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糖

[双叶年下]瞒天过海(91)

前文列表

 

(91)

 

叶修回到房间,打开电脑,开始搜索“挪用资金罪”。

搜索引擎给出来的结果浩如烟海。叶修拧着眉头看了会儿,建了一个文档,保存下来,把他认为有用的资料往里面粘贴。

他毫无头绪地查了一会儿,看这罪名的解释,构成要件,量刑标准,又查了些案例。回头看看文档,已经记了不少东西,却没什么用处。

他知道自己总不可能专业过一个律师,现在做这一切,只不过是因为信息匮乏导致的不安罢了。

等到他觉得看得差不多,又切回搜索界面,在框里输入了几个字,“看守所的生活是怎样的”。他看到很多人现身说法的贴子,里面大多数都在讲生活是多么难熬,即使管教和巡视员很负责,也往往会受到同房狱友的压制和欺凌,哪怕全力讨好对方,挨打吃亏也是难免的事。

但其中也不乏一些相互照顾的情况,尤其是有几个人提到自己是无辜的,阴差阳错进来,被询问过进来的原因之后,并没有被怎么为难,挨饿或者劳累的时候,也会有狱友主动照应自己,能从中感受到一点点温情。

叶修的心情就随着这些贴子里描述的状况起起伏伏。他时而看得眼前一黑,时而又自我宽慰,也许没那么糟,里面确实都是些有犯罪嫌疑的人,但既然已经进去了,总不可能在这个时候再主动惹事。

他看完一个网页,正要关掉时,突然瞥到了右下角推荐的其他文章标题列表。最上面的一行字触目惊心:《看守所内的那些非正常死亡事件》。

一刹那,叶修感觉五脏六腑都虚飘飘地空了。

他慢慢把鼠标移过去,点开那个标题。

叶修不知道自己是怀着怎样的心情看完的,但他好歹注意到这是一个几年前的网页,时效性没那么强了。他定了定神,又开始以“B市看守所+死亡”关键字搜索。

出现在前几条中的,有一个让他立刻松了一口气的新闻:《B市看守所8年来未发生一例非正常死亡事件》。

叶修把那个新闻逐字逐句看完。

这里面的内容,和母亲跟他所说的基本一致,B市看守所管理很规范,医疗条件完备,监控安防也到位。其实在查阅资料的过程中,叶修的担忧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叶秋可能在狱友这里受到的欺负了——如果只是单纯摩擦或者欺凌,一般来说总有个限度,尤其是在这重重管控之下,吃点小亏就吃了。但是,他接着就想到,叶秋要对付的那些人,既然能在公司里安插人手栽赃叶秋,对方背景和关系又那么深厚,真的不会趁这个机会借他人之手来做点什么事么?一条生命没了就是没了,就算可以为他求回正义甚至复仇,失去的生命,谁来还给他和他的亲人?——但是这个新闻倒是意外地安抚了叶修的心。没证据时他只能胡思乱想,再坏的情况都可能假设出来;然而“未发生一例非正常死亡”,这是一个板上钉钉的数据。叶修思考了片刻,他不认为叶秋重要到值得这里面加上一个例外的程度。

最可怕的情况似乎被排除掉了,叶修有一瞬间的茫然。他支住额头,闭上眼睛,思维能力钝化了一般地想着:只要人没事就好……只要人还好好地活着,最坏也不过就是含冤蹲几年。这件事对人的摧残和消磨是巨大的,尤其是叶秋这种骄傲的性格。但如果真的朝那个方向走了也没办法,他会照顾好爸妈,他会接过叶秋的责任,他会尽一切努力为叶秋证明他的清白,他会等他出来……但是叶秋经历的一切磨难,只能他自己来消化。

叶修坐直身体,静静地望着前方,陷入沉思。他头一次这么认真地考虑起自己手里的关系网。朋友,同事,合作过的对象,一切能够在这件事上为叶秋起到帮助的力量……

 

然后他发现,没有。

 

