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糖

[喻叶]万家灯火(7)

叶修从阳台上回来的时候,电视里播放的电竞新闻已经结束了,进入广告时间。他在一侧的沙发上坐下,抓起遥控器换台,看了几眼,这才发现喻文州不知道什么时候站在过道通向客厅的门口,一边擦头发一边看着他。

“站那里干嘛?”叶修一边说着,一边把茶壶拿起来,给喻文州倒了杯水。喻文州的头发湿蓬蓬的,穿着套跟他同款的睡衣,干净无害的样子,这种居家式的打扮让他显得毫无攻击性。——叶修可不认为平时的喻文州是个没有攻击性的人,他比那些看上去嚣张跋扈的家伙要难对付得多。

“等下要把毛巾放回去。”喻文州说着,转身又走回浴室。他没有正面回答叶修的问题,因为眼前的场景让他感觉有些异样:电视开着,一个正播放着全国各地过年习俗的综合性新闻台,声音听上去很是热闹。茶几上放着各种各样的糖果零食,叶修已经吃了一点,果皮和包装袋在桌面上堆起来,罪魁祸首穿着他的睡衣,懒懒地窝在沙发里。那惬意又自然的情态让喻文州心里一阵舒适,他突然意识到他家里还从没有出现过这样一位和他年龄相仿的、在各种意义上都是同类的一个人——兴趣,职业,甚至性取向。这个场景毫无违和感,仿佛叶修并不是一位陌生访客,而是天生就能嵌入到这幅图景中去似的。

喻文州收拾干净浴室,回到客厅。叶修起身,拿起刚刚给他倒上的杯子,放在喻文州手边,很自然地挨着他坐下来:“茶叶我看开封就用了,没问题吧?”

“没问题。”喻文州说着,身体确认似的朝叶修靠近一些:“你出去了?”叶修身上有种凉凉的气息,混着淡薄的烟味和夜晚空气中清爽的味道。

“刚去阳台抽了根烟。”叶修说,“正好路过你书房,我看到有架钢琴。你会弹?”

“我表妹的。她后来换了一台,我就把这台要过来了,打算退役后再学。”

“晚了点吧?”

“想学什么时候都不晚。”喻文州笑。

叶修这才发现他理解错了喻文州的意图。他小时候被家长逼着学钢琴,过后想起来,反而无比感谢爸妈那时候的决定,这段学习经历对他的手速影响很大。他本以为喻文州也是想要借此挣扎一下,还在嘀咕二十来岁才做这个训练有没有用,没想到人家纯是为了爱好来的。他点点头,不再纠结这事:“怎么样,明天有计划了么?”

“我刚想了想,年货不用再准备了,新衣服呢?你要不要去买?”

叶修摇头:“不喜欢逛街,麻烦。不过看你,你要是想我就陪你去。”

“我也不喜欢逛街。”喻文州轻快地说,“你看,还是怪你,本来我觉得自己老实在家里呆一周挺好,就当正常假期过了。被你那么一说,我有点想要正经过年了,至少别让家里这么冷清。你说怎么办?”

“我什么时候说了!”叶修不肯认账,“我只是指出你做的饭不好吃而已。不过你有没有想过,你的原计划就挺好的?”

 “哦?”

“其实过年就是种意识。”叶修转头望向窗外,已经快到午夜,远处的夜空被焰火和鞭炮映成一片浅红色。只是除夕而已,但现在很多人都不会特意严格遵守习俗,想放就去放了。“你知道明天是除夕,后天是新年,再后天是大年初二,按照我们北方习俗是家族聚会的日子;你看到电视上和外面的人都在庆祝,只有你自己孤零零地呆在家里,一切现实里的事情都不做,也不和人来往,你信不信,你会比那些热闹的人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你是在过年,”叶修悠然地喝了口茶水,“几乎每分每秒都能感受到。”

“不是只有我自己啊,”喻文州笑,“不是还有你吗?”

