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糖

[喻叶]长相守(10)

这篇和计划中有点小不同,回忆杀要拖一下。很抱歉这么多天都没更新,从今天开始尽量每天都更新一点,不过明天的更新可能要下午或者晚上了。也很抱歉不是填周叶,等这篇完结就会填棋逢对手的。(不过我的承诺一般做不得数,只代表我对自己的期望……)


————


叶修靠在床头思考了一会儿。看上去是在思考,实际上他的脑子有点空白。

他知道今天晚上发生了什么,也知道他的话,或者说他一直以来的态度,对于喻文州起到了一个怎样的作用。但是他无法清晰得出结论的,是他自己的反应。

他现在非常难受。

这对于叶修而言是一种很少见的情绪,多年以来他习惯了的感情:友情,同事和队友之情,亲情。但就算所从事的事业被家人完全否定的时候,也只会在一瞬间的沮丧后变成平淡的无可奈何,然后又变成平淡本身。看着昔日的队友一点点变得陌生、懈怠,甚至是阳奉阴违的在场上给他小鞋穿,他更多是也只是想着怎样去改正和弥补,而不是产生什么负面感情和想法。但是,听到喻文州的话,以及看到他眼神的那一刻,难受,像是一种无法抗拒的本能一样漫上来,把他的整颗心都浸透了。这种情绪甚至变成了生理上的疼痛。

浴室隔音效果不好,黄少天在里面一边洗澡一边唱歌,调子曲折离奇,叶修听得好气又好笑,他还真的笑了出来,然后感觉胃又抽紧了。

黄少天揉着头发扭动着出来,他早就在里面换好了睡衣,头发也吹得半干。他直接就往叶修的床边走过来,一屁股坐在叶修的床里,抬腿上了床,凑近叶修,盘起腿坐好看着他。

叶修说:“干什么?”

黄少天说:“我现在又想嘲笑你,又想陪陪你。”

叶修说:“你陪我只会让我更难受啊!给你个嘲笑我的机会,嘲完了赶紧去睡觉吧,算你帮我个忙。”

黄少天没有笑,他挺认真的看着叶修,说:“本来看到我们队长那样子,我过来前还想跟你真人PK一场的,可是看你现在这样,也没比我们队长好多少。”

“真人PK啊?我不介意的,反正我不需要打季后赛。”叶修说。

黄少天一错身,把叶修丢在床头柜上的烟和火机拿了过来,敲出根烟递给他:“你要不要缓缓?我最讨厌烟味了,但是你都这样了,我可以委屈一次。”

叶修从善如流,伸手把烟和打火机都接过来,点上。但是没用。抽烟平时对他来说是个莫大的享受,情绪不好时抽一根也可以迅速的平复下来。但是这晚上奇异的丧失了效果,反而越来越焦躁。叶修偏过头,把烟圈往窗户那边吐过去。

“老叶,我想问你个问题。”黄少天说,“你要是对我们队长真没感情了,你现在这种情况算是怎么回事?”

喻文州说了让黄少天什么都别问,什么都别说,但是在他看不到的地方,黄少天也未必听他的。他有自己的判断力,他觉得在他看来,如果完全按照叶修和喻文州的计划的话,这俩人只会越走越远,还是在相互有盲点的情况下越走越远。黄少天不会做出来对一方爆料这种事儿,但他也有独特的帮助朋友的方法。

叶修自己想不通,黄少天难得不话唠,而是正常的跟他提问题,他也就顺着黄少天的思路想一下。

他还真就想出了个有可能的答案。他觉得自己有点通了。

“你也因为无心的话伤害过人吧?我这是对喻文州的愧疚。”叶修说。

“我靠你这话有点刷新我的三观啊!当着记者的面嘲讽我自作自受的时候我怎么没见你愧疚过?”黄少天怒了,“本来我以为你就是这种货色,都原谅你了,结果你给我来句你伤害了我们队长你觉得愧疚!好吧本来你嘲讽我我没觉得被伤害,现在我觉得被伤害到了!你跟我道歉!”

“对不起,”叶修说,“我不该这么幸灾乐祸的。那棵树其实是我们的战略性布置。我们充分利用了你手里不干点闲事就难受的弱点,制造了一场看似意外实则必然的胜利。”

黄少天看上去像是被更深的伤害到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叶修心里好过了一点。再完美的人也是这样:当他身处苦难时,看到旁边的人也同样在苦难之中,虽然未必是同一种,他总会觉得有点宽慰的。他表情轻松了一些,拍了拍黄少天的胳膊:“少天,我心领了,你不用太担心我。”

黄少天也收了就坡下驴的受害者表情,其实那事情他根本没放在心上,只是叶修还有心情跟他开玩笑,他也就配合着演演。但叶修这明显又是要中止话题的架势,黄少天完全没有感觉到自己的话术产生效果,于是赶紧说:“我不担心你,就是想陪陪你。你干你的事情,我就坐这儿,什么都不说。”

叶修没有接话,黄少天的问题,他虽然回答的很明确,可是和黄少天这样一闹之后,他弄清楚了一点:他并不是基于愧疚而难受的。

甚至,他想明白了更简单的一个事情:喻文州还喜欢他,深深的喜欢着他,但是他的态度无知而粗暴的伤害到了喻文州。导致他现在很难受的,是这个事实。

这什么原因,也很明确了。被他刻意压制起来的本能,被他刻意忽视的那些细节,甚至是那些不可以让别人知道的事情,都在跟他重申着一点,没错,他还喜欢喻文州。不管他怎样自我催眠朋友的关系对于他们来说多好,或者是有没有喻文州的生活都一样,或者是理想的人生这种光明的大道理,他都无法否认,不受理性控制的那块感情,一直都在喻文州身上,从没有离开过,也没有一丝一毫的减弱过。


