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糖

[双叶年下]瞒天过海(48)

前文列表


(48)


刘皓背上的冷汗当时就下来了。


不管心里怎么想,在叶修面前,他自始至终都装得非常纯良,就是一副锐意进取的新人模样,而且他也很确信张家兴那个蠢货不会在叶修面前传话。他做任何事时都已经考虑过最坏的后果,这后果一旦发生,在叶修或者其他人面前他能不能自圆其说。一个人想要混下去,什么最重要?让人觉得无害最重要。他这一年韬光养晦,每层关系都把握得很好,在叶修面前也刷出了不错的声望,怎么就能毁在这么一个眼神上!

无论如何,这种关键的时刻,他是万万不能得罪叶修的。刘皓立刻换上了茫然无辜的表情,努力营造出他只是沉浸在失败的糟糕心情里,并不是刻意针对叶修的场景。

但还没等他开口解释,叶修就拍了拍他的肩膀:“别太难过,胜负都是常有的事。我们的未来还长着。”

他语气非常温和地说完这句话,就拉开门走进去了。


刘皓又在门外站了好久才回过神。

两世为人啊,太险了,他想。幸好叶修足够傻,没发现他的真实心情。但是他转念又想,他是真没发现,还是发现了不愿意戳破,给他个面子?要是后者的话,那叶修的心思也够深沉的,很可能他不动声色,但已经开始提防自己了。他对自己的提防还少么?要不是他跟苏沐橙的搭档……

刘皓咬牙想着,转头朝通道外面走去。


嘉世第五赛季的夏休期,就在总决赛结束不久的某一天开始了。叶修带着队员们给季后赛的所有比赛做了完整的复盘,以嘉世参加的几场为重点,也对其余的比赛进行了分析,尤其是微草夺冠的那两场。

然后,像之前的所有夏休期一样,叶修没有跟队员们说什么惊天动地的誓言和鼓励,只是惯例简单叮嘱了几句,就这样平平淡淡地解散了。

大部分队员都回了家,但俱乐部的工作还是照常运行。这段时间,虽然一直没有出面,但有一个人的感受甚至比嘉世很多队员还要心寒和愤怒。赛后他没有出现在备战室里,而是直接让后勤订了机票回到H市;之后也再没有出现在战队指导工作,因为他很怕一旦控制不住情绪,会跟叶修产生前所未有的冲突。

陶轩。

第四赛季,嘉世在总决赛中惜败,陶轩知道这是无可避免的事情,加上嘉世多年根基还在,常规赛成绩也是第一,所以下个赛季的商业合作虽然远没有达到他预想中的水准,但相对上一个赛季也没掉多少;可他没想到这个赛季连总决赛的门槛都干脆没摸到。

他记得赛季刚开始不久时叶修给他们打的预防针,但当时他觉得叶修是客套,现在回想起来更像是预先脱罪。陶轩自己一个人暴躁了几天之后也逐渐冷静下来,与此同时,他的意志也渐渐坚定,他清楚,自己对叶修的忍耐已经到了极限,该是慢慢做出改变的时候了。

本来叶修跟他的理念就一直不合。从个人的发展,到对比赛的看法,相处时间越长就越能发现分歧。陶轩之所以一直忍让,也只是看在他能带着队伍出成绩的份上,现在连唯一的用处都没了,他还有什么价值?人都是很现实的,你总得给我点留着你的理由吧?

可要是就这么把叶修扫地出门,那也实在不可能。嘉世现在所有的无形资产,成绩,荣誉,商业价值,观众和粉丝,几乎都是在叶修带队时建立起来的,有形的那些叶修带不走,无形的可都是跟着他跑的,陶轩要把这些东西留在嘉世,就不可能让叶修这么走掉。就算是走,也得让他把这些东西都老老实实地从身上剥下来,留在嘉世,再净身出户。

——这还是纯从利益方面的考量。陶轩可不认为这些年跟叶修只有利益之间的来往,感情上他也伤得他够深了。叶修不肯接代言,不肯露面,好,他能接受,他来处理这些,只要他能闷头给他打成绩就可以。那么第四赛季是怎么回事,第五赛季又是怎么回事?不要拿比赛概率战队换血来给他当借口,他是老板,他不想听这些借口,他要的就是结果,打不出结果来那就给他滚!

