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糖

[双叶]瞒天过海(2)

*这章结尾有点狗血,但是不要过度发散

 

 

俩小孩不是第一次互换身份了,这是他们从童年起就偶尔会玩的一个游戏,或者说,耍的一个花招。

起因是让叶修刻骨铭心的一件事。那时候他俩连话都说不利索,叶母是医生,某年拿了两支疫苗回来给他们打。为了防止两个小孩哭闹抗议起来不好收拾,妈妈先把叶修拎到了客房里,关好门,折腾一番后给叶修打上了。接着又去备药,叶修大难不死,立刻蹿到俩人房间里去跟叶秋炫耀,叶秋也懂事,知道总逃不过这一劫,于是乖乖地走到客房,脱掉上衣,露出小胳膊,坐在床上。两个小孩都没有想到的是,妈妈默认了在自己房间的是叶秋,准备好第二支针剂之后,直接去了叶修所在的房间。

长大一点之后叶修回想这件事,觉得自己也傻,妈妈也糊涂,为什么给他接种就是打右胳膊,给叶秋就是打左胳膊?而他那时候不懂事到连点反抗意识都没有,直到针扎进来他才明白原来这一针不是给弟弟准备的。那之后又折腾了很久,妈妈满脸慌乱地带着他去医院检查,前前后后没少受罪,幸好没有出现什么严重的后果——如果不把他成绩不好的责任算到这件事上去的话。

但是这之后叶修就懂了,原来还可以这么玩。

他跟叶秋互相冒充的次数不多,一般都带着明显的目的。有时候是两个人联合起来坑人,有时候是互坑。叶秋从小不爱吃瓜果蔬菜,叶修相反,尤其喜欢吃水果,妈妈削好了苹果,切成小块放在碗里,用叉子叉起来,喊:“叶修——!”

叶修就颠颠地从房间里跑出来,乖乖张大嘴,啊一口把苹果咬进去,又颠颠地跑回屋里。

妈妈再叉起一块,喊:“叶秋——!”

少顷,叶秋也颠颠地从房间里跑出来,像他哥哥一样乖乖张大嘴。妈妈正要把苹果塞进去,错眼一看,不对,小白牙上怎么还沾着苹果渣?叶秋连场都不用出,叶修当下就被按住抽了几下屁股。虽然逃避吃水果的并不是他,但谁叫妈妈顺手呢?

再长大一点,俩人上了学,坑害的对象连老师同学都波及到了。倒不是用它来作恶——反正一个人的债怎么也要一个人还,谁冒充对方干坏事都没好处,但是偶尔搞搞恶作剧,对他们还是有吸引力的。这点毛病在上初中后都没改,那时候叶秋的成绩已经比叶修好出一大截,偶尔会在哥哥面前得瑟,抱怨优等生压力大,上课时老师都有事没事用饱含慈爱的目光注视你之类。

“嘿,我就不信了,我怎么没觉得她注视过我?”叶修说,“要不换换,让我也感受一下如沐春风是什么感觉。”

叶秋觉得很刺激,立刻答应了。他成绩是好,但性格里总也有点跟他哥哥一样的小邪性,绝没有那么循规蹈矩。两个人交换了书包和作业,把头一天跟左邻右舍的对话稍微通了下气免得穿帮,就穿上校服上学去了——连校服都换了,明明是一样的换洗频率,一样的活动范围和内容,叶秋的就是要比叶修的干净整洁一点,不得不服。

他俩都在变声期,那点细微的差别在青春期巨变面前可以忽略不计,两节课下来没一个人发现。虽然平时俩人就黏在一起,但毕竟位置不同,要好的同学都不一样,叶秋惊讶于他哥哥在男孩子间的人缘,叶修也淡定地跟旁边的漂亮小女生装装样子,做出以中学生标准看起来各种优雅帅气的姿态。第三节课是数学,本来一切顺遂,结果老师讲卷子的时候突然就出了岔子。

