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糖

[喻叶]长相守(18)

公允地说,每个被投放在世间的灵魂都是平等的,种族、宗教、地域、出身,一切外部条件都无法否定和抹杀这种平等。同时,每个灵魂又自有其活动和作用的领地,哪怕是这世界上最微渺的沧海一粟,却往往同时也是他身边亲人、爱人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一部分。但无法否认的是,灵魂的价值和重量,事实上的确存在着显著的差异——一个人存在于世间,成长、学习、生活、玩耍、工作,亦哭亦笑亦喜亦悲,安静或者喧闹地,从这个宽广浩瀚的世界里汲取养料的同时,也在对着世界释放出生命的能量。大多数人的能量,虽微弱但恒定,往往只能影响到他周遭关系最紧密的那些人和事件,却是构成这个世界的最平凡而坚实的基础。可是,总有一些人,他们的灵魂如此生机勃勃而灿烂夺目,仿佛一块永远不会燃尽的能源,持续不断地、甚至是越来越蓬勃地释放出光线和热度,那光芒足以从过去照彻进未来,从久远的梦境照彻进新鲜的理想,从寒冷干燥的北方深夜照彻进暑气蒸腾的南国正午,从阴暗潮湿的储藏室凌乱的小床,照彻进明亮耀眼的比赛场巨大的穹顶。

喻文州并没有多少研究别人的爱好,但是在他看来,叶修无异于这种灵魂的一个标准范本,他产生这种想法是在很久很久以前,那时他刚出道不久,嘉世的三连冠刚刚达成,这个王朝的神话正如日中天地,被网络和现实中所有与这个游戏有关的人传播着。喻文州的这种想法却并不是盲目跟随着这种群体性的狂热而产生的,相反,当他出道的时候心里便存着一个问题,在惯于与这个战斗法师打出最神奇配合的那位气功师退役之后,没有了吴雪峰的叶秋——那时候,喻文州还管他叫叶秋——再打起比赛来,是否还会有那种无论做什么、遭遇什么,都有人理解和明白,继而从最优的角度去策应和支援的从容。抛去这个问题不谈,喻文州无法否认的是,不管叶修是否继续能带领嘉世保持这个神话,不管他自己的状态是会更加神勇或者开始下滑,叶修已经是他的荣耀生涯中,以及大多数人的荣耀生涯中,终生无法绕过去的一个人了。在他还是一个普通的网游玩家时,升级打副本他看的是叶修年少时写的攻略贴;竞技场被对手虐菜之后,他要看叶修使用这些职业的PK视频去学习连招和套路;训练营里面的培训课程,叶修的比赛录像被用来当做示例的情况最为频繁;就连喻文州发现了他最感兴趣的,并不是竞技场里面的激烈而紧张的1V1,而是使用一些巧妙的方法和布局,带领着一群实力不强的小伙伴们完虐对面的一堆高手时,他要去参考和学习的,依然是叶修创造的各种战术——直至,他正式作为一个职业选手出道的时候,队里的前辈们半开玩笑、却又透着一些语重心长的嘱咐:要拿到冠军,必须要打倒嘉世,打倒叶秋。

叶秋,正确地说应该是叶修,对于那时的喻文州而言,除去被前辈和自己的使命感强赋予的敌人的地位之外,就只有他心平气和地承认的这一点意义了:叶修是他荣耀生涯中无法漠视和绕过,相反只有重视、学习和研究,自己才能得到真正进步的那样一个角色。再没有一个人在荣耀中像是叶修一样,他的想法和成果是带领多少后辈对荣耀入门和研习出自己打法风格的部分基础;那时的叶修对于喻文州而言,也并没有过于特殊的意义,喻文州对于他的学习而获得的进步,别人一样在获得着,甚至不比喻文州得到的要少。

作为一个现实主义者,喻文州其实并不是多么纠结于生命价值这种虚无问题的人,但叶修的价值实在太耀眼,这对喻文州而言是一个铁板钉钉的事实,像是摆在眼前的电脑、盛在杯里的清水、穿在身上的衣服一样确凿而客观不过的事实。不过,那终究只是叶修,在现实里跟他无甚关联的一个人。喻文州只是在学习和研究叶修的时候顺带着想一想,仅此而已。喻文州的成长速度很快,跟他在蓝雨的其他队友一样,只是偏重不同。出道后的实战经验让他有了一日千里的进步,他的视野越发广阔,随着能力的提升,眼界也越来越高远,体现在赛场上,就是作为团队核心的他,操作能力弱于其他队友但是临场反应和战术思路都越发迅速精妙而无懈可击的他,带领着蓝雨打出了越来越漂亮的成绩。

