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糖

[双叶]瞒天过海(6)

动物应对危机的某种方式就是冻结反应,表现为遇到危险的第一时间一动不动,恨不得比尸体还要安静。看似很高大上,实际往往也是反应慢的同义词。叶修比这还要聪明一点,他保持着刚刚踏出客厅的姿势,用半秒钟的时间观察了从自己到弟弟房间门口,以及从弟弟房间门口到父亲的距离,结论是不行,他没有办法在不惊动父亲的前提下悄无声息地回到房间里。那么……叶修心一横,做吧,又不是没有前科。

他一边不动声色地朝房间移动着,一边很乖顺地叫了声:“爸,您回来啦。”

父亲进门的响动很大,听到叶修叫他才转过身来,看了他一眼:“回来了。”

“哦,您早点休息。我继续看书去了。”叶修没敢看父亲眼睛,垂着头说了句,就要往房间里溜。他还不敢大喇喇地打开门,怕吵到母亲睡觉,他跟父亲说话声音都不大,叶秋不一定能听到。万一他没躲去阳台,他坐的位置还正好在父亲的视线范围之内……那世界都会毁灭的。叶修的手刚刚放上门把,就听见父亲在身后叫他:“叶秋。”

叶修回头,露出懵懂的表情:“嗯?”

父亲关了手机,看上去很疲倦:“二模家长会什么时候开?我跟你妈商量过了,这次我去。”

什么是二模?什么是二模?叶修的大脑飞速运转着。不过他至少听懂了“家长会”三个字,脸跟吃了酸枣似的皱了一下,这他怎么知道!他愣了几秒,才支支吾吾道:“呃……应该是,下周吧……”

“下周?”父亲的眉毛都拧起来了:“你们不是还没考么?成绩能出来这么快?”

叶修觉得全身的肌肉都僵了,但是他天生影帝,外表看上去仍然是个纯洁无辜的好孩子:“……哈哈,差不多,老师们都很重视,……不过具体时间老师还没通知呢,等老师说了我再跟您说。”

“嗯。”父亲点头,没什么表情。他换好拖鞋,朝叶修走过来:“进屋,让我看看你这次月考的卷子。”

叶修全身的血都凉了。

那一瞬间往事走马灯一样在他眼前闪过……有一个闪回,叶修甚至在想,我一世英雄,难道就要栽在这件事情上了?不过他毕竟还不到十八岁,所有的往事在半秒之内就回忆完了,然后叶修就已经镇定了下来。他觉得自己的手从来没有这么稳,眼神从来没有这么坚定,语气从来没有这么冷静过——他转过身,万分懂事地扶住了父亲的手臂,以一种不容拒绝的声调说道:

“爸,您太累了,在沙发上坐着休息会儿吧,我把卷子给您拿出来。”

 

叶修像幽灵似的闪进房间,无声地关上门。万幸没让父亲进来,叶秋刚听到他们的对话,站在阳台门口,还没来得及走进去。叶修把手指竖起来,给他比了一个噤声的手势,招招手示意他过来,声音压得极低:“爸问二模家长会的事,我说可能下周,具体还不知道。他要看你这次月考的卷子。”

 

儿子今晚非常奇怪。叶父坐在沙发上闭目养神,不自觉地想着。平时他对自己不是这个态度……今天晚上怎么回事,感觉很慌,还在强装镇定,是月考没有考好?不应该,自打叶修离家出走之后,他也曾暗自反省过对儿子们的教育方式,对叶秋的要求其实已经没有之前那么严格了。叶修……叶修!!!

父亲猛地站起身来。

他怎么可能认错自己的儿子,那种神情,那种语气,刚才和他说话的,根本就是叶修才对!!

 

他大步流星走过去,一把拉开叶秋房间的门。叶秋慌乱地转过身来,他站在书桌面前,正在从书包里翻找着什么。

“爸?”叶秋疑惑地看着他。

父亲盯着叶秋看了一眼,立刻转移开视线。他快步走到衣柜面前,拉开柜门,又迅速合上;粗暴地拽着窗帘,看看后面,又拧开阳台的门,走去黑暗的阳台上,寻找着什么。

叶秋也一路跟他到了阳台上:“爸?爸!您怎么了?”

