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糖

[喻叶]我心中的野兽(完)

 @Oya 小狮子,生日快乐!


(1)


“大眼你说得不对。”叶修吐出一口烟雾,又弹了弹烟灰。“喻文州不是‘人才’。你想想,他的手速在圈里算是最慢的,可蓝雨该赢还是照样赢,该拿冠军,照样拿冠军,还是在你们手里拿下来的吧?他手速的缺陷越明显,越说明他在才能和智力这些地方,远超跟他总体实力相当的人。”

叶修伸出一只手,平平地悬在面前。他们聚会的这个小酒吧安静阴暗,角落里投过来的灯光把叶修的手指照得分外洁白:“就拿你刚说的那个木桶理论来举例,”叶修把手向下压了压:“手速,是他的短板。可他为什么能盛得跟你们一样多?”他把烟按熄在烟灰缸里,伸出另外一只手,四指弯下,指尖抵住手背,轻轻敲击:“因为他的长处,已经长到足以弥补他的短板了。”

叶修收回手,又敲了根烟出来,点上,呼出一口白雾。他的目光转向喻文州的方向,表情平淡:“所以,在这些方面,他称得上是天才。”


(2)


喻文州睁开眼睛。视线被一片模糊而密集的黑色蝌蚪覆盖着,他抽下盖在脸上的书,看看墙上的挂钟。正午刚过一点,训练营里一个人都没有,这边注重养生,吃完午饭之后绝大多数人都会回宿舍睡午觉。

喻文州从沙发上坐起身,揉了揉脸。他把茶几上的书签夹到睡前正在阅读的那一页,把书合上。也只睡了十分钟而已,但支撑他精力饱满地度过这个下午足够了。他回到归自己使用的那台电脑面前,把书放进抽屉,晃动鼠标取消了睡眠状态,坐直身体,调整好键盘的位置,点开了训练软件。


“我曾经考虑过这个问题。”喻文州说,“如果我朝某个方向,付出100分的努力,能收获80分的结果;朝另外一个方向,付出100分的努力,却只能收获10分的结果。那么考虑到成本和效益的问题,后面一种努力的必要性有多大?”

叶修点点头:“继续。”

喻文州看着他:“你觉得呢?”

叶修跟喻文州在一起的时候并不总是在抽烟,因为喻文州不喜欢烟味。有时他会叼棒棒糖,喝汽水,吃花生豆。但这个问题听起来很严肃,所以叶修只是把那颗花生拈在手里,没有往上送,他想了想,不甚认真地说:“没面对过这个问题。在我这里,只有付出100分努力收获200分回报和付出100分努力收获300分回报的两档。”

喻文州笑着看他。

叶修露出有点困扰的表情:“好吧,我并不是在秀优越感。我是在阐述另外一个如何最高效地抵达目标的问题。你先说。”

喻文州点点头:“我犹豫了这么几天,说实话,那几天的时间安排都乱了。当目标不明确的时候,行动也就懈怠下来,以至于周末的考核中名次下降了一名。”

“本来是多少?”叶修百无聊赖地问。

“倒数第二。”喻文州说。

叶修笑了:“然后呢?”

“然后拿到了成绩,纠结了一夜,突然就想通了。80分那个方向,是我真正的能力,然而10分这个方向,是买门票的资本。前一个分数再高,买不起门票也进不去,但一旦买得起,就没有必要再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放在攒钱买VIP票上。”

叶修五指捏住玻璃杯口,晃悠着杯子,看壁沿的气泡慌乱地四处逃窜开:“一个角色在赛场上死亡的时候,是不会考虑到击杀自己的对手穿的是T恤还是正装,是走路还是开车过来的。”

“但终归还是要去拿那10分。”喻文州叹口气。

“你要这样想。在你能拿80分的领域,说不定别人付出一万分的努力才能拿回10分的回报,他们所经历的不平等,你不会知道,他们付出过多少努力,你也不会知道。”叶修说。

喻文州目光闪动:“是这样。”他顿了顿,自己也笑了:“而且我并不是在抱怨。站的高度不同,追求的目标也就不同。既然我选择了那个目标……努力,只是最微不足道的东西。”

叶修拍拍他肩膀:“习惯就好。等你年纪大了,你会感谢你小时候让自己养成了这样的习惯的。”


邻桌的少年把成绩单拍到喻文州的面前,拉了凳子在他旁边坐下来,半是同情半是羡慕地说:“又过了。又是擦着边,喻文州你运气怎么这么好!每次都是!”

喻文州慢悠悠地把那张纸扯到自己面前,毫不在意地扫了一眼上面一串刚刚及格的分数,笑了笑:“这就够了……我运气可是一直很好的。”


(3)


有时候也不尽然。

“每年夏天西湖人都这么多?”喻文州说。

“不,是一年四季都这么多。”叶修纠正他。

他们站在西湖边的角落,望着身边下饺子一样的人群。

“想吃楼外楼。”喻文州说。

“难吃。”叶修否定。

“知味观?”

“人太多。”

“外婆家?”

