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糖

[喻叶]朝与佳人期(2)

*从本章起开始修文


在真正认识叶秋之前,喻文州对叶秋已经很熟悉。那时嘉世和叶秋是所有人都要打倒的目标,在正式进入职业圈时,喻文州已经单方面研究了叶秋接近三年的时间。

然而,常规赛里,他第一次带领着蓝雨去H市和嘉世打比赛的时候,比赛前他并没有见到叶秋本人,赛前握手他也不在。喻文州知道这是叶秋一贯的风格,几年来不但没有记者拍到过他的样子,就连没怎么跟他打过比赛的职业选手,也往往缺乏见到他的运气。喻文州对叶秋的个人形象并没有抱着像黄少天一样强烈的好奇心,客场队伍和嘉世的备战室是对门,比赛结束之后,等待记者会的时候,黄少天跑到门口朝着对面探头探脑,喻文州掏出了笔记本,把刚刚失利的比赛中的几个关键点写了下来。

他还没写完,蓝雨的负责人就进门,叫他们去参加记者会。他们出道已经有一段时间,面对记者早就不再怯场,何况这天的比赛虽然从结果上来看失利了,作为主力半数为新人的队伍,蓝雨的表现依然堪称精彩。记者会在一片和平气氛中结束之后,队友早就帮他们拿了行李,在回酒店的大巴车上等他们了。

喻文州一向心细,他翻点了下自己的背包,发现笔记本并不在里面。跟替自己拿包的队友确认了下,对方一片茫然,根本就没有意识到备战室里面还有这么个东西。

“赶紧回去找啊,肯定还在的。”黄少天拍了拍他的肩膀,“走,我跟你一起。”

喻文州想了下,把单肩包背起来,说:“你不用跟我一起。领队估计过会儿就来了,要是到时候我还没回来,你们就先走,我找到后打车回去。”他怕万一备战室已经锁了,需要再联系嘉世的人开门去拿的话,队友们会等太久。黄少天没什么异议,在大巴靠门的位子上窝下了。

走廊里的灯果然已经黑了一半,不过尽头还有保洁阿姨打扫的声音,喻文州走到客队的备战室,心里稍微安定了一点,门开了条缝,里面还有灯光。他推门进去,稍微吃了一惊——他一眼就看到了自己的笔记本,它翻开着,被拿在一个人的手上。

喻文州没有见过这个人,但是他穿着嘉世的队服。

那人垂着眼睛,专心地看着他写的东西。听到他推门进来的声音,才抬头看了看他,点点头,然后目光又回到本子上,还翻了一页。

喻文州走过去,礼貌地说:“你好,这是我的。”

一丝轻微的不快迅速掠过喻文州的脑海。里面并没有记多少私人的东西,但又可以说,涉及到叶秋的研究,又全部是喻文州最私人的东西。倒没有什么技术保密的内容,但随随便便就翻看别人的笔记,实在是不礼貌。

那人抬起头,又看了喻文州一眼。这一眼看得认真,但也就是普通的注视而已,没什么特别的情绪在里面。喻文州发现他的眼睛很好看。这双好看的眼睛对着他弯起来,那人笑了。

“你的?”那人懒洋洋地说,“怎么证明啊?你叫它它答应你么?”

喻文州没料想到对方会这么无耻,但是他脑子转得也快,立刻反问道:“不好意思,没这功能。你叫它它会答应你?”

那人迅速翻到了他本子的开头,把本子转过来对着他:“没错!这就是我的,你看,这上面还写着我的名字。”

喻文州松了口气,说:“叶秋。”

看到对方穿着嘉世队服时,他的确有一瞬间有这样的猜测。但这个人看起来非常年轻,偷窥他笔记的神态又太从容,确实很难和刚刚赛场上那个强悍凶猛的斗神联系起来。

叶秋点点头,把他的本子合上。他依然坐在沙发上,抬头看着喻文州:“我知道你,你就是蓝雨的那个小怪胎。”

喻文州笑了:“这外号不好听。”

那丝不快早就烟消云散,尽管叶秋偷偷翻他的笔记依然是个事实。不,他并没有偷看,根本就是光明正大地看。但这是叶秋,这本笔记的主角,那么……喻文州没再深想下去。他觉得有点尴尬,也有点开心。

“抱歉,我的本意是夸奖。”叶秋一点歉意也听不出来地说,“别谦虚,在你出道之前手速已经闻名整个联盟啦。”他说着,朝喻文州晃了晃手里的本子,“我能不能把它看完?”

喻文州走过去,在叶秋身边坐下来。“看了要跟我说读后感的。”

“这么巧,我也有这个打算。”叶秋说,“这些都是你自己研究出来的?”