陶轩每次想到这件事都满腹委屈。其实他是那么势利的人么?他从来不是。他要的一定是叶修给他拿到冠军么?也不是。他愿意对多年的朋友这么狠么?当然不愿意。

这已经是他妥协之下的选择了,本来叶修可以按照他的想法来,那样他不需要把叶修和自己都逼到现在这种无路可退的程度。以叶修的形象和过往的成绩,以他的能力和性格,轻轻松松就能成为这个圈子里含金量最高的那个招牌;哪怕他再也拿不了冠军,多搞些龙抬头那样的噱头,再拿几个最佳搭档、MVP之类的奖项,就可以让嘉世随随便便地活得很漂亮,不需要每年靠着冠军来吊那一口气。而且这件事只有叶修能做到,苏沐橙不行,谁都不行,因为他才是嘉世的核心,无可取代的那一个。

陶轩想来想去,时而狂暴时而愤懑,他觉得他对冠军的偏执程度,全都源自是叶修跟他之间多年形成的隐形契约,他不想当坏人,实际上他才是那个受害者。不过这么多年陶轩倒也习惯了,真下定决心,也就是那么一两天的事。

做起决策来他就冷静得多了。陶轩没跟任何人商量,他相信不会有人比他更爱嘉世。他先想好了他要达到的两个目标。

第一,他要叶修走人,同时他还不能对嘉世产生任何剧烈影响,无论是内部的,还是外部的。

第二,就算叶修走人了,他跟嘉世毕竟牵扯太深,去到哪里都会对嘉世造成威胁。所以他要的不仅仅是他离开嘉世,是他消失在这个圈子里。——以不违法的手段。

只有保证了这两点,剥离掉了叶修这个不良资产的嘉世,才有可能做到利益最大化。

一旦确定好目标,剩下的就是计划和实施。这并不难。陶轩没必要亲自动手,他一个经营层面的老板,要动战队的核心,自己下手也效果不大,有时候外力作用越狠内部就越坚固,反之,真想让它烂,当然是从里面烂起来才更快。

陶轩想起这个赛季中途,他曾经让崔立分别安排过跟三位新人的谈话,老板嘛,对于战队成员总是要做好思想工作的。有一个叫刘皓的让他印象深刻,这个人太聪明,聪明得让他讨厌,然而揣摩迎合起他的心思来却极为精到。他跟叶修不一样,跟那两个傻呆呆的新人也不一样,分得清轻重好坏,只要好处上面不亏欠他,是可以拿来用的,甚至会很趁手。

没必要把自己的意图表露得太明显,甚至没必要让这种货色知道前因后果。暗示给他一个方向,稍微流露出一点态度,他就会兴高采烈地朝着那个方向奔过去了。让他先打打头阵,把战队那里咬得松动起来,等必要时他这个老板再出马,轻描淡写地表个态,不光不会让自己身上沾一点点脏,也显得更有说服力。

陶轩打定了主意,给崔立打了个电话:“那个刘皓回家了么?……好,让他下午两点来我办公室。对了,从现在开始,战斗法师选手给我留意一下,要年轻的,刚出道或者训练营里的那种,太出色的其他职业也可以考虑。这事做得保密点,别让任何人知道。……去吧。”


这个夏休期叶修当然又没回家,继续留在俱乐部里发光发热。这一年发生了让他相当郁闷的一件事。他第二赛季认识的对手,再从对手渐渐变成朋友的百花战队队长孙哲平,于第五赛季结束后退役。其实孙哲平赛季中期就因为手伤离开了赛场,但是在赛季结束后才宣布退役,可以想象中间经历了怎样过怎样的努力和不甘,终究还是不得不向现实低了头。