“都开得跟麦当劳肯德基一样了,全国各地哪里你吃不到?”叶修推他,“走走走,来H市就要吃特产小笼包。”

结果喻文州真的找了个小笼包店坐下了。肉馅鲜美,汤水甘甜。叶修坐在他对面,拿个瓷勺子,从喻文州碗里舀馄饨吃。边吃还不忘安慰喻文州:“你们这次冠军丢得憋屈。但是也别怪轮回杀死比赛,冠军面前,他们也是选择最稳妥的方式。”

喻文州轻轻叹气:“我从来不把自己的责任推到对手身上。”

“你有什么责任?”叶修说,“请注意,我这不是反问句。”

喻文州苦笑着摇摇头,给他嘴里塞了个小笼包:“别烫着。讨论个人赛和擂台赛的安排时,我们讨论了很久,最后只能那么决定。结果你也看到了。”

“不如说是你们的出场安排撞到了他们的枪口上。”叶修叼着小笼包,嚼两口吞下,说,“如果没撞到呢?或者个人赛被你们拿下来一分,擂台赛的局势估计就要反转。再进入团队赛,你们赢面就更大了。所以这件事,你固然有责任,但是也别看得那么死,运气起到的作用太大。”

“我知道。”喻文州说。

“可你还是在自责。”叶修说。

“我单挑能力始终不行,所以个人和擂台赛里很少出场。”喻文州说,“或许其实没我想得那么糟……但是,胜利面前,我和他们一样,还是更愿意追求稳妥的。”

“食物链嘛。”叶修说,“还记得小时候玩的那种斗兽棋吗?狗吃猫,猫吃鼠,鼠吃象。你之所以一直以为自己处在食物链底端,是因为没有一个像我一样站在食物链顶端的大象来给你吃。说不定咱俩单挑的话你胜率会不错呢?”

喻文州被他逗乐了:“那看来我运气真好,能够遇见你。”

“淡定,珍惜就行。”叶修朝他点点头。


(4)


但叶修并不总是对的。


喻文州穿着厚厚的羽绒服,站在网吧门口,仰头看着网吧缀着鲜红色LED灯管的牌子。叶修推开玻璃门,朝他走过来。

“穿厚点去。”喻文州说。

“这样就行。”叶修低头看了看自己,“我去旁边买饭也是穿这个,不冷。”

喻文州把手放在羽绒服的拉链上:“去穿件,或者穿我这件,选一个。”

叶修缩回去,片刻,套了件咖啡色的棉服出来。


“我估计你也没什么缺的,材料之类的我没有,有也不给你。”喻文州坐在咖啡馆里,把背包放在腿上,掏出两条烟来:“软中华。抽得惯吗?”

叶修叼着烟,露出纠结的表情:“抽是抽得惯,抽完再换我这白沙就抽不惯了。”

“那好说。两天一包,这是40天的量。40天之后,我再给你快递两条。”喻文州说。

“两天一包?!”叶修愤怒,“你为什么不让我去死?”

“一天抽五根就差不多了,再多对身体特别不好。”喻文州平静地说,“我已经给你加一倍了。”

“我可以自己加餐。”叶修说,“反正你看不见。”

喻文州笑笑:“或者我还有一个提议。”他轻轻地抽走叶修夹在手指间的香烟,敲敲烟灰:“你抽多少,我就抽多少。”

叶修一把把烟卷抽回去,摁灭,表情非常严肃:“你不能学我,这是个坏习惯。”

“我是没打算学,所以只是给你提议而已。”喻文州说。

……

“已经沦落到要靠后辈孝敬烟了。”屈服了的叶修倚在沙发里,一边享受软中华,一边很感慨。

“会很快回来吧?”喻文州说。

“不一定很快。”叶修说,“很难……但是我一定会回来。”

喻文州点点头:“果然是这样。你退役是因为嘉世出了问题。”

叶修笑着,没有说话。他的笑容里没有任何无奈和苍凉,只是很平静的笑而已。喻文州和他静静地坐了一会儿,突然说:“你不用担心我。我这边还好。”

“是啊。”叶修说,“你来了之后,这几年蓝雨的团队,是我觉得团队气氛最好的,也最适合新人成长。”

“作为队长,我有些地方要指导你。”喻文州说,“有时候并不是你无愧于心就好的,遇到真正不和谐的地方,会危害到团队的地方,你需要下得去手去……制止。”喻文州的舌尖在“打压”和“制裁”上转了一圈,终于停留在一个最温和的词汇上。

叶修笑着看他,不说话。

“不要以为你自己善良,别人就会跟着你善良。每个人来打比赛的目的未必都一样,”喻文州说,“其实动机是我们干涉不了的,但有可能妨碍胜利的心态和行为,你应该干涉。当然,我知道你也干涉了,可是结果……”

结果就是无效。叶修被驱逐了。

喻文州始终没有想明白一个问题。如果蓝雨出现了刘皓,和陶轩这样的管理者,他会比叶修做得更好吗?他本以为他会,或者他能够以一个更妥善的方式来处理。但他的结论是,“没有发生的事情,没有必要去假设”。

