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糖

[双叶年下]瞒天过海(93)

前文列表


(93)


车里的气氛一时沉默得可怕。

可能是为了方便小两口说话,父亲安排了两辆车过来,返程的时候他和母亲坐前面那辆,叶秋和谢莹坐后面那辆。上车后叶秋就一言不发,开出去十来分钟之后,才淡淡地说:“辛苦你了。”

他早就拿到了自己的手机,这些天母亲一直帮他充着电。叶秋翻遍了通话记录和各种社交软件上的信息,未读的数量多到他看不过来,但是没有一条是来自叶修的。叶秋无心细看,只是垂着眼睛,把手机翻来覆去地摆弄。

谢莹看了司机一眼,坐得离叶秋近了点。她假装亲密地附在他耳边说悄悄话,声音却很无奈:“我觉得你现在大概不想见我,但没办法,阿姨给我打了电话,叔叔和她直接到我们公司楼下来接我,我不来还是人吗?陪你之前演了那么久的戏,不是白演了?”

叶秋本来满心失落难过兼愤怒,顺带把仇恨转移了一部分到谢莹身上,听到她这么说,才渐渐平静了些,恢复了点思考能力。他琢磨一下,确实是这么个道理。按照他俩在父母面前塑造出的恩爱模样,这时候谢莹不来才不正常。

叶秋旋即想到,这天是工作日,谢莹那么忙,这都能挤出时间跑出来,应该也牺牲很大。他有点愧疚,也悄声回道:“耽误你上班了吧?”

“嗯,下午有个跟客户的重要会面,临时跟领导请了假。不过问题应该不大,否则她也不会放我。”谢莹实话实说。她拍拍叶秋肩膀,声音低低地说,“你也别介意,咱俩都这么熟了,不用在乎那些面子上的东西。在里面吃了不少苦吧?出来就好,我知道你肯定不会做那些事,你的品行我非常清楚。”

谢莹误会他是要面子,所以看到她来才不高兴,叶秋暗想。

她不知道真正原因。

叶秋苦笑一下,没有应声,心里却泛起一阵酸楚。谢莹跟他没有任何情感关系,自己也很明确地表示过跟她不可能,但在会影响到她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她都愿意陪爸妈跑过来接他回家,一路上细心地安慰他;而本来承诺了他会出现在这里的那个人,这时候不知道又在哪里——他在意自己的程度,难道还比不上一个合作过几次的陌生人在意自己的程度么?

当然,也许是他理解错误。律师给他传的那个口信,以及叶修托母亲送过来的那个纸条,不过是几句温暖的客套话罢了。既然是客套,就不一定那么严格地要去兑现——其实他应该知足,叶修还记挂着他,还愿意传这句话,以及写这个纸条,就已经对他算不错了。他又有资格要求他什么呢?

这天阳光很好,车窗外飞速掠过的,是跟叶秋分别了整整十几天的繁华世界。但是他一点儿看出去的心情都没有。他仰在后座上,抬起手臂挡住眼睛,半天没有说话。

谢莹从没见过他这个样子,吓了一跳,也不敢再继续安慰。过了一会儿,叶秋才放下手,坐直身体。他的眼睛周围发红,但是并不像流过泪的样子。看到谢莹担心的目光,他勉强朝她笑了笑,低声说:“我没事。这件事不要提了,本来跟你也没多大关系,我不想把你扯进来。”

谢莹观察了一下叶秋的表情,还是犹豫着点点头,用气音回答:“嗯,我也觉得我一个外人跟你聊这个不妥。——其实我正好有件事跟你说,但是不知道你现在还有没有这个心情,要不等你把这个麻烦彻底解决了再说?”

叶秋一愣,估摸着可能是谢莹有了男朋友,要跟他谈停止合作的事,想这可不能耽误了人家,于是悄声回答:“没事,你说吧,不冲突。”

谢莹又不动声色地看了司机一眼,确认他在专心开车之后,才在叶秋耳边说道:“你之前不是跟我提过结婚的事吗?我最好的朋友之一,有一个闺蜜,是个拉拉,最近在找形婚对象,不知道你接不接受这种方式。她也是B市人,父母都是老师,家里催结婚催得很紧。你要是有意向,可以跟对方沟通一下需求,或者先跟我说说也行。但不知道现在这情况,你还有没有这个打算。”

叶秋一时间有些意外。他思考了一会儿,才低声问谢莹:“你认识她吗?你觉得这个人怎么样?”

