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糖

[双叶]瞒天过海(4)

叶修对叶秋的判断其实是合理的。与叶秋一同成长十几年,他熟悉他说话的节奏,呼吸的频率,微妙的眼神和表情后面蕴藏的深意,他了解叶秋的每一个地方,包括他从未倾诉过的心事。有时候他甚至比叶秋自己还要懂他——在他离家出走之前就是这样,这点就连叶秋也不得不承认。

人的性格在童年时期就已经形成了,青年乃至成人后的改变,看似与小时候天差地别,本质上无非是些不牵动根节的微调而已。叶修知道,跟自己不一样,他的这个弟弟从小就听话、懂事,那些他觉得无关紧要的评判标准——成绩,同学的崇拜,老师的认可,俗世意义上一切关于“好孩子”的准则,叶秋都颇当一回事地纳入自我要求的范畴,心悦诚服地为之努力。

叶修并没有对弟弟这种人生选择进行过评价,就像他也从来不把别人对他的评价特别当回事。叶秋成绩好,他为他骄傲;自己却总是差着半口气,他也并不以此为耻。但是他知道,这个与自己外表看起来毫无二致的孩子,一直潜藏着一股蠢蠢欲动的力量,他绝没有旁人乃至父母以为的那么简单,不会甘于永远扮演一个好孩子的角色。越循规蹈矩,越在内心默默积聚着反叛的动能。这不奇怪,他们有着同样的基因,只不过选择了背道而驰的表达方式。大概是在他们十五岁那年,刚刚考上高中不久,叶秋身上这股劲儿终于抵达了顶峰。

上了高中之后,课业的难度一下子提高了几个等级,叶修都觉得有点力不从心,但叶秋依然保持着初中时雷打不动的优异。他没有之前那么爱粘叶修,也很少兴致勃勃地跟他讨论什么问题,经常性地陷入沉默,眼神时而迷茫放空,时而又突然凝固下来,演化成一种终于下定了什么决心似的坚毅。他这种异常的状态持续了几天,叶修看在眼里,却不点破。直到有一天,叶秋突然问他:“你说像我们这么大的孩子,如果现在丢到社会上去,有什么谋生的办法?”

叶修把目光从掩藏在语文课本中的电竞杂志上收回来,看了叶秋一眼,不甚在意地回答:“没什么谋生的办法。饿当然饿不死,干什么不能混碗饭吃?当小工,服务员,端盘子洗碗,手机贴膜……但是有意义吗?除了活着,还有意义吗?”

“至少是靠自己活着。”叶秋据理力争。

“没什么稀奇的,这种事情几乎所有人都能做到。”叶修平淡地说,又把头埋进杂志里去。

 叶秋于是不再说话。两天后,叶修无意间瞥见弟弟偷偷把一个精致的小盒子塞进抽屉里。他探头看看:“什么东西,神神秘秘的?”

“没什么。”既然被发现了,叶秋也就大方地让他看:“瑞士军刀。”

“买这个干嘛?有朋友过生日?”

“你管那么多。”

“好吧,其实是我要过生日了,这个我一直想要很久了……”

叶秋几乎有点忧郁地笑笑:“等等吧。你生日我一定送你个好东西。”

叶秋保持这种心事重重的状态过了几天,终于某天叶修趁他洗澡的时候打开弟弟的衣橱,轻而易举地发现了放在最上面的一个巨大的登山包。叶修把背包拖下来,一样一样翻检着:瑞士军刀,嗯,还是功能最全那款,这小子没少花钱吧?一个小包,叶修打开,忍不住乐了一下,叶秋从小就有存零花钱的习惯,跟仓老鼠似的,爸妈发来钱,他总是舍不得花,把票子整整齐齐地摞着,全都塞到小包里,鼓鼓囊囊的,到后来那些钱反而大部分成了赈济叶修的善款。叶修草草数了数,还不少,至少五千。几张银行卡,几张美发和小吃店、奶茶店的会员卡,都小心地塞到包的内兜里。五条内裤,全新的,一套秋衣,一套睡衣,几件叶秋平时非常喜欢的长裤和外套;一支全新的手机和充电器,一块备用电池;还有几包零食:压缩饼干,牛肉干,巧克力之类。

叶修一样样查验完了,把东西放回去,登山包塞回原处,坐在书桌前愣了会儿神。

这天晚上两兄弟都没有沾床就睡,叶修躺在枕头上,听着叶秋在自己的小床上来回翻了几个身,终于忍不住轻轻叫他:“哥?你睡了吗?”