人无法控制自己会遇到什么人。未曾亲身经历,亲自努力,所有的指手画脚都是废话。


叶修站起身来,拿着那两条烟敲敲喻文州的脑袋:“说这么多有什么用?带着队伍拿了冠军才是正道。你也别被我拉下太远了。”


(5)


他们在一起并不总是聊比赛和队伍的事情。有时候会一起旅游看看风景,休假的日子里,在小咖啡馆小饭馆约个饭,聊聊天,说点工作,说点生活,说点八卦。

“玩过这个吗?好像是考验你左脑还是右脑能力的。”叶修从旁边的一摞书里捡起一个小本子。这是喻文州新发掘的一个西餐馆,没那么正式,但是有几样菜很好吃。饭馆装修得有点情调,每张桌子旁边都摆了好多书,卡片和笔。“来来来,锻炼一下你僵化的思维,顺便看看蓝雨的队长是不是色盲。”叶修自己翻开那个本子,看了几眼:“哦,这个是……说颜色。要说快点,不能思考,我监督你。回答速度不能慢于我的手速,开始!”

喻文州看着叶修手里的本子笑。这是个很简单的游戏,每个字都印刷得很大,色彩鲜艳饱满,但是词语本身代表的颜色和印刷的颜色是完全不同的。桃红色的“鹅黄”两个字。黄绿色的“杏红”。暗绿色的“绛紫”。这难不倒喻文州,他小学学过一段时间美术,对色彩的感觉非常敏锐,甚至胜过他对文字的。

棕黄色的“洋红”。

“棕黄。”

蓝色的“嫩绿”。

“藏蓝。”喻文州略微思考了一下这个字“蓝”的程度。

红艳艳的“苍黄”。

“大红。”

金色的“叶绿”。

“……叶绿。”喻文州说。

叶修打了个响指:“蓝雨队长,金绿色盲。”他看上去很高兴:“差得远啊,你这才六关。来来来换我。”

喻文州笑着接过本子:“不,我色感很正常。”

他翻到自己出错的这一页,又注视了一会儿印在上面的那个字:“单纯是这个字……让我过不去了。”


(6)


“队长其实我一直想问你一个问题。”黄少天说。“你老在你笔记本里画的那家伙是谁啊?”

喻文州回过头,对他笑笑:“叶修。听说过他吗?”

黄少天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哦,原来他长这样?听你提起过,你不是经常研究这人的比赛录像么。我早就想问你了,荣耀版本都更新几十代了,他这些比赛还有参考价值吗?我也看过一点,实在是看不出门道来,跟咱们现在打的根本不是一个游戏好不好!”

喻文州点点头:“技能改动和职业变化是大了些,但这游戏的基本思路是不会变的……他的打法都是最土的,换个角度来看,其实也是永远不会过时的。”

黄少天不是很有所谓:“那又怎样,和咱们不是一个时代的人,也没办法直接分个高下吧。没错我知道他很厉害,很牛X,荣耀都出来几十年了,也就他一个人被叫做教科书。但你说他放到现在也能这么厉害么?会不会是因为他那个时代对手太少了,才让他看起来很强而已?”

“没比过,这个不好说。”喻文州笑,他抬起头,若有所思地看着空气中一个不存在的地方,慢慢地说:“不过,应该也是个很麻烦的家伙吧。”


(7)


喻文州从不觉得自己在叶修这里接受过任何教导。

教导?不至于。

只是陪伴而已。

几十年太遥远了,远得仿佛发生在另外一个时空。但隔着漫长的时间,隔着所有的交集和可能,这些年来,他始终都能感受到他的存在。如果没有他同行的那一点点暖意,他的人生也并不会出现什么改变,他依然是喻文州,刻苦,聪慧,坚忍,为了自己的理想默默坚持着的喻文州。

但,也正是因为这一点点模糊而清晰的陪伴,让他的生命变得更加美好了一点。

没有人会排斥美好。

他心中一直藏匿着这只温柔的小野兽,他优雅而强大,安静又调皮。大部分时间,他在他心里陷入轻柔的浅眠,无声无息,不会惊扰起他生活的任何波澜。但只要他需要他的时候,他就会睁开眼睛,默默地出现在他的身边。


(8)


“这个故事你喜欢吗?”喻文州朝叶修摊开手。

“你看,我与你生活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时代,我认识你,你也认识我,再也没有比这更好的事情了。”喻文州说,“在这样的世界里,你还要放掉我吗,叶修?”

叶修都听呆了。过了半晌,他才说:“其实如果你打算表白的话可以直接说,我也不见得一来就会拒绝你……”

喻文州笑着站起身,走到叶修面前。叶修的表情很奇怪,没有他一贯的嘲讽或者心不在焉,他看着喻文州,眼神很认真,仿佛还带着一点微妙的失而复得的喜悦感。喻文州不知道他的心绪还停留在什么地方,但这是个再好不过的机会。他俯下身,捏住叶修的下巴,轻轻地吻上了他的嘴唇。


Fin

这篇的思路和之前的《殊途同归》有点像,不知道有没有GN会有同感。今天有点累,明天大概会断更~

评论(29)
热度(61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小白糖

知己一声拜拜远去这都市

© 小白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