起因是叶修的小基友给他传纸条。这在平时根本不是个事儿,后桌一捅叶修后背,叶修就反手一张,再后面几桌的男孩就能把一个小纸团精准地丢在叶修掌心里,一切都做得不动声色,中考监考老师来了都不会发现什么。纸团上无非写些很无聊的内容,中午吃什么,跟你说的那个游戏玩了吗,叶神求傍晚网吧带我装逼带我飞之类的。但今天坐在这个位置上的是叶秋,后桌得了后面同志传来的信号,拿水性笔捅捅叶秋后背,结果纯良的叶秋以为是后面嫌他的椅子太靠后了,于是自觉地往前拉了拉椅子。

后桌一看,我靠行啊?这是不想搭理我了?

但是这种类似的小脾气在叶修身上从来没有出现过,后桌也拿不定主意,于是又用笔捅了捅叶秋的后背,叶秋心想我的胸都快贴着书桌了!正确的坐姿都没有了!你还嫌我占地方?

他忍气吞声,又往前拉了拉椅子。

后桌这下确定了,得,叶神真生我气了。虽然不知道原因是什么,不过他还是老老实实地把这个信号传递给了后面的小伙伴,我搞不定了,你们来吧。

真正要传话的那位就开始直接向叶修空投小纸团。他当然是趁着老师低头讲卷子的间隙,但这样做太冒险了,老师什么眼神?眼角的余光就可以捕捉到教室里发生的一切。男孩丢到第三个纸团的时候,叶秋终于察觉到敲击自己后背的东西,忍不住回头看了一眼。这一眼可好,老师直接发话了:“叶修,站起来。”

叶修一个激灵,他以惊人的反应能力压抑住了自己起身的冲动,跟全班同学一起把视线投向弟弟。叶秋这才后知后觉地站起来,茫然地看向老师。

老师很迂回,也很给叶修面子:“第28题,讲一下你的做法。”

叶秋乖乖低头,就看到自己哥哥的试卷上完全空白着,旁边是大大的红叉。他记得这道题,难得让他印象深刻,以叶修的智商根本不可能做出来。虽然只是月考的试卷,但他们学校出题一向难,这道题在课纲之外,是高中奥数的水平,叶秋自己当时都是花了二十多分钟才解出来。叶秋就知道老师绝不是为了问他要答案,而只是惩罚“叶修”的不专心而已,于是也很痛快地扮演了叶修,嗫嗫喏喏,一脸羞愧:“老师我……我不会。”他的演技了得,还知道声音渐变一下,尾音小得像蚊子一样。

“不会就专心听讲。”老师果然不死缠烂打,和蔼又无奈地看了叶秋一眼。不知道为什么,虽然走神的并不是自己,被老师看那一眼的时候,叶秋还是觉得心里像是被蛰了一下似的,优等生的本能吧。他像犯了错的小孩一样坐下,还在揉着发烫的脸颊,就听老师在讲台上说:“这道题其实超纲了,你们做不出来,不是你们的问题。咱们班也只有一个同学做对了,”她一边说着,一边微微笑着,欣慰地看向坐在教室前几排的某个人:“叶秋。”

叶修立刻坐直身体,一脸得意地接受起同学们欣羡崇拜的注视。坐在后面的叶秋无声呐喊,哥,不是这样的!这个时候我应该淡定含蓄地微笑才对!

老师也继续笑:“叶秋,你上来给大家讲一下你的解题思路。”

叶修的得意立刻僵在脸上。他带着一种踩到屎的表情,无言站起身来。

 

他俩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就算傍晚在小火锅店填了点东西,晚饭还是吃得一点不少。吃完饭,等父亲回来,叶秋去书房跟父亲换了接下来一个月玩电脑的权利,匆匆冲了个澡,就回到两个人的房间。叶修已经洗好澡了,正在笔走龙蛇地抄英语课文。他和叶秋从小就被逼着上英语早教班,字写得确实不难看,比他的汉字要漂亮得多。

“换好了?”叶修小声问他。对于爸爸,他始终有点怵头,他在家的时候叶修连高声都不敢出,生怕他老人家一不高兴又把他训一顿,也尽量减少跟爸爸的接触,免得他又问起成绩,再引发什么灾难性的后果。

