我不吃,都是叶修的。”母亲又喝了几口水,站起身来:“叶修想吃什么?晚饭我给你们做。”

叶修赶紧阻止她:“行了,都虚弱成这个样子了还做饭,您先完全恢复了再说。”他灵光一闪:“那你们这些天怎么吃的?”

“徐阿姨来打扫家务的时候顺便做过,但妈妈不爱吃,这几天是我做的。也挺简单,妈妈晚上要输液,不能做太油腻的。”叶秋回头看看表:“那我现在去做吧,一会儿刘阿姨就过来了,您早点吃?”

“行。”母亲没有再坚持。


叶修没有去帮叶秋的忙,他借叶秋的手机买了返程的票,又陪着母亲说了很久的话。母亲还是老了,和她说话的每一秒钟叶修都能明显地感觉到这件事。尽管她的意志和精神一如既往地平静淡定,依旧像是不会被任何事情击垮的样子,但终究无法抵抗自然规律给她造成的改变。她的目光,她的神情,脸上的每一道皱纹,语气里遮掩不住的疲惫,都不停地告诉着叶修,她已经不是他年幼时那位美丽又强大的母亲,每一次伤痛,每一场疾病,对她的伤害都是不可逆的。

哪怕无法对抗时间流逝,至少也不能再让人为的因素去影响到她的快乐和健康。不要让她恐惧和担忧,不要让她失望和伤心。

永远不能让她伤心。叶修想。


母子三人吃完饭没多久,刘阿姨就来了。她家也住在附近,是另外一家医院的护士长,和母亲关系很好,这次生病全是她来帮忙输液,不过拔针就是让叶秋代劳了。叶修和她寒暄了几句,看着她把药配好,把针头送入母亲的手背,看透明的液体一滴一滴从高处无休止地下落、流进母亲的血管里。

叶修转身出去,在房间门口站了一会儿。

又过了几分钟,刘阿姨出来,是跟兄弟俩聊了几句,就告辞了。叶秋问叶修:“几点的航班?”

“十一点半。”叶修说。

“来得及,妈妈八点多输完液。我送你。”叶秋说。

叶修拒绝了,但叶秋这次很坚持,叶修不想跟他再扯皮,点点头同意了。这次回来他还没有跟叶秋真正单独相处过,一直都围着母亲打转,但他本来也是为了母亲才回来,所以叶秋并没有发现他的态度异于往常。叶修披上外套,去阳台抽了根烟,本意是散一散沉重焦灼的心情,却丝毫没有起到效果。他等到身上的烟味消失得差不多,脱下外套,洗洗手,回到母亲房里。

叶秋正守着她玩手机,时不时抬头看一眼输液袋。

叶修又对叶秋有一点愧疚,还有些恨铁不成钢的心思。他想,其实他一点责备叶秋的立场都没有,妈妈这次生病全赖他照顾,哪怕请人来专门护理,也不可能有亲生儿子这么体贴。这些年叶秋对爸妈是怎么做的,他对爸妈又是怎么做的,谁给他的资格和勇气去谴责叶秋,对他产生这么多恶劣的想法。

可是。

叶修不再想下去,他找了个位置坐好,又陪母亲说了一会儿话,聊了聊他跟叶秋小时候的事。等到这几袋液体输完,母亲已经显出困倦的样子。叶修提前跟她道了晚安,又道了别,坐在床边看着母亲迅速入睡,呼吸显得匀长而沉重。

她的眼窝深陷,眉心微微皱起来。

叶修又看了看她凌乱的花白的头发,给她把灯关上,无声地退出房间。

叶秋不知道去做什么了。叶修回到沙发上坐下,脊背慢慢松下去,靠在沙发背上,默默地望着天花板。

这一天就这么过去了。母亲生病了,但母亲还好,叶秋也很好,但只是看起来。

他即将再一次抛下母亲,回归到他正常的生活节奏里。

叶修想着她睡梦中的面孔,心里酸痛得无法言喻。

他抬起手,轻轻地搭在自己眼睛上。


叶秋收拾好输完液之后的医用垃圾,谨慎地封好,又去仔细洗了手。他能感觉出叶修这一天的情绪有多低落,叶秋因此对他哥哥心怀疼惜。但对叶秋而言,从母亲病情加重开始他就回来照料,看着她虽然消瘦,但一天天好起来,早过了会为这件事情纠结的阶段了。

母亲并没有提到让叶修回来,但这次通知他,叶秋确实没有一点儿是出自私心。他只是觉得她看到大儿子会高兴,说不定恢复得更快些,而叶修如果始终不知道这件事,过后也很可能会后悔。

但他也承认自己因为叶修的回来而受益,每一次看到叶修他都会很高兴,他没有一天不在想他,没有一天不想见他,而和叶修在一起的每一秒钟,无论他哥哥的情绪如何,高兴还是低落,热忱或者冷淡,对叶秋而言都是种无法跟任何人言明的享受。也并不需要言明,爱始终是一个人自己的事情,至少在目前这个阶段。

叶秋回到客厅的时候,觉得有一些意外。

叶修坐在沙发上,整个人就像是被卸掉所有骨头似的,仅仅靠沙发后背支撑着。叶秋的脚步很轻,室内拖鞋的底是软的,叶修没有察觉到他。但是叶秋看不到叶修的表情,因为他仰着头,而手挡在脸上。他的四肢和脊背,全部身体,仿佛都散了,捏不起来了,只剩下最后一点气息,在那里勉强维持着他的形态。

在叶秋的记忆里,他从来就没有看到过叶修这么软弱的时候。

而就是这么软弱,这么毫无防备的叶修,也依然保留了一点最后的情绪,不让它们流露出来。

他不想让任何人看到他的表情,即使并没有人在看的时候。

叶秋慢慢地走过去。他不敢出声,出声都像是在亵渎叶修此时珍贵的脆弱。但是,一种离奇的、荒谬的、愚蠢至极的冲动突如其来地侵袭了叶秋的意志,完全是出于本能地,他做出了让他自己都觉得匪夷所思的一个动作。

他俯下身,亲吻了叶修。


tbc

评论(119)
热度(127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小白糖

知己一声拜拜远去这都市

© 小白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