 叶修给他一个“你真聪明”的表情:“对,这也是好处之一。等过了几年,你回想起来,在你这么孤单的时候还有另外一个人陪你这样孤单着,肯定是很特别的回忆。说不定比你过的那些充实热闹的新年都要……美好说不上,但印象深刻是一定的。”

喻文州靠在沙发上看叶修:“这应该是经验之谈。”

“也不是。”叶修往后蹭了蹭,靠在沙发另外一端,也看着喻文州:“我跟沐橙一起过年时倒没觉得孤单过。她可热爱生活了,总是能找些稀奇古怪的事情让我陪她做。”

喻文州想了一下,以苏沐橙的性格还真是如此,就像如果叶修跟黄少天一起过年,也只会比家族聚会还要闹腾一样。“你今年怎么没跟她一起出国?”

叶修难得地露出有点不好意思的表情:“这个……我护照办不下来。没户口本。”他还真想过办护照,但是户口本一直在父亲的书桌里锁着,叶修想了想就觉得可能性是零。那么再把叶秋的护照偷过来?也不太现实,再说了偷个身份证就算了,冒用护照被海关抓住了会不会进监狱的?

喻文州换了个姿势。跟叶修的聊天让他非常舒服,他想让自己坐得更舒服点,仿佛这样的话,这个谈话就能无休无止地绵延下去似的:“没户口本的理由,和你一直不回家过年的理由是同一个吧?”

叶修苦笑:“总之你要感谢你父母支持你从事这行,主场比赛的话周末多回家陪陪他们。”

“他们不支持你,你就可以不陪了?”喻文州说。

“我当然也会陪,只是还没到时候。”叶修说着,突然神色变得狡猾起来:“但是我跟你不一样,我还有个影分身在帮我顶着。”

喻文州好奇心大起:“什么影分身?”

叶修惊讶:“影分身你不知道?忍者技能!我们玩的是不是同一个游戏?”

喻文州没想到叶修这个时候跟他打岔:“别闹,好好说。”

叶修又神秘起来:“不能说。不过如果是你……”他站起身,意味深长地看了喻文州片刻:“可能有一天,我会让你知道的。但不是现在。我困了,安排我睡觉吧。”

 

叶修这是很明显不打算说了,喻文州也不强求。比起叶修的影分身这种很可能是无关紧要的噱头的事情,喻文州更在意的是,叶修对他说的那句,“如果是你”。

他跟叶修一起换好了新的床单和被单,叶修洗漱完,跟喻文州道完晚安,就静悄悄地自己睡下了。喻文州一边收拾着客厅,想着叶修刚才的话,忍不住勾了勾嘴角。

“如果是你”是什么意思?

意思是,在叶修这里,喻文州和其他人是不一样的。

喻文州也有点困,不过他暂时还不打算睡觉。他关掉电视,倒了杯茶,靠在沙发上,闭上眼睛。不管和叶修的相处多愉快,或者在其他时候,这一天过得多么忙碌或者疲惫,睡前他总要留出一点独处的时间。只有当全世界只剩下他自己,才能心无挂碍地看清楚一些事情,想明白一些问题。——他隐约察觉到今晚的叶修有点反常,但一直无暇深想,现在到了把它们穷根究底的时候了。

他想,刚刚自己洗完澡出来,坐在沙发上的时候,叶修为什么要坐到他身边来?

当然,他是要递茶水给自己。但这是伸伸手就可以完成的动作,而这个人是叶修,在比赛场上宁多废话几句也不会做出任何多余操作的人。喻文州猛地睁开眼,站起身,走到正对沙发的不远处。他在心里回忆着叶修一开始坐的位置,他坐在侧边的沙发上,坐得很舒服……然后自己走过去,坐在沙发的正中间,叶修站起身,朝他走过来,把茶水放在他面前,挨着他坐下去……

喻文州呆呆地站在原地,心跳得一下比一下厉害。这太反常了。坐在那里的时候不觉得,但一旦转换成视觉,他突然意识到这个举动是多么亲密,亲密到“友善”和“好感”都不足以支撑它。如果一定要给它的动机下一个定义的话,他更倾向于把它定义为“吸引”——喻文州握紧拳头,他察觉到自己的手有些发抖。会是这样吗?他在吸引着叶修?