而这个期间,嘉世再没有一次拿到过冠军。很多原因,喻文州跟蓝雨的队友讨论过,跟其他战队结交的朋友也一起八卦过。他们的八卦并不涉及个人隐私,单纯是从赛场表现出发。那天他们凑在一起喝茶看比赛录像,有人认为主要在于叶修的状态下滑,而嘉世对于他的依赖太过严重,以至于拖累了整体的队伍;喻文州只是看了那人一眼,记住了他的名字,这种对于比赛战局都缺乏最基本正确认识的职业选手,他虽然不会鄙视或者出声反驳,但也会注意到不让这种人,万一哪天动了转会的心思,被自己的战队收购来。

还是一起喝茶的王杰希眼光比较毒辣:“问题不在叶秋,在他们的副队长身上。”

喻文州平淡地补充一句:“不仅仅是副队长。整个队伍的配合都有问题。”

黄少天自然是给喻文州帮腔的:“没错,这还是我认识的那个嘉世吗?这帮人都在梦游对不对?我看他们最近代言照接表演赛照打也不像拿不到薪水的样子,一个个参加活动光鲜亮丽,怎么打起比赛来都是一盘散沙,叶秋欠了他们钱?我去你们看到没,你们看到没,刚刚明明随手控一下一叶之秋就能冲出去了,他干嘛转身去支援他们治疗,一个满血的治疗需要去救援?这群人瞎了吗?”

王杰希沉吟了一会儿,像是在感叹什么似的,慢悠悠地说:“叶秋这是引狼入室了。不应该让那个人当副队长,我看最近几次记者会,基本上都是那个人掌握了话语权,明里暗里往叶秋身上推了不少责任过去。这人有狼顾之相,心术不正,比赛外放的心思太多了。”

“比赛里的心思也不少。”喻文州笑道,“都用在怎么给叶秋使绊子上面了。你们看出来几处?”

这只是几位朋友私下里的聊天,甚至有些不是喻文州的朋友,只是被王杰希带过来的还算认识的人。但喻文州私下里,独处的时候,看嘉世的比赛录像,或者是想到什么新战术,需要翻翻叶修类似的老战术做一下对比的时候,就偶尔会想起叶修的现状。

你为什么不离开嘉世呢,喻文州默默地想。可是他瞬间替叶修回答了自己:如果换了是他,他也不一定会离开。就算嘉世队伍内部出了严重的问题,叶修被排挤被孤立,但这个队伍的传说是叶修带领着创造出来的,同样,它的成绩也下滑在叶修担任队长的时间里。叶修是嘉世的核心所在,或者嘉世是叶修的价值体现,这两者如同一个人的灵魂和肉体一般不可分割。不,这其实不一定是现实,这只是舆论或者人的感情非要期待着附加给这两者的一种羁绊,这种羁绊可以说是深情也可以说是无聊,全看当事者自己愿意怎么想。

在喻文州看来,叶修是认同这种羁绊的,喻文州不清楚具体的合同,但就算他签的是长约,以叶修的实力,一张纸显然不是能够约束他的东西。只要他想离开嘉世,他不是走不了,但问题在于叶修不走。他不走,他离不开这个背弃了他的队伍,于是这个拖沓的一盘散沙的嘉世就只能如一架腐朽老旧而负满重物的车一样,套在叶修的肩膀上,重压之下他怎么可能再像当年一样再现那个潇洒自如意气风发的斗神模样。叶修是个天才,毫无疑问,他的经验依然在积累,他的能力没有下滑,然而他注定要被圈禁在嘉世这样一个疲沓散漫的队伍中,徒劳的耗费掉他人生中最宝贵的、所余不多的职业生命。喻文州明白这些,他看透了,他知道叶修也看透了,但是他无能为力,他们都无能为力,这才是让他感觉最悲哀的地方。