他当然认识很多媒体,也有一两位还不错的记者朋友,有许多的电竞评论者是他的铁杆粉丝,只要他愿意,他在荣耀这个领域的舆论范围里会有着无可匹敌的影响力。但是这对解决叶秋的问题有什么用?他充其量就是能拿着自己的一点名气去曝光叶秋受的不白之冤,但这是需要证据的。如果现在只能找到对叶秋不利的证据,而对方也有意利用舆论途径来继续抹黑叶秋的话,把这个问题宣扬出来,甚至有可能把叶秋送上万劫不复的境地。

而其他方面呢?叶修觉得好笑,他现在能想到的最有可能帮助到他的居然只是兴欣这个赛季聘请的一位律师,那位律师不是兴欣的员工,只是兴欣的法律顾问而已。叶修想到的顶多也就是咨询他一下,这种情况一般会怎么判,有没有其他办法能收集证据,能不能争取到从宽或者减刑。但是这些问题,需要去找兴欣的律师吗?父亲找到的一定比他认识的要专业得多。这对叶秋没有一点帮助,充其量就是用更专业的方式来缓解他自己的焦虑罢了。

叶修自顾自地笑了笑。——就算没有人看到,他也知道,他一定从来都没有笑得这么难看过。

荣耀是一个在全球范围内都无比火爆的游戏,在国内也有着极为广泛的影响力。它早就成为电竞行业的主力分支之一,从职业选手到三无工作室,从厂商到媒体,养活了无数的从业者。而身为职业选手的两百多人,无疑是站在这个圈子顶端的那一拨,不管是技术水平或者影响力,还是创造价值的能力以及个人收入。叶修从没有想过在声名或者地位之类的方面追求什么,但他确实从职业成就上已是电竞选手里最顶尖的那些人。

从接触荣耀这个游戏到现在,叶修从来没有一天后悔过这个选择——哪怕就是此时他也不觉得后悔,即使被不止一次质疑、批评和阻止,他也从来不认为这个方向是错的。它给他前途带来的风险他自己愿意扛,不需要交给任何亲人买单。他已经这样过了十几年了,那种快乐的初衷从没有受过污染,而且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他甚至可以一辈子都这样快乐下去。——自从决定走上这条路以来,这一直是叶修的觉悟,他用它来对抗一切来自家庭和社会习见给予的压力,它从没出现过一点点破绽。

直到今天。

直到这一刻,他才意识到了这种恣意与热爱的另外一面。

再精湛的竞技水平,再丰富的游戏经验,再稳定的心理素质,也只是在“荣耀”的领域里睥睨天下罢了。他的强大,他的老道,他的一切成就和能力,都无法在他弟弟遭遇真正的悲惨处境时有任何帮助。在这种人为的灾难面前,他能做出的努力,他能产生的用处,并不比大街上随便遇到的一个普通人更多一些。

叶修平静地想,这就是若干年前的那个除夕夜,他回到家之后,父亲一定要他回来接手他工作的原因。他终究是父亲,他的人生经验和看问题的深度远超过他们这些没经历世事的年轻人,只是那时春风得意的自己不会懂。

问题是,懂了他就会听从吗?

如果那时候父亲对他说,未来的一天你或者你弟弟,或者我们这个家庭,有可能遭受无妄之灾,你现在需要回家来承担属于你的那一份责任,以便在灾难发生之前积蓄起足够抵挡这种风险的实力,他会老老实实地按照父亲的指示行事吗?

他不会的。

他走了这条路,在享受那些因为热爱而迸发的纯粹的激情的同时,就必然也接受了不能被家人认可、不能在社会上有一个光明可靠的前途的结果,这他早就知道了。而现在,就算是站在职业圈的顶端又怎样,他依然会在弟弟的危机面前束手无策,这不同样是很正常的么?

这是他的选择,后果再苦也只能硬生生地往下咽。叶修从来没有觉得这么无力过。但他心里清楚,这都是他拿到的那一份前程礼包中的一部分,他不会自责,也不会后悔。如果再来一次,他也许同样不会为了这可能的危机而更改他的决定。

——但哪怕再确认一万次,也改变不了这个事实。

在这件事上,他帮不了叶秋一点点真正的忙。

他会安慰他,他会陪他,他会等他?