 

“……你要是想我就陪你去。”

“如果是你……”

 

喻文州记得刚刚叶修说的每一句话,如果叶修不是在嘲讽,他说的内容其实是很有趣,甚至很熨帖的。但当喻文州回味着其中的几句,每在心里默念一遍,甜蜜感便会像潮水一样在他心里涌起一次。这种甜蜜甚至带着让他心悸的力度。

这些线索指向的那个可能太可怕了,它蕴藏着让喻文州几乎无法抗拒的一种诱惑。

他想,叶修……是不是喜欢他?

 

喻文州又在沙发上默坐了很久。为了避免出现自作多情这种结果,他重新把这晚上的事情在心里过了一遍,结果却是徒劳的。他没有得到更多确认的线索,也没有找出足以推翻的证据。他回忆着有关叶修的很多细节:含着笑意和他对视的眼神,那目光让他踏实,或者是觉得会心;他柔顺的头发,自然蜷曲的秀气的手指,他没有穿袜子,光着脚坐在沙发上,脚背雪白;他的神情一直温柔而平静,那里面并没有对喻文州异样的迷恋,但喻文州相信,他坐在他身边,和自己聊天的时候,心里也必然是愉快的……

叶修是不是喜欢他,喻文州没有结论。但是他发现,他必须做点什么,否则这个晚上,甚至这几天,他都再不可能再把思绪从叶修身上移开了。

他站起身,去厨房拿只干净杯子,接了杯温开水,走到客房门口。喻文州敲两下门,等了一会儿,才悄悄拧开门,走了进去。

 

喻文州等候的那半分钟,他其实想过会让两个人尴尬的可能,不过他觉得叶修不是会在别人家里做这种事情的人,至少不会在头一晚就做。再说就算这样又如何呢?

房间里黑暗又安静,只有墙上的空调温控器发出柔和的光。温度喻文州给叶修调过,室温很暖和,就是有点干。喻文州没有关门,借着外面的光线,他走到床头,把杯子轻轻放在床头柜上。

叶修睡得悠然酣畅,胸膛微微起伏。喻文州静静地看着他,心里有点迷惑,更多的却是“果真如此”的了然——无论叶修是不是真的喜欢他,至少在他这里,却是越来越喜欢叶修了。仿佛每多看他一秒,每停留在他身边一秒,这种喜欢就更深一点,他原本自由而随意的心就被叶修的存在牵系得更紧密一点似的。喻文州无声叹口气,伸出手去,想摸一摸叶修的脸,好像这样就能验证一下他确实是喜欢叶修,还是仅仅一时冲动而已——

叶修抬起手,抓住喻文州的手,睁开眼睛:“你干嘛?”

他目光清醒,了无睡意。

 

喻文州这一下没少受惊,不过他性格本就镇定,最剧烈的表现也只是被叶修抓住的那一刻手腕一抖,随即他感受到的是叶修手指的柔软和温热,这反而极大程度地安抚了他。喻文州的声音淡定得像是叶修在大惊小怪一样:“房间里太干了,叫你起来喝点水,不然明天喉咙肯定难受。”

叶修松开手,转头看看,床头柜上果然放着杯水。他又转头看喻文州,有点不相信地问:“就是喝水?没打什么坏主意?”

“你觉得我能打什么坏主意?”喻文州的语气冷静得像块冰。

“那谁知道,比如趁我睡觉突然在我耳边鬼叫一声,或者是用鞋油在我脸上写字什么的。”叶修挣扎着坐起身,喻文州忍俊不禁,把杯子递给他:“你交友范围都是些什么样的人啊?”

叶修靠着床头,一口一口很乖地把水喝完,才把杯子递给喻文州:“都是你这种人。”

喻文州接过水杯,若有所思:“你刚才睡着没有?要是没睡着,我敲门你怎么不说话?”

叶修缩回被子里,自我保护一般用被沿遮住口鼻,眼睛转过来瞄了一眼喻文州,又转回去,闭上眼:“睡着了。突然感觉到有强烈的危机降临,就醒了。”

喻文州笑笑:“睡吧,我也去睡了。”

“嗯。”叶修的声音全捂进被子里,闷闷的:“晚安。”

 

tbc

加了个“喻叶-万家灯火”的tag

评论(95)
热度(717)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小白糖

知己一声拜拜远去这都市

© 小白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