“见过一面,跟我朋友,她,还有她女朋友一起吃过饭,”谢莹悄悄地说,“我不太分得清楚她俩谁是偏T的一方,可能她们也不区分这些,两个女孩都文文弱弱的,外表什么都看不出来。感觉还可以,看上去不像坏人,但这种事情必须深入了解才能判断的。我朋友说她俩大学时就谈了,这么多年一直在一起。我朋友是个男的,GAY,他说他觉得那俩女孩人很好。他跟其中一位先成了朋友,跟对方出柜之后,对方才也跟他出柜的。”

叶秋本能地想到一个人:“王珏?”

“不是他,他是我发小。这是另外一位,他俩相互不知道。”谢莹低声笑道。

叶秋感叹:“你怎么认识这么多LGBT人士。”包括他在内——如果他也算的话。

“也就这俩了,而且我特意没让这两个人碰面过,万一他们勾搭上再闹崩了,我会同时失去两个朋友。”谢莹耸耸肩,“不说他们了,这事你有兴趣吗?”

叶秋犹豫了一下:“我很感兴趣,但是现在说的话太仓促了,我还一点都不了解。要不这样,你先委托你朋友问问女孩那边有什么要求,如果可以的话,我们再细谈。你觉得呢?”

谢莹点头:“行,我也觉得你现在暂时顾及不了这件事,还是对方主动一些比较好。但是——”

叶秋听她久久没有下文,便问道:“怎么?”

谢莹摇摇头:“现在跟你说这个有点不近人情,但你也不是太玻璃心的人,我觉得还是直接跟你说了吧。如果你有案底的话,跟你结婚会很受影响,政审之类的都过不了,所以,虽然我没什么立场说这些,但是这件事你还是要上点心,能消的话早一点消了。”她叹口气,“我自己说出来都觉得有点不是人,但我想,你既然已经出来了,那么恢复清白应该也不成问题了。不单是这件事,包括你将来的事业,婚姻,子女,都有可能受到影响,所以,还是尽量……努力一下。”

叶秋默然许久,才轻声说:“我明白,这是应该的。多谢你。”

“谢什么,你不怪我现在跟你提就好。”谢莹悄悄地说,“我陪你回家之后,坐会儿就走了,有个方案明天之前要交上去,这个没完成的话领导会吃了我。到时候你配合我一下,别让阿姨觉得我太不懂事。”

叶秋明白,其实谢莹未必真有工作要做,只是她知道自己在这种时候肯定有好多私密话要跟家人说,也未必有演戏的心情,干脆早点给他个台阶下。

他突然之间很感激谢莹,幸好她及时跟他谈了很多非常现实的问题,把他从情绪的牛角尖里拉了出来。如果谢莹没有来,他跟爸妈在一起的话,这时候的表现不知道会失常到什么程度。


叶修的航班傍晚才落地。

叶秋能回到家里,说明暂时安全了,因而叶修还没见到他,心已经预先踏实下来。他借了苏沐橙的平板在路上看,倒是一点工作也没耽误。下了飞机,找到了来接自己的人,跟着对方一路走到停车场,司机给他开了后座的车门。

叶修全无预料,诧异地叫出声来:“爸?”

“嗯。”父亲坐在后座上,还是那种波澜不惊的样子,看不出什么情绪。

叶修从来没享受过被父亲接的待遇,因而他的第一反应是叶秋那边是不是出了什么变化:“您怎么来了?叶秋呢?”

父亲没有回答,只是淡淡地说:“先上车。”

叶修犹豫片刻,还是选择坐到后座的父亲身边。

司机发动了车子。

“叶秋已经接回来了,在家里,你妈妈陪着他。”父亲说。“他听说你回家了,闹着要来接你。他现在人身自由受限制,不允许离开B市,怎么能让他到机场来?”