这是多么虚弱无用的事后补救啊。

真够他难受的!

 

方锐敲了敲门:“老叶,是我。”

“嗯,进来吧。”叶修在里面应声。

方锐提着满满一个袋子走进来,观察叶修的表情,试图揣摩他的情绪:“趁热吃。我临吃完才给你点的,怕凉。”

“谢了,多少钱?”叶修没什么表情地站起身来。

“不用,请你的。就当安慰你。”

叶修笑笑,没有跟他争。方锐把饭菜放在茶几上,一边帮叶修拆餐盒,一边试探性地问:“你怎么样?”

“刚自我检讨了一下,现在好多了。”叶修本来不打算跟方锐说什么,但是与其虚假地敷衍他我没事了,倒不如实话实说,也能让方锐早点安心。“刚那段应激反应已经过去了,进入到接受事实的那一步。现在情绪比较稳定,以后应该也不会再波动了。我想了想,我这边实在没什么办法,还是得指望我爸妈,他们比我有能耐得多,又是亲儿子,我相信他们。”

方锐感叹:“你藏得够深的,我从来不知道你也是个富二代。兴欣真的藏龙卧虎啊,啧啧。”

叶修摇头:“真不是,我跟家里很早就断绝经济上的联系了,以后也不会……”

他突然顿住,又立刻说道:“反正我跟我家人的关系不是很紧密,这么多年一直在外面,很少回去。我弟弟倒是富二代,可是你看他现在的处境。不一定是什么好事。”

方锐点头:“那倒是,看你这作派也不像。等会儿打算怎么着?在宿舍里睡会儿?还是跟我出去转转?”

叶修把菜汁浇到米饭里,又夹了几筷子菜丝进来,准备吃:“我去训练室。已经耽误一上午了,昨天的比赛还没复盘呢。”

方锐似乎惊呆了:“你……你恢复得也太快了吧!跟你说老叶,别硬撑啊,你这样很容易情绪反弹。我倒是觉得你不如今天飞回家看一趟,哪怕陪陪你爸妈呢?他们这时候应该挺需要你的吧?”

叶修的筷子在空中略略一停,又流畅地朝着餐盒行进:“你说的有道理。但我爸现在应该在专心忙我弟弟的事,可能有很多关系要走动,或者有些事情要谈判。我这个时机回去,也许会影响到他的状态。我不回了,看看以后会不会有进展,或者有什么变化,再说吧。我爸妈也是特意没告诉我,我尊重他们的决定。”

方锐难得啰嗦:“真不是我多愁善感,或者多想为你考虑。今天周六,你现在去解决这件事,到下周五还有接近一星期给你调整,总比下周比赛日之前你突然崩溃了要好吧?要不是跟你一队,我会在乎这个?”

叶修用看白痴的眼神看方锐:“你认识我多久了?你觉得我可不可能是这种人?”

方锐还是不太相信,但总归是放心下来,上下打量叶修一眼:“看你现在的状态,倒确实不像是会崩溃的人。”

“你要是突然给我出现什么失常,我倒不排除这种可能。”叶修埋头吃喝。

“真没事了?那我回去睡午觉了。下午你什么时候去训练室,叫着我。”方锐站起身。

“等不了,我吃完饭就过去。你睡吧,休息够了再过来,昨天你消耗挺大的。”

“得,您有这个心我就知足了。”方锐夸张地朝他躬了一下身体,转身出去了。

 

叶修暗自笑了笑,继续吃饭。

他觉得非常饿,这顿饭吃得香极了。

他绝对不会被这件事影响到一点点。

这是他牺牲了那么多东西才换来的生活,他会把每一秒钟过得比之前更有价值。

 

tbc

评论(80)
热度(90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小白糖

知己一声拜拜远去这都市

© 小白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