听到他退役的消息之后,叶修借苏沐橙的手机给孙哲平打过一个电话,他想着以孙哲平的性格,如果不想接的话他就会挂断,但是对方接起来了。

叶修报上名字之后两个人在电话里对着沉默了好一会儿,终于还是以两句平淡至极的告别结束。一个人离开了,其实说什么都没有用,如果真有走的那么一天,叶修也不介意是否有人会惦念着自己。但孙哲平算是职业圈里难得和他极投脾气的人,他们平日里来往并不密切,甚至还没有这两个赛季新出道的几个小孩跟叶修热络,但是叶修非常喜欢他的性格,为着这多年的交情,他也有资格在他离开的时候送上一句祝福。

也仅仅是祝福。接下来的路是他自己的,每个人离开这个圈子之后的人生,都和圈子里的人不再真正有关。

叶修沉郁了几天。但这种心情不会表现在他脸上,正是夏休期,他该吃吃该睡睡,还经常昼夜颠倒,除去和苏沐橙吃个饭,跑跑训练营之外,跟其他人都是线上联系,所以没有人察觉出来他情绪跟往常不同。

他某天又给母亲打了个电话,得知叶秋这个暑假没有回家,但父母也不是很想念他,因为春天的时候借着休年假的机会一起去英国看过他,顺便玩了几天。叶秋很好,学业依然很重,在当地也交了不少朋友,不过好像还没有谈恋爱。可能是那边水土和食物的原因,变得更壮了,刚见面差点没认出来,气质也更开朗了,之类的。

叶修从母亲的话语里拼凑着关于弟弟现时形象的碎片,在脑海中捏出一个模样,盯着他看了会儿,然后无声地笑笑,将他抹去了。其实如果一定想看到叶秋的样子,也不是没有办法,他可以托苏沐橙加母亲的微信,按照他对母亲的了解,她一定会在自己的朋友圈里晒儿子——在和叶秋没有闹翻时,叶秋跟他吐槽过这件事。

但是也没有那个必要。他只需要在想象中见过叶秋就够了,如果看到现在叶秋的真实样子,他要用什么样的心情去对待那张脸,要怎样去解读那张脸上的表情,继而揣测他这段时间的经历和心态,猜测他是否已经放弃和淡忘,是否心安和幸福,以及,他到底还有没有立场进行以上一系列的心理活动——这些问题,叶修全都无法回答自己。

决绝地斩断跟叶秋一切关系的是他。而叶秋始终遵守着他的承诺。

那么自己还有资格去想念他吗?还有资格向他致以永不开口的问候吗?甚至,他还有资格为他那一天对叶秋的伤害而感到愧疚吗?这些问题,在过去那极度忙碌的一个赛季里叶修没有时间想,现在有时间了,他却没有办法想。

这些心思原本都不在叶修的计划里。那一天的话他说得无比坚决笃定,而说出口的那一刻,他曾经以为,无论叶秋给他怎样的回应,是哀求还是否认,抗拒还是接受,他都不会改变自己的心意。他确实没有在“那一天”改变心意,只是最后跟叶秋达成了某个默契;而他本以为他的心情会一直停留在那个时候,就像是他的弟弟被时间的茧囊包裹起来,安全地传送去了一个遥远的地方,而他们同时在场的世界、这个世界中所有存在的事件和心情,也会随着这次远离一并停止。

等叶秋完成了自己的承诺而返回的那一刻,世界将重新恢复运转,再一次出现在他眼前的,是那个不会对他再有任何荒谬想法的弟弟,于是那个荒唐伤心的故事便可以被当作从未发生。

这些原本是叶修的设想,然而他发现他错得离谱。叶秋已经离开了,但是叶秋相对于他的时间并未停止。他依然活跃在叶修的记忆里,并且不是曾经那个纯洁无辜的他,而是没有错过一个事件、没有漏掉任何一处和叶修彼此伤害的细节的他。改变更多的是叶修自己。在逐日淡忘掉叶秋曾经惹他生过的气、伤过的心之后,他越发清晰地记得,那一天和那一天之前,他曾经把多少侮辱和攻击性的语言投掷向叶秋,又在他身上造成了怎样完美的效果;以及,在这一切的最后,他又是采取了多么有效的一个行动,为这件事划上了怎样干脆狠厉的一个句号啊。

后悔吗?不后悔。叶修几次问过自己这个问题,答案从没有变过。

那么,心疼吗?

叶修无法回答。

无法回答的原因在于,只要一想起那天叶秋的表情,叶秋红着的眼睛和看他的眼神,叶秋对他说过的话和说话时近乎抽泣的语调,以及他记忆里遥远的和切近的,跟叶秋有关的每一个场景和画面,叶修就再清楚不过,瞬间浮上来的那种感情的唯一命名是什么。

然而一旦承认了它,也就意味着在否定上一个答案的合理性。

无解。

叶修甚至觉得这种感情都假惺惺的。既然做了,就得承担它的后果。这一切难道不是如自己所愿么,他又有什么心疼叶秋的资格?而如果他都这样想,那么远在英国的叶秋又会过得怎么样——不能再想下去了。

已经做出的牺牲不能白费。一切想法归结到最后都是无声的,不会变成任何行动,而叶修最激烈的表示也不过就是给母亲打一个电话,并在电话里从不主动提到叶秋的名字,如果母亲提起,他也就听一听。这符合叶修的道德。想法如果只是想法,而不付诸实施,那么它的存在应该得到包容。

他只是想念叶秋。“想念”,而已。


他在现实里有很多更重要的事情去做。就比如战队,队友,比如那天他看到的刘皓的眼神。

叶修当时没有说什么,只是用了一种比较平和的方式应对过去,但结合刘皓这个赛季的表现,他已经做出了判断,刘皓在赛场上始终无法做到他期望的程度,跟他个人的悟性也许关系不大,很可能是跟刘皓对他的看法和心情有关。他对刘皓的脾气比较了解,这个孩子心思很多,负面情绪严重,遇事容易往坏里想。而且比赛之外的想法很杂,虚荣、浮躁,还有点半瓶子晃荡。如果能虚心改掉对比赛不利的地方也还好,但他又不是真心喜欢自己,甚至说得上叛逆,这样的话,有时候对他的建议,他就很难听得进去。

其实这些叶修一直都知道,之所以没有非常严肃地拿出来处理,一是因为这一年刘皓的成长很快,叶修教他的东西他绝大部分都在听,所以麻痹了叶修的判断;还有一个,他没想到刘皓对他的厌恶已经到了那种程度,如果不是偶尔撞见那个眼神,叶修还以为经过一年的相处,他们之间已经足够信任和了解,不会再有当初那种隔阂感了。这并非他粗疏大意,刘皓确实一直把他的感情隐藏得很好,学习的时候也足够认真。

但现在他既然发现了这件事,并且它已经阻碍到了嘉世团队的配合,叶修就必须着手去解决。这种涉及到人际关系和个人想法的东西并非本质上的问题,不需要动用太激烈的手段,叶修还是以一种比较积极的心态来应对的。他知道这个夏休期刘皓暂时还没回家,他也经常在训练室跟他打指导赛或者练配合,为此还深深地感到欣慰过。刘皓有这个上进心的话,只要把比赛里的私人感情抛下,把偏离的意识修正到位,那么,应该就能更好地继续成长下去。

至于郭阳和张家兴,也许也存在类似的问题,等他们回到俱乐部之后再一一谈话就好。

叶修找了个时间,来到刘皓宿舍,敲了敲门。刘皓把他迎进去,脸上挂着笑容:“叶哥,什么事?”

“没事,想跟你聊聊天。”叶修平静地说着。

“好啊,你先坐,我给你倒杯水去。”刘皓说着,心里却想起几天前陶轩跟他的那一次谈话,和谈话中那些听上去毫无破绽,实际相当险恶的暗示。他这么机灵的人,怎么会听不出来。——其实还有什么可谈的呢?浑然不觉自己命运,还在这里对自己指手画脚的人,也未免太可悲了。

不过,也没必要打草惊蛇,毕竟陶总也特意叮嘱了他,“一步一步来,别着急”。他当然不能让叶修发现,底牌提前揭开就不好玩了,要继续装下去,像之前那样虔诚、好学、天衣无缝。刘皓默默地想着,隐去了嘴角那丝轻蔑的笑容。


tbc


虽然今天双更,可是因为写得有点累,明天不一定更了=w=

评论(118)
热度(87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小白糖

知己一声拜拜远去这都市

© 小白糖 | Powered by LOFTER