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糖

[周叶]夏休期六七事(7)

晚霞在天边炽烈地燃烧起来的时候,他们走到了一所学校旁边。

叶修远远就看清了这是个人来人往、占地面积庞大的地方,直到看清楚气势恢宏的大门上刻着的"XXXX大学”时,眼睛一亮,跟周泽楷商量:“今晚就住这儿?”

周泽楷没有异议,比起大部分写字楼或者店铺来,大学校园的管理相对松散些,一般也会带一些花园草坪小树林之类,藏匿行踪倒是很方便。他俩当然没走车水马龙的大门,这个学校是几十年前建立的,有一块院墙用工艺精美的铁栏杆围起来,两只猫轻轻松松地钻了进去。

两个初中毕业生对于大学其实并不熟悉,不过至少能看得懂路牌和地图上的字,他俩藏在路边的一丛低矮的冬青下面,努力伸长脖子研究道路对面的校园指示图。

“咱们这条道路尽头是个超市……不过估计没戏,超市看管太严了,也有摄像头。”叶修一脸严肃地研究,“往左边走是……”

“食堂。”周泽楷接话,肚子里发出一阵咕噜咕噜的声音。

叶修一愣:“你饿了?”

他这才察觉自己也有点饿,之前太专注于赶路和观察周围的环境,整只猫都处于比较紧张的状态。猫本来就不是能够长途跋涉的动物,一只家猫能在家附近走个一两百米就算勤快的了,叶修对现实的距离没什么概念,他俩气喘吁吁地走了一下午,十公里都有了吧?这个卡路里的消耗量……一想到这里,叶修觉得自己的胃都要烧起来了。

不过此刻去食堂绝对不是明智之举,正好是饭点,就算叶修让周泽楷在外面等着,他自己进去跟大学生们卖萌打滚要食物,要到的一般也会是咬了一口的排骨鸡腿什么的,别说让尊贵娇气的布偶吃,就连并不讲究的自己不到万不得已也不会去吃的。叶修比较关注另外一个问题:“食堂等等再说,咱们等人少点再去。再往前走就是他们的教学楼,教学楼里一般都有厕所吧?”

周泽楷站起身来,他已经明白了叶修的意思:厕所就意味着水源。


他俩非常幸运,这个时间正好是傍晚学生们刚下课、晚上的课还没开始的时候,出入教学楼的人非常少。他们蹲在一边的草丛里静静等了一会儿,发现无论怎样都还是会有零星几个人进出,叶修给周泽楷使了个眼色:“走!”

不能像理想中一样在没有任何人的时候偷偷潜进去,就只能依靠着速度了。

两只猫飞快地蹿进了教学楼。

他俩实在有点多心,这所大学里有很多流浪猫,而且还有专人负责喂养,这些流浪猫平时生活得无忧无虑,比学生们还把自己当这所学校的主人,平时出入教学楼自习室什么的如入无人之境,学生们也早见怪不怪了。傍晚时分,教学楼的走廊灯还没开起来,光线阴暗,除非刻意去观察,不然也不会那么容易发现周泽楷的品种。叶修一边跑一边还叮嘱周泽楷呢:“把钩子收进肉垫里,这样跑起来就没声音了。”

洗手间一般在走廊尽头,这个全中国的建筑都通用,周泽楷都听见水箱里哗啦啦的声音了。面前的门敞开着,里面的地板擦得很干净。

叶修吭哧一口叼住闷头往里冲的周泽楷的尾巴:“小周!那边是女厕。”

周泽楷也是一惊,立刻感觉有点羞愧:“我不是故意的。”

这个教学楼也不知道多少年没有装修过了,洗手的水槽还是连在一起的那种,上方是一排水龙头。不过负责打扫卫生的人很勤快,水槽里的白瓷砖虽然已经泛黄,可还是干干净净的,没有什么脏污水垢。叶修蹿上去,双爪并用地拧开水龙头,一边歪着头用舌头去舔汩汩而下的水柱,一边凝神听着厕所外面的响动。

周泽楷也用爪子扳开一个龙头,然后默默地站到了下面。

叶修想要阻止已经来不及了,心还是疼了一下:“你别着凉啊。”虽然是夏天,但是猫的体温可比人类高,洗凉水澡还是很容易感冒的。

周泽楷仰起头,任由水流从他圆滚滚的小脑袋滑至后背,冲刷着整个身体。他机灵地抖动着耳朵,让水珠一点也溅不到他的耳朵里去。“……没事。”

一般猫都会讨厌水,但是周泽楷更讨厌那种全身尘土的感觉。让自己保持干净净香喷喷的,毛发每时每刻都清洁柔软,在他看来是生存的基本需求,不然他怎么能够安心地让叶修靠在他身上休息,或者跟他相互舔来舔去?比较遗憾的就是没有沐浴乳,肥皂也行啊,周泽楷有点惆怅地想着。

叶修监督着周泽楷喝了一肚子水,又把身上的毛抖了抖,才跟他一起出了教学楼。这种安逸的机会毕竟是少数,喝了这顿,下顿不知道在哪里,才是他们生活的常态,叶修已经做好了到第二天中午他们都喝不上水的打算了。

好在夏天傍晚的风还带着白天的暑气,周泽楷跟叶修在外面溜达了一会儿,毛已经吹得差不多干,风尘仆仆的疲态已经洗掉,又变回了那只优雅又神气的漂亮大猫。叶修一边走一边感叹:“真应该阻止你洗澡的。你这样,目标就更明显了啊。”

其实如果真的要蓄意隐藏一下周泽楷的品种,让他在土里打几个滚儿,变成一只灰头土脸的小脏猫的话,肯定安全系数会更高些,不过叶修想也知道周泽楷不会同意,虽然从不刻意打扮,但他还是很爱美的。叶修也没有在这个问题上特别纠结,就他还保护不好周泽楷么?


他们没朝食堂的那个方向溜达,而是沿着小路旁边绵延不绝的冬青丛一直往前走,按叶修的意思,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最好是先熟悉下环境,万一半夜下起雨来知道往哪里去躲,有人抓的时候也能找到最快的逃跑路线。周泽楷深以为然,就算已经饿得眼前发花,也至少可以自我安慰一下刚才不是喝了个水饱吗。

正这样想着,叶修就站住了。周泽楷也停下来,听到叶修意味不明地叹息了一声:“小周。”

周泽楷嗯了一声。

叶修说:“我感觉我们的转机来了。”

周泽楷不解地顺着叶修的目光看过去,面前这座楼灰扑扑的,也没有挂什么牌子,但是周泽楷一眼就看到了一楼那间宽大的屋子里,是排列整齐的数不清的电脑——而且,这些电脑都开着,从他们这个角度看过去,房间里一个人都没有。


tbc

评论(25)
热度(469)

小白糖

知己一声拜拜远去这都市

© 小白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