叶修看着眼前被自己吐出来的那一小团烟雾。他终于还是走到了这一天。他不想被这些无法控制的感情影响到状态、心情,甚至往远了讲,人生计划,家庭关系。所以他很绝情的和喻文州单方面断了,说了一通大道理,给了对方一个没得选择的结果去接受。可是在那之前,这种感情就已经生长在了他的内心,和喻文州在一起时,因为盲目的恐惧和固执的决意,他曾经以为这感情已经被扼杀掉,也一度的确被更加强烈的心情所遮掩,让他以为它孱弱到不堪一击。但等到和喻文州分手之后,它就像病变的细胞一般,以无法抗拒的速度在他的内心生长,蔓延至他感情的每一个角落,他一直以为它消失了,直到这一天晚上,直到被喻文州表明心迹后,那种揪心的痛苦才告诉他——

他对喻文州的感情,并不是消失了,而是扩散了。

扩散到他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里,和思绪可以触及的任何一个地方。


叶修的眼神落在黄少天身上。黄少天和他承诺的一样,就是坐在那里看着他,什么也不说。看到叶修看过来,黄少天才开口:“我怎么感觉你脸色变好了点?是想到什么好事了?还是缓过来了?说出来也让我开心开心呗?”

“我想明白了一件事。”叶修说。

“什么事?”黄少天问。

叶修本来打算随便开个玩笑逗一下黄少天,然后把这事儿含糊过去。他的感情是比较外露,喜怒哀乐都很自然,但是他不习惯于把内心最深处的情感倾诉出去,一般都是自己吞两口消化掉。可是叶修张了张嘴,突然对黄少天产生了点真正的愧疚——很多事情他一直没有告诉这位挚友,但是对方不但没有介意,反而还在他和喻文州闹了这么一出之后,不来简单粗暴的谴责他,而是默默的陪着他,甚至意外体贴的使用了让叶修非常受益和舒服的方式。

叶修顿了顿,说:“我想明白了,我喜欢喻文州。”

“哦,”黄少天意外的反应平淡,“你终于不矫情了啊?没错你就是喜欢他,从过年发短信那会儿我就看出来了,就是你自己死赖着不承认而已,你不承认我也没办法啊,恭喜你终于肯面对事实了,那接下来你打算怎样?”

叶修无奈的辩解:“人的理想和事实之间是有差距的,我之前也是想努力一把。”

黄少天特别鄙视的看着他:“能把跟人分手当成努力目标的家伙,老叶我这么多年真是看错你!看来我有必要重新评估一下和你的友谊了,不过你还是先别转移话题,接下来你打算怎样?队长这会儿可能已经睡了,不过如果你愿意负荆请罪的话,我可以试试看跟他把房间换回来。你需要一个见证人帮你证明你是多么的痛改前非死心塌地吗?”

“不用,有点快,我还没痛改前非呢,”叶修说,“我只是承认了喜欢喻文州,没说打算做什么啊。”

黄少天震惊了:“所以你就留着被你气得要死的队长在那边难受一晚上?或者一直这么难受下去?你的心到底是什么做的?不说那个了,你想没想过要是我们队长真被你伤到了,想了一晚上之后决定不喜欢你了不要你了,你怎么办?”

“该怎么办怎么办,”叶修说,“首先换房这事儿不可能,你带原来房间的房卡了吗?喻文州的手机我刚打的时候关机了,你敲门的话不会影响到张佳乐休息?再说了明天都要坐飞机回去,时间紧凑的下午就开始训练了,你们现在不睡觉的话明天哪有精神?别折腾了,你现在赶紧回你自己床上睡觉去。”

黄少天不同意:“那我们队长呢?你就这么算了?”

“喻文州正在气头上,我道歉这么快的话也没有诚意,等我想通了,再好好的跟他说。他也不会让谈恋爱影响到比赛吧?总之你现在先睡觉,我明天上午要去赶飞机,不陪你聊了。”叶修说着,推推黄少天,站起身来。这晚上他也被折腾得够呛,到现在都还没洗澡,要中止和黄少天的话题,最简单的方式还是先从他面前消失。


热水浇在头上,叶修的心情变好了一些。问题是一个一个解决的,这晚上他至少想明白了一件事。——并不是他意识到自己还喜欢喻文州,而是,他终于肯正视自己对喻文州的感情了。喜欢只是一种心态,而具体到怎么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不急于制定接下来的计划,也不急于追悔和弥补对于喻文州的伤害——这是他欠喻文州的,总有一天,他会还他一个大礼。不过,明天的道歉还是必要的,至少让喻文州心里舒服一点,心情平和一点——


叶修醒来的时候本能的往喻文州那张床看了看,他愣住了。像是确认似的,他站起身,在房间里四下扫了扫。

床上、房间、浴室里的所有喻文州的东西,都消失了。

他不知道喻文州和黄少天的航班,但是就算是黄少天,也是悄悄的离开,没有叫醒他和他道别。

喻文州肯定回房间收拾过东西,叶修一边找自己的手机一边想,他怎么能做得这么无声无息的,一点也没有惊动他?

他翻出喻文州的号码打了过去。依然是关机状态。

此时的喻文州和黄少天,已经在回程的飞机上了。


tbc

评论(49)
热度(4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小白糖

知己一声拜拜远去这都市

© 小白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