阳台上干干净净的,只有叶秋几个放书的箱子,和他养的几盆花。

父亲回到房间里,视线又在各个角落扫了一遍。除了床底下,再没有能藏人的地方,但是两张床下面都塞满了箱子。父亲转过身,审视着叶秋:“叶修呢?”

叶秋一脸惊愕:“哥哥?您怎么问起他?他不是离家出走了吗,您有他的消息?”

父亲盯着叶秋,这确实是他最疼爱的小儿子,这点没有错。他的视线落到叶秋的衣服上:刚刚在客厅里和自己说话时,他穿的就是这件睡衣。

两个儿子的睡衣从来都是不一样的,虽然在生活上疏于对孩子们的照顾,但这些事情他好歹也都知道。父亲的情绪渐渐平静下来,难道自己刚才真的认错了?把叶秋当成了叶修?

父亲没有回答叶秋的问题。他朝桌上看了一眼,摊平着几张卷子。他走过去,拿起来看看,卷子标题上都写着月考试卷。叶秋走到他身边:“这是理综和数学的,英语还没发下来。语文我就不拿给您看了,反正您平时也不看的。”

叶父是个典型的理工男,毕业几十年,高中数理化的问题对他来说还是小意思。他没时间亲自辅导叶秋功课,也不需要,但偶尔会检查他的试卷,看看犯的是不是些有辱叶家基因的错误之类。这次月考,叶秋的成绩依然漂亮,父亲心思不在这上面,只是草草看了一遍:“嗯。不错。”

叶秋笑了笑,犹豫了一下,还是说:“……爸,您能来家长会,我可开心了。高一期中考试之后您就没去过我们学校,现在跟那时候很不一样了。”

……看来确实是叶秋。和自己说话的一直是叶秋,那个不孝的儿子没有回来,他不知道在什么地方。父亲拧紧眉毛,问叶秋:“这段时间跟你哥哥有联系吗?”

叶秋这回是真犹豫了。但是犹豫也意味着默认,他随即发现了这点,干脆承认了:“嗯。前些日子在QQ上聊过几句。”

“让他赶紧回家。”父亲语气生硬地抛下一句话,转身出去了。

 

叶秋呆若木鸡地在房间里站了一会儿,才蹑手蹑脚走到门口,轻轻把门锁上。做完这一切之后,他才一屁股坐在地板上,小声说:“吓尿了。”

“尿到裤子上没有?”床底下的人也小声回应他。

叶秋身子一歪,脑袋靠在床沿上,把手摸进床下,把空箱子往旁边拨拉了开:“换你你不尿?我拉你出来。”

一只柔软的手握住了他的手,叶秋朝外使力,很快,光溜溜的叶修从床下钻了出来。叶修冻得全身冰凉,还不忘表扬叶秋:“说实话,你演技比我好多了。我在老爸面前真不成,看到他我就心虚。”

叶秋忙着把自己床上的被子铺开来:“赶紧进去暖和暖和。”

叶修哧溜一下钻了进去:“幸好我有先见之明,让你换上睡衣了。别说,床底下还挺干净的,一点灰尘都没有,你哪来时间打扫的?”

“妈妈请的钟点工阿姨,咱家谁有时间啊。”叶秋把被子给叶修压瓷实:“你先暖暖身体,我等爸爸睡了再去洗澡。”

叶修望着天花板,想了想:“不行,你洗澡的时候我还得去阳台上待着。”

“爸爸睡下之后一般不会起来的。你放心睡。”叶秋说。

“作业写完没?”

“还有两张卷子。不写了,下周才交,我今晚多陪陪你。”

 

tbc

评论(34)
热度(2066)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小白糖

知己一声拜拜远去这都市

© 小白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