叶修动了动,过了片刻,才装出被吵醒的声音:“嗯?怎么了。”

“假设,我是说假设……”叶秋犹豫了一会儿,才说,“不,其实是我一个朋友跟我商量,我挺担心他的……他说要离家出走一阵子。我劝过他,但是也没什么用。那,你觉得他要注意点什么?或者说,你觉得他得准备什么东西?”

叶修在心里乐了出来,但是面上仍然很淡定:“我想想啊……首先,钱肯定不能全存在银行卡里,最好都取出来。”

“哦哦,为什么?”叶秋一下子就精神了。

“因为爸妈……我是说,因为他爸妈发现他离家出走之后,肯定会冻结他的银行卡。这样钱再多也取不出来,只能被迫回家。所以一定要把钱都换成现金,而且要分散携带,不能装在一个包里,万一被偷了,可就什么都没了。”

叶秋躺在自己的枕头上,点头如捣蒜:“有道理!还有么?”

“当然。准备的东西也要齐全一些。离家出走肯定不能全住旅馆吧?没证件也住不了。所以最好带点防身的东西,水果刀之类的肯定不够,最好是化学性质的,防狼喷雾啊,便携的电击棒之类。还有,”叶修一边回忆着弟弟背包里的东西,一边说:“药。在药店里买个便携的小药盒,把常用药都备一些,感冒的、治拉肚子的、止痛的、止血的……反正你让他去问大夫,长期出门一般都备些什么药。还有,水壶,不能老是买水,太贵了,最好是冷热两用的。牙具,毛巾,有条件的话带条床单,小毯子也行,万一天冷了,还可以披一下。”

叶秋对叶修的崇拜之情简直无法用语言来描述。他为什么能想得这么周到!而且全都是自己疏漏的地方!

“再有,离家出走的话,长时间接触不到电源,最好多买几个充电宝,还有手机卡也要换掉,万一能定位,爸妈很容易会找到……他。”叶修顿了顿,“最好再买个PSP?这样肯定不会无聊了。”

“哦,他不喜欢玩PSP。”叶秋干脆地说。

叶修有点失落:“嗯,也没什么。对了,别忘记带点卫生纸,拉粑粑要用的。”

“好好好。”叶秋挣扎着起身,拉亮了台灯,把叶修提到的东西一样一样记在小本本上,谨慎地塞进衣袋里。等写完了,回身一看,叶修早就躺在自己枕头上安然入睡了,唇角还带着一丝若有若无的恬然的笑意。

叶秋心里突然就涌上一阵难以言喻的愧疚,他悄悄走到叶修床前,正准备多看他几眼,叶修突然睁开眼睛:“干嘛?”

“呃,没有,我还在想你怎么睡得这么快。”

“早点睡吧。”叶修又闭上眼,自言自语地说:“让你朋友快点准备东西。明天放学就去买吧。”

叶秋有点摸不着头脑:“为什么?”

“这种事情当然早办早好,免得夜长梦多。”叶修说着,翻了个身,迅速入睡了。

 

准备工作做得异常顺利,临到头了,叶秋反而犹豫起来。距离自己决心离开的日子越近,他越是珍惜起平时早就被他视而不见的那些东西:艰苦又迷人的学习内容,亲切友善的老师和同学,干净舒适的家,妈妈的关爱和笑容,爸爸的批评和鼓励,当然还有叶修,从出生起就几乎没有一刻跟他分开过的同胞兄长。就连叶修都发现这几天弟弟格外粘自己:午饭会特意跑来坐在他身边吃,主动提出借他作业抄、帮他辅导功课,就连例行陪他去网吧的时候,也不再开个小灯埋头看书,而是静静地陪着他打游戏,遇到看不懂的地方还问他。叶修对弟弟的态度倒是没什么变化,他一直是个疼爱弟弟的好哥哥,虽然有时候叶秋那小子不肯承认就是了。