“换好了。”叶秋从容得多,“从今晚开始,连续一个月。一会儿你就可以过去了。”

叶修吐了吐舌头:“老爸在我才不敢过去呢。明天吧。”

“他不在书房,在客厅看电视呢。你一会儿跟他打个招呼就行,就说爸,那我去玩了,要查点资料。”

“我去你不是吧?”叶修小声惊呼,“这你还要装好学生啊?查资料?这不是你用自己的绩点换的么,还不能堂堂正正玩游戏啊?”

“你懂什么,我在老爸心里的形象就是这样的。”叶秋一脸“你不了解我这种水平的人生”的表情,“再说了,直说玩游戏,老爸分分钟发现是你冒充的。你记得关好书房的门,别戴耳机,听到他脚步声立刻切到学习资料的网页啊!”

“用你说。”叶修的对敌斗争经验也很丰富了。他跟叶秋互换了睡衣,两兄弟对望着,叶秋伸出手,给叶修拨拉着头发:“发型不太像,刘海得分开一点。你平时没事也自己梳梳啊。”

为了更好地区别这对没事就相互COS的双胞胎,其实妈妈也做出过很多努力:买不一样款式的衣服鞋子,给儿子留不一样的发型之类的。叶秋性格端正听话,平时的发型是近似于偏分的那种,梳得比较整齐,叶修的头发则是跟他的性格一样,散漫随便,刘海胡乱搭在眼睛上方。但是刚洗完澡的话,两个孩子的头发都是柔顺又散乱的,这个时候想要整理成对方的样子,并不困难。叶秋循着记忆中的印象,用梳子把叶修的头发分开,给他梳了梳。叶修则是伸手揉乱了叶秋的头发,用手指粗粗划拉了几下,说:“你觉不觉得你留这个发型更好看点?”

“哪个发型啊?”叶秋听到叶修这么说,就跑去衣柜前面照镜子。

叶修站在他身后,镜子里的叶修指指自己:“我平常的发型。”

叶秋看着镜子,犹豫了一会儿:“算了,还是留我那个吧,习惯了。”

 

叶秋的那个发型其实很挑人,气质一定要精神端正,不能有半点奸邪之气,不然会立刻显得像个二流子。后来叶修离家出走,接触了荣耀,进了职业圈,认识了很多人,在发型这个问题上唯一让他有印象的也只有蓝雨的喻文州,也留着类似的偏分。叶修总是隐隐觉得喻文州在某些领域和叶秋是有点相似的,温和,聪明,有教养,懂事——最重要的,把这些优秀品质发挥到了常人难以企及的地步。他对喻文州的态度也总有点对待自己弟弟的意思:一样的欺负起来毫不客气。不过从这个意义上讲,他把联盟的所有选手都当自己的弟弟。

他跟蓝雨的两位王牌关系都不错,偶尔也会私下里聚聚,聊些与荣耀有关或者无关的话题。有一年全明星之后,他跟喻文州、黄少天,还有微草的王杰希在一块吃夜宵,几个人聊得很尽兴。 王杰希跟黄少天抢着结账去了,叶修把醪糟小圆子当饭后甜点灌了半碗下肚,手支在桌上,观察了喻文州一会儿,突然说:“你有没有想过换个发型会更好看点?”

喻文州笑了,说:“什么发型啊?”

叶修指指自己:“我这样的发型。”

喻文州安静地看着他,说:“你神经病。”

他们的关系已经好到可以随便开开玩笑的地步,喻文州在他面前也不像在媒体粉丝面前一样端着,该笑该骂毫不客气。他本意是想将叶修一军,等叶修嘲讽回来,他就可以继续反击下去;但是叶修看不出什么表情地点点头,不再接话,闷头吃起了剩下的半碗小汤圆。

叶修想, 快过年了,他该回去看看了。

 

tbc

评论(54)
热度(2784)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小白糖

知己一声拜拜远去这都市

© 小白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