叶修松了口气,情不自禁地微笑一下:“他还挺欢实,刚从那里面出来,也不知道好好休息。你们下午去接他,没出什么问题吧?”

“正常走流程,能出什么问题?”父亲声音冷淡。

父亲讲话的语气跟叶修记忆里相比没什么变化,严厉、冷峻,架子十足,开口就让人不由觉得像是欠了他点什么。哪怕上次回家时他们已经算是和解,他跟父亲依然存在着相当深的隔膜。他们的关系并不亲密,即使叶修已经能最大限度地理解并心疼父亲,父亲对他而言依然不是一个可以轻松相处的对象。

但是,父亲能亲自来机场接他,叶修着实有点感动。他留意到父亲虽然看上去依然是那副威严不可侵犯的样子,整个人却比他上次见他时足足瘦了一圈,肉眼可见地变得苍老了。从小到大,叶修一直觉得父亲身上有一股“气”在,这股气让父亲显得强大而坚定,好像从来没有什么事情能够成为他的困难。即使这么多年叶修都抵抗住了父亲给他的压力,他也不得不承认,跟父亲的关系始终是他最苦手、最不愿去面对的问题。但是现在——叶修有一种感觉,虽然父亲依然撑住了那股气,它内在的源泉却仿佛变得虚弱了不少。它不再具有过去那种几乎是神话一般的力量。

为了确认这种感觉,叶修又默默地看了父亲一眼。父亲正闭目养神,不知道在想些什么。忽略他脸上那种习惯成自然的上位者的表情,他的五官、白发和脸上的皱纹,都显而易见地揭示着他的另外一个身份。

一个抵挡不住时间流逝的普通老人。

其实自从离家出走以来,叶修每次见到父亲时都会或多或少地有一点这样的感受,每一次都比上一次更加强烈,每一次都让他心里不是很好过。

这时候,父亲开口了:“你那件事情,做得怎么样了?”

叶修愣了愣,才说:“还行。我们已经成功进入职业联赛了,现在在打常规赛,再过几个月就是季后赛,那个竞争要更激烈一些。我现在的战队也在H市,已经是个很正规的战队了。”他顿了顿,又说,“怎么,老爸,老于没跟您汇报这些?”

父亲冷冷地说:“你以为他和你一样不务正业?”

叶修笑:“我觉得我俩都挺务正业的啊,我的正业就是打比赛,他的正业就是收集我的动态,向您报告嘛。我俩完成得不都挺好的?”

父亲懒得搭理他。

叶修低声说:“反正我不用您挂念,荣耀这几年发展得很好,生命力还是挺顽强的。我比较担心您跟叶秋。这段时间没少操劳吧?我这几天一直想,叶秋倒还好,也就是在里面吃苦,真正受累的是您。爸,叶秋出事后,我确实想过要怎么帮他,发现……”他沉默了一下,接着说下去,“还是只能依靠您。”

叶修既然决定把这句话说出口,自然也做好了从父亲这里听到一些训诫的心理准备。能力不如人是事实,即使是父子之间也存在着这样的衡量。一个家庭出了事情,解决问题要仰仗父亲,儿子哪怕已经成年,也会相应地失去很大一部分话语权。这不至于让叶修接受父亲的控制,但被教育几句还是应该好好听着的。

但让叶修意外的是,父亲并没有趁势让他回到“正路”上来,甚至也没有接着他的话头,批评他因为这么多年在外面贪玩,导致关键时刻帮不上家里什么忙。

父亲只是低低地叹息一声。

然后是长久的沉默。

车子在机场高速上平稳地前行着,但叶修一路坐得并不是特别舒服。他在父亲面前始终都做不到真正的放松,这么多年来一直如此。

但他想着想着,渐渐也明白为什么这一次父亲会亲自来接他。真的只是为了他的安全?叶修觉得未必。且不说B市机场到底会不会发生这种事,如果有这个威胁的话,反而是父亲不过来比较好,派个信得过的人就行了。看这次回来父亲对他的态度,更像是这段时间父亲经历叶秋这件事之后,对儿子的感情中疼爱和担忧的成分超过了严厉和期望的成分,虽然是因叶秋而起,对他也同样如此。