他只能看着叶修慢慢地老去,看着这个改变了他也改变了许多职业选手命运的天才,慢慢地老在最阴暗下作的人际倾轧中,老在队友的背叛、孤立和恶意里。

人际斗争,是即使看似成绩说话的职业圈也绕不过去的一个命题,喻文州在这个问题上其实也有所警惕和防范,为了更加干净的比赛,适当的自我保护和对于队伍的保护是必须的。但他在这个问题上不苛责叶修,他并不认为刘皓之流对于嘉世内部权力的掌控,是叶修自己的疏忽和错误。或许就是因为这种对现实关系的淡泊,赛场上的叶修才能焕发出那么纯净耀眼的能量,世间万事都是相消相抵的,一个人获得什么的同时必然有相应的部分在失去,这是每个人自己的选择。

那么叶修会像他一样,对自己的际遇感觉悲哀而无可奈何吗?会不甘地挣扎,像是被困的猛兽一样在笼底搏斗,挣动,然后带着满身的伤痕血迹屈服于自己的命运吗?喻文州观察过叶修,赛场下的他表情平淡,面对苏沐橙张家兴贺铭刘皓……他的目光看不出什么区别,而日常训练中嘉世队员看到的那个叶修,喻文州不知道,也无从想象。他能够更加直观地看到的,是每周比赛结束之后嘉世的录像里叶修的表现,有亮点有失误,有万夫莫敌的气魄也有奸诈诡谲的心机,从他还没有进入到这个职业圈子里到他已经带领着蓝雨拿下了一个冠军,这样的叶修看不出来有什么区别,他一直如此,在比赛场上的他,那种聪敏迅捷的反应,那种专注投入的气势,从来没有任何改变,改变的只有比赛的结果而已。

喻文州记不清楚那一天是哪个表演赛了,总之那段时间嘉世的成绩不好,其实一直不好,直到所有人对这种不好都已经麻木。但叶修和苏沐橙的成绩还比较能够获得认可,表演赛邀请了蓝雨的几位队员,还有嘉世的叶修和苏沐橙,微草的王杰希,记不清还有谁了。喻文州从洗手间里出来,看到不远处的走廊里,叶修和苏沐橙正在聊天,嘉世的队服很惹眼。两个人聊得很轻松,说话声音没有刻意压制,叶修的笑声在喻文州的位置都听得一清二楚。他们在聊的是蓝雨和轮回最近一次的比赛,黄少天怎么狡猾的抓住了机会把轮回布好的局面彻底撕碎,然后蓝雨抓住机会反攻,把局势直接扭转到胜利。两个人边聊天边看着窗外的风景,苏沐橙微微侧着身,先看到了喻文州,她跟喻文州黄少天的关系一向都很好,立刻扬起手笑着朝喻文州挥挥:“喻队好!”

喻文州也笑着跟苏沐橙打招呼,这时候,叶修回过身来,他的目光是柔和的,表情温柔宁静,眼睛里还含着尚未褪去的笑意。阳光穿透玻璃,打在他的肩膀上,斜斜的给他的侧脸镀上一层浅金的轮廓,喻文州甚至能够看到他脸上有一层微小而细嫩的绒毛……叶修唇边勾起一丝笑容,眼睛也微微弯起来,跟着苏沐橙同喻文州打招呼:“文州好啊。”

那是种明朗干净、毫无阴霾的声音,不带任何心机的展露着主人此时纯然的愉快。叶修笑着说:“我俩正在聊你们蓝雨的比赛,最近几场打得不错啊,正好有时间,要切磋几把不?”

——总有一些灵魂,它们如此生机勃勃而灿烂夺目,无论遭遇过什么,无论有着怎样晦暗而不堪预知的未来,无论此刻置身于怎样的环境中,怎样的际遇里,它总会像一块永远不会燃尽的能源,只要还存在于这个世界上,就能够一直热烈地燃烧下去,蓬勃地对这个世界释放出它的光线和热度。它是如此明朗纯净,以至于没有任何事情,能够浇灭那种耀眼而令人愉悦的光芒——

在那之前,叶修是喻文州的一位前辈和朋友,一个敌人,一则他从玩这个游戏开始就接受了的传说,一本接受着他的指引而默然成长的书籍……而在这个下午,在他转身过来的那一刻,他就那样破开喻文州的一切想象和记忆,破开传闻带来的扭曲和身份引致的疏离,气势如虹地,以“叶修”这样一个独一无二的存在,直直闯入了喻文州的生命。


tbc


喻队的回忆杀刚刚开始,努力写得跟心术有所区别,希望不会给大家带来重复阅读感~

还有下午忙着发忘记说了,感谢大家的祝福,不一一回复了><也祝愿大家都幸福快乐!

评论(29)
热度(43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小白糖

知己一声拜拜远去这都市

© 小白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