这天叶修抄完了作业,把一堆卷子和课本塞回给叶秋。叶秋整理好自己的书包,怔怔地想了一会儿,又从抽屉里拿出一个盒子递到叶修手里。

“哟!这个……”叶修对这个东西很熟悉,心里不是不吃惊的。

“生日礼物。”叶秋声音低低地说,看不出多高兴的样子:“你说过不太喜欢玩,但是我也找不到更适合你的东西了……你有手机了,买笔记本的话太贵了,而且肯定会被爸妈发现。”

“可是离我们生日还有好久呢。”叶修把玩着手里装PSP的盒子,望着叶秋。

“不管了,先送给你了。”叶秋说。

叶修笑笑,转移了话题:“你那个朋友离家出走成功了吗?”

叶秋有点惊讶的样子:“还没,怎么了?”

“我这几天想了想,”叶修的语气平静得可怕,“其实我不太建议他这么做。”

叶秋抬眼望着叶修,目光闪动:“为什么?”

“嗯,我先来猜猜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吧……”叶修把手臂支在书桌上,托着腮,看向弟弟:“既然是你的朋友,应该成绩不错,或者说,非常优秀,对吗?”

“我朋友里也有你这样的。”叶秋提醒他。

“我们不是朋友。”叶修说,“我接着说。你的这个朋友,从小就成绩非常好,是那种所有人眼里的好学生。大家都觉得他很乖,很懂事,什么时候都会老老实实地走在最主流的道路上,过两年,考上Q大,读最牛的专业,然后将来继承他父亲的事业,娶个漂亮妹子,成为人生赢家……对吗?”

叶秋不置可否:“你接着说。”

“可惜啊,他不是这么想的。”叶修说,“所有喜欢他的人,都为他计划得很好,但是所有人都忽略了一点,就是他自己的想法。他愿意成为这么主流的人,换句话说,这么平庸的人吗?就算成功,也平庸地成功着,就算牛逼,也是最普通不过的那种牛逼,就算他现在已经是学霸,也不过是古往今来每年都会出现的无数学霸中毫无特色的那一个。他觉得这种一眼就能看到结局的生活没意思透了,甚至他也会想,自己的人生就这样了吗?自己每天那么辛苦地努力,没日没夜地学习、奋斗,只不过是为了成为无数平凡生命中的一个,充其量是比较明亮点的那一个?”

叶秋深深地吸了口气,转过头去。他沉默了一会儿,才转过来,只是垂着眼睛,并不看叶修:“是的,他觉得这种人生无聊透了。他不知道自己这样坚持的目的是什么,不知道除了让爸妈开心、让老师夸奖之外,自己还有什么额外的存在价值。甚至我……甚至他在想,这种生活有什么意义可言?”叶秋抬起眼睛,注视着叶修的脸:“哥哥,真的,这是最可怕的。我努力了十几年,到现在我却都不知道,我到底是在为谁努力,为什么努力?我到底是为了什么在奋斗,这种奋斗有意义吗?如果我一直这么走下去,走到后来,到底是什么在前方等我,或者有没有一种东西,比我正在经历的现实更高一层的东西,是值得我去梦想和争取的?”叶秋摇摇头,仿佛自言自语地说:“我看不到它,也不知道它是什么。这种空虚太可怕了,比一次考试没有考好还要可怕一百倍。”

“所以你要离家出走。”叶修冷静地说,“你并不是对爸妈有什么意见,也不是想逃避学习或者什么其他的困难……你只是想逃离现状。逃离这种让你找不到意义的现实。”

叶秋不说话。片刻,他低声说:“是的。”

“可是你想过没有?就算你离开现在的生活,你一定能找到答案吗?”叶修说,“社会上的人那么多,你去问问他们,你生活的意义是什么,你相信他们可以给出你一些高尚的理想的答案吗?他们浑浑噩噩的程度也许比你更厉害,也许他们从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或者早就放弃寻找了。即使他们有答案,那会是你想要的吗,把别人的梦想当成自己的梦想?不会的,你没有这么傻。”

“当然不是他们。我和他们不一样。”叶秋争辩道。

叶修点点头:“你当然和他们不一样。你是我的弟弟,怎么可能和别人一样?我只是想告诉你,你想要追问人生的意义,这种事情不一定需要通过离家出走这种形式来实现。就算离开爸爸妈妈的保护,你也无非是进入到一个同样找不到意义可言的世界里去,而且因为你现在还太弱小——”叶修顿了顿,“你没有学历,没有经验,因为年龄小,也不可能被大人认可,这注定你只能用最艰苦的方式谋生,除此之外没有第二条路可走。生存对你来说都是问题,你还有什么力气去谈理想?”