就在这时,父亲开口了。父亲声音不高,还是他一贯讲话的腔调,听上去却没有了叶修所熟悉的压迫感。与其说是说给叶修听的,他的话更像是在自我开解:“从事这个工作也好。虽然没有什么权力可言,但也不用承担很大风险。应该不至于像叶秋这样,平白遭受这么多磨难。就这么平平淡淡的,做你自己喜欢做的事,也不错。”

叶修震惊地看向父亲。

父亲看着窗外,脸上没有什么表情。

父亲从来都不认可他的工作,这叶修已经习惯了。其实到现在父亲都没有承认这件事的价值,只是在叶秋遭遇飞来横祸之后,他可能也试着从另外一个角度——一个更倾向于保护自己而非锐意进取的角度,来评价叶修的人生选择。父亲竟然能够更改他的结论,这让叶修非常意外。

他没有应声,也是因为一时不知道该如何接话。他此时并没有在父亲面前为荣耀正名的冲动,他知道那是父亲认知里根深蒂固的一部分,短期内改变不了的。再说,叶秋刚刚出了这种事,他就在这里大谈荣耀的前景,未免也过分了点。

叶修沉默了一会儿,说:“虽然是这样……但是没能为家里做什么,我心里挺过不去的,爸。”

半晌,父亲才说道:“照顾好你自己就行。叶秋这边,你跟他也要学着相互扶持。叶修,一个人能力越大,责任越多,遇到的危险也越大。你要是这一生就决心做这行,爸爸也没办法反对,但是你要付出的代价,就是你兄弟出了这种事,或者将来别的亲人出了事,你束手无策,什么办法都没有。爸爸现在还有能力,但是年纪越来越大了,我不能保护你们一辈子。你将来要是愿意在事业上跟叶秋一起,老爸会非常高兴。你不愿意帮他,就是决定自己一条道走到底,折腾出个样子来,老爸也尊重你的选择,该给你的不会少给,该为你做的都会为你做。只有一点,希望你平平安安,不要惹是生非,叶秋要是有困难了,在你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就帮他一把。”

父亲的语气始终是平淡的,没什么殷切的成分,却听得叶修喉咙一紧。

他终于明白父亲为什么要来接他,为什么不等他回了家再告诉他这些。

他始终是这个家庭的保护神,而这种明显带着脆弱感的真情流露的话语,是不适合全家人在场的时候说的。

叶修转过头,平静了一会儿情绪,才乖顺地回答:“我知道了,您放心吧。怎么说我也是哥哥,照顾您跟我妈,还有叶秋,这是应当的。”


他们在市里堵了一会儿,到家的时候,天色已经黑了下来。进门时叶修早就调整好了状态,甚至能跟父亲开两句小玩笑了。

家中灯火通明,客厅的茶几上满是吃得乱七八糟的水果零食,没有人在。餐厅那边隐隐传来说话的声音。

叶修脱了外套,换好鞋,走过去。

叶秋守在餐桌旁,吃得满嘴流油,眼睛发直。餐桌上摆满了大大小小的餐盘,看菜色都是直接从外面叫的,不是母亲的做法。叶秋嘴里叼着半个螃蟹,手边放着一堆被母亲挑出来的蟹肉,母亲守在他身边,拿了个巨大的蟹钳,还在用筷子往外拨。桌上甚至还有一瓶酒,开了瓶,只倒出来一点点,像是只有母亲喝了一些。

叶秋的眼神自从叶修出现在他视野里之后就牢牢地粘在他身上,再也没转移开。

但是他也没说话,嘴巴继续蠕动着,一刻也不耽误吃。

“这精神状态可以呀,从下午到现在没停过嘴吧?”叶修走过来,站在餐桌边,观察了一下。大多数是叶秋喜欢吃的菜,还有几样他爱吃的。

叶修笑着朝母亲招呼了一声:“妈。”