喻文州点头。

“有一些地方分析得还是有问题。你看这一场,”叶秋翻了几页,“这一场其他地方都看得很到位,但这里的转折点不对。”他的指尖在纸面上轻快地弹了几下,朝着喻文州伸出手来:“有笔没有,我给你画出来。”

喻文州从背包里掏出笔来递给他,叶秋把本子摊开在腿上,朝喻文州的方向凑了凑,给他画了起来。

他没有跟喻文州说很久,一方面喻文州的笔记里只有不多的几处错误,另一方面,喻文州实在太聪明,有时甚至在叶秋刚刚提出“这里不对”的时候,他就已经回想起当时的场景,以及正确的情况应该是什么样子。直到他们翻到了最后一页,刚刚结束的那场比赛,喻文州还没有写完的部分。

喻文州用期待的眼神看着叶秋,叶秋用笔杆敲敲他的头:“这个就不说了,全都给你分析明白了我还混什么,自己回去琢磨吧。”

他把笔和笔记本一起丢回喻文州手里,站起身来伸了个懒腰,感叹了一句:“蓝雨真是捡到宝贝了。”

喻文州从来没有把别人的评价太当回事过,但也从没有人对他说过类似的话,更何况说出这句话的人还是叶秋。喻文州一怔,才说:“前辈过奖。”

“我会努力”这四个字还没说出来,喻文州就听到叶秋就接着说,“不,你们那个黄少天的确厉害,对于时机的眼光太毒辣,手速也相当不错。”

他转过身来,笑微微地看着喻文州,喻文州明白自己是被调戏了,他并不生气,只是笑了笑。

叶秋反而收敛了笑意,若有所思地看了他几秒钟,突然说:“我看过你跟老魏比赛的那几场录像。”

这对喻文州而言不算意外,训练营中的学员打败了战队队长——而且还是三次,这份录像早就被好事者传到了网络上。喻文州静静地看着叶秋,等着他接下来要说的话。

“听说你在训练营的时候,成绩一直是最末尾,各种考试也只是勉强能过。”叶秋边说边摸出了一包烟,朝喻文州示意一下,喻文州点头,表示不介意。叶秋点了烟,吸一口,烟雾在房间里飘散开来。“光看这个录像,也能看出来,你的确在操作上存在不小的缺陷,别说这个,就算是今天的比赛,你自己也能感受到吧?”

“嗯。”喻文州说,“这方面我一直在努力,不过进步的空间实在有限。”

叶秋点点头,这正是让他从那个对战水平并不高、但过程却十分有趣的视频里,注意到喻文州的地方。

一般人如果想要提升自己,往往会找出自己最大的短板,然后加以改正。但喻文州看起来并不这么想。他明明知道自己最要命的缺点在哪里,但他似乎并没有用过多精力去弥补这一点的打算,而是试图通过战术、通过设计、预判、计算等等更加走心的方式,从另外一条道路上取得胜利。他做到了。

他没有着意去改正自己的缺点,而是着意发挥了自己的长处。这种思考方式和心理素质,别说是身为一个成绩不好的训练营少年,就算是职业圈中的现役大神,叶秋默默地想,能够做到的也并不多吧?

喻文州等了一会儿,看叶秋说了一通他的缺点之后只是静静地抽着烟,再没了下文,于是开口:“然后呢?我还以为你是要夸奖我。”

在自己的思绪里走了一会儿神的叶秋被喻文州拉了出来。他又仔细地看了喻文州一眼,眼前这个人还是少年,却自然地有着一种从容的气质,即使是在跟他开玩笑似的要表扬的时候,他的表情依然是平静的。他随口问道:“今年多大了?”

“十八岁。”喻文州老老实实地说。

“也就是说,那时你十六岁。”叶秋说。有些问题他并没有问出口,但不代表他不会想到。跟那个视频一起流传开的,是喻文州堪称过分的手速,和在训练营中一贯的成绩,这样的孩子在训练营中会是什么状况,他又是以怎样的心态来面对着那些状况,叶秋大概也能想象到。

他在心里摇摇头,他从不吝于拉后辈一把,但这个喻文州不需要他拉。这晚上亲身接触过喻文州之后,叶秋知道,这个少年比他曾经以为的还要强大许多。他转过身,在休息室的桌子上找到了烟灰缸,把烟头按熄在里面:“我为什么要夸奖你,我是不会夸奖一个这么可怕的敌人的。”

喻文州愣了愣,一瞬间心跳得非常快。就在刚刚过去的几分钟之内,他想叶秋可能会鼓励他,安慰他,同情他……他已经准备好了客套回去的话,但是他没想到叶秋会这么说。要消化掉这句话需要很长的时间,他一时间甚至不知道该如何回应。


好在叶秋也并不期待他的回应。他抬头看了看备战室里面的挂钟,惊觉时间已经很晚:“你们是住酒店吧?等下怎么回去?”

喻文州稍稍平复了下,表情平静地站起身来:“我打车回。”

叶秋点点头:“你已经成年了,我就不送了。”

喻文州失笑,他知道刚刚叶秋问他的年龄不是为了这个,却难免感叹一下对方用这理由用得这么顺手。他装好笔记本,跟着叶秋走出门去,顺便关上了房间的灯。这个时候他尚在发育,身高还差着对方一点,叶秋送他到了场馆的侧门,道别的时候,叶秋拍了拍他的肩膀,收回手的时候,喻文州从他手指上闻到了淡淡的烟味,但混着一点点洗手液的清香,显得很干净,并不让人厌恶。


“你很聪明,也很厉害。”他听到叶秋说,“让我看看你有多厉害吧。”


tbc

评论(45)
热度(974)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小白糖

知己一声拜拜远去这都市

© 小白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