“更何况……”叶修走过去,把手搭在叶秋肩膀上,“人生意义这种东西,本来就不是凭空就能发现的。你没有办法从空虚中创造出存在来,除非你找到了真正让你热爱的事,一些具体的事,才有可能得到答案。那之前就不要胡思乱想了,就算你走到天涯海角,走到爸妈永远找不到你的地方,这问题也不会有结论的。”

叶秋垂着头,轻轻顶在叶修的心口,额发垂下来挡住眼睛,这让他看上去像个伤心欲绝的小孩子。叶修温柔地抚摸着他的头发。他们之间很少有这么亲昵的行为,叶秋恍然想起,自出生以来,他几乎从没有像个弟弟一样对他哥哥撒过娇,遇事也总觉得自己要比叶修懂事得体些;可是哥哥毕竟是哥哥,在他最困难最走投无路的时候,最了解他的只有他,能够看穿他所有心事,甚至解答他一切难题的,只有他的哥哥。

记不清过了多久,叶秋才抬起头来,声音还是闷闷的:“嗯。我听你的。”

他带着突然发泄后的脆弱和羞愧,不敢看叶修的眼睛,只是察觉到叶修抬起手,轻轻地捏了捏他的脸,话里带着笑意:“小孩子。”

 

小孩子。这是叶秋的记忆中,叶修离开家之前跟他说的最后一句话。事实上那天他们后来还聊了几句,睡觉之前还甜蜜地互道了晚安,但这一切在叶秋后来的回忆中都变得很淡,然后渐渐被忘记了。叶秋记得最清楚的是那天晚上他做了个梦,梦醒时是凌晨五点多,他准备起来喝口水,坐起身的时候才发现对面的床空了,被子叠得很整齐。

叶秋仿佛已经明了一切似的下床,开灯,奔到衣柜面前,发现那个大大的登山包消失了。他像无头苍蝇似的在房间里转了几圈,恐慌惊愕愤怒委屈在他心中交替疯长,随即他才发现放在写字台上的一个盒子,是他送给叶修的PSP。

盒子下面压着一张纸条,字写得很潦草:我走了。PSP留给你玩。

 

叶修走得没有任何解释,他甚至没有给叶秋留下一两句温情的叮嘱。从十五岁,一直到考上大学,在叶秋的全部青春期,他都没有从被叶修抛弃的孤独和怅惘中走出来。那之后他一次次重温那晚上和叶修的对话,从对叶修言行不一的愤怒,到渐渐平静、宽容,然后他开始试着去理解叶修,去理解他一直被自己忽略的内心世界,理解他的所爱,他的理想……再然后,及至自己慢慢独立,他便从承载着他和叶修所有童年回忆的家中搬了出去。

他建造了一个只属于自己的世界,在那里静静等候着他深爱的失散的兄长归来。

 

tbc

 

废话几句:我一直觉得能够长久坚持做一件事情的人很厉害,但这更多的是需要坚持的毅力;这跟能够长久坚持做自己喜爱的事情的人还不一样,因为后者除了“坚持”这个品质,还需要有一种“从事自己喜爱的事情”的运气。叶神特别打动我的地方之一,不仅是在于他的坚持和执着,而且还在于,他从事的确实是他热爱的东西。这种运气不一定所有人都有,更多的情况是,许多人从没有遇到过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更不要说为之奋斗了。

再延伸一点,为什么老叶这么招人喜欢,一个原因是他是发自内心喜欢荣耀,所以战队也好,网吧也好,给他一台电脑他就能安心地扑进去,不会计较这背后的名利得失,这种为了所爱的事情全心投入时焕发出来的光芒,感染力足以突破次元的界限。

这几点是写文时想的,但是脑力有限,不能作为跟当时叶秋的对比写到文里去了,只能啰嗦一下,真对不起TAT

评论(59)
热度(2883)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小白糖

知己一声拜拜远去这都市

© 小白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