“换衣服,洗脸,洗手。换的衣服给你拿出来了,在你床上。”母亲命令道。

叶修领命,先去洗手间。

叶秋的视线像是加了锁一样追着叶修直到他的背影消失,然后又立刻回到菜上。

父亲似乎还有事,送叶修回家之后,跟母亲交代了几句,又要出去。叶修洗漱,换衣,送父亲出了门,这才在叶秋身边坐下来,给自己倒了杯茶。

“中午没吃饭吧?你也赶紧吃。”母亲拿了个干净的餐盘过来,要给叶修夹菜。

叶修把餐盘接过来:“没事,在飞机上刚吃过,歇会儿再说。”

刚跟父亲聊过那些,又见了叶秋,他现在确实全无食欲,只是把手肘支在桌边,托着脸,笑微微地看着叶秋。叶秋已经洗过澡,打理过仪容,但还是能看出明显地瘦了,也憔悴了很多,眼神都有些说不出来的不同。

叶秋啃完了手里的螃蟹——显然已经不是刚才那只了,把蟹脚往手下的盘子里一丢,简单直接地说:“你食言了。”

叶修跟母亲对视一眼,立刻笑道:“那真不是我的问题。妈,您是什么时候收到接他的消息的?”

“上午,十点左右。”母亲给叶秋夹了筷子鱼。

“我中午才看到妈妈打来的电话,立刻就买了机票往回赶。就算我上午就接到了电话,时间肯定也不够了。我倒是跟妈妈商量,要不要让人家警官再把你关几天,等我到了再去接你,妈妈不同意。”叶修开始编。

“我不管,我要的是结果。”叶秋不为所动,胡搅蛮缠。

“你是不知道他刚才那样子,”母亲打圆场,“小谢为了他,特意请假赶出来的,结果他一直阴沉着个脸。后来回到家,我告诉他你也回来,他才高兴起来,非要跟你爸一起去接你。人家小谢连晚饭都没顾上吃,直接回公司加班了。”

叶修有点意外,但是想了想,倒也很快反应过来:“小谢这姑娘真不错。”

“那当然,”叶秋冷哼,“你看看人家,你再看看你。”

叶修注视着叶秋,眼睛弯了弯:“能一样吗?她是你女朋友,这不是应该的。”

叶秋没回答,只是转头看着母亲:“妈,我爸那茶饼还有吗?吃咸了,想喝红茶,要浓一点。”

“哦,那你们先吃,我去给你泡。”母亲说着起身,走去客厅。

叶秋一边继续剥着手里的小龙虾,一边淡淡地说:“你也知道是应该的啊?”

叶修已经猜出了他要说类似的话,但还是架不住心快速地跳了几下,心口泛起一股又甜又酸爽的滋味。

他压了压这种感觉,没有接茬,只是说:“别生气了。我答应你,没做到,不管理由如何,确实是我不对。看到我没来接你,挺难受的吧?”

“快死了。恨不得转身回去。”叶秋把小龙虾仁丢叶修面前的盘子里,又继续剥下一只。

“别胡说了。我当时还在想,虽然我不能跟爸妈一起接你,但是他们肯定会告诉你我赶回来了。怎么到了家才知道?你就不能问一句我哥怎么没来么?”

“我敢问吗?问完了妈妈说他工作忙就不回来了,然后让他们看着我哭一路?”叶秋低声说。

叶修无言。他默默看着叶秋不断地剥小龙虾,一只两只三只四只,全扔到他盘子里,突然叹了口气:“回来就好。回来了就再也不要进去了,再来一次,连我都承受不起。”

叶秋淡然一笑:“无所谓。进去过一次就什么都不惧了。”

“看你这饱经风霜的语气,要不是你现在吃得满身都是,我都想抱抱你。”叶修原地不动,只是嘴上卖乖。

“有你表示的时候。”叶秋不受诱惑,抽了张纸巾擦手,“你怎么不吃?我怕你扎着手,才给你剥的。”

叶修拿筷子拨拉一下盘子里的小龙虾:“不爱吃这个,还没瓜子肉多。等下把那个对虾给我剥几只。张嘴。”他说着,夹起一只小龙虾仁,给叶秋喂了进去。


tbc

评论(203)
热度(102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小白糖

知己一声拜拜